不再嘩眾取寵 《奇葩説》捧紅“知性青年”

2019-11-12 13:31:25|來源:羊城晚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迎新

  原標題:博士選手詹青雲靠思辨能力三度登上熱搜榜 不再嘩眾取寵 《奇葩説》捧紅“知性青年

不再嘩眾取寵 《奇葩説》捧紅“知性青年”

詹青雲

  辯論類網綜《奇葩説》第六季正在熱播,目前播出的四期節目都引發了網友熱議。這一季節目在豆瓣拿下了8.6分的高分,遠超第四季的7.8分和第五季的7.4分。

  不少觀眾都感受到了新一季節目的變化:言語誇張、嘩眾取寵的交鋒少了,論點輸出、理性辯論的場面多了。變化也體現在社交網絡上,衝到熱搜高位的話題主要由詹青雲、黃執中、許吉如等“知性青年”引領。其中,詹青雲創造“熱搜梗”的能力尤其強勁——新一季《奇葩説》播出兩周,詹青雲就三度登上微博熱搜榜。

  誰説年輕人只追捧偶像明星?“知性青年”上綜藝一樣有人愛。

  熱點:詹青雲連續兩周登熱搜榜

  詹青雲三次上榜都是與不同的選手PK。第一次是在首播節目的1V1環節中爭取正賽名額,應用數學在讀博士程思博選擇與哈佛大學博士詹青雲PK,他們的辯題是:“每個人都可以按鍵復活一位最愛的人,你支持嗎?”兩人的“博士交鋒”邏輯嚴密、語速奇快,尤其是“開杠PK”環節,更是勢均力敵。最終,程思博僅以4票之差落敗。有網友驚嘆:“五體投地!邏輯強大,層層遞進,毫無破綻。”

  詹青雲第二次上榜是在隊長爭奪戰中與許吉如展開“高知女PK”。這一期的辯題是:“年紀輕輕‘精緻窮’,我錯了嗎?”面對這一辯題,哈佛大學兩位學霸詹青雲和許吉如的辯論被網友稱為“神仙打架”。詹青雲認為,精緻窮的“精緻”是商家定義的慾望陷阱,她勸告年輕人要認清自我,別買買買了,去讀書吧;而許吉如的觀點是,追求精緻是覺醒和改變的第一步,可以促使自己更加努力去生活。兩人並未用段子和長篇故事吸引關注,而是用理論、事例進行論證。網友看完後直言:“兩個姐姐太厲害了。”

  第三次上榜是詹青雲和傅首爾的“開杠PK”。兩人圍繞“博物館失火,是救名畫,還是救貓”這一論題展開辯論。面對傅首爾偷換辯題,詹青雲改變畫風,同樣用“無理”的闡述應對。這場PK結束後,選手楊奇函高度評價詹青雲:“青雲讓我看到了她厲害的另一面,就是你給我來個無理取鬧的段子,我就用邏輯回你一個無理取鬧的段子。”

不再嘩眾取寵 《奇葩説》捧紅“知性青年”

程思博(左)僅以4分之差敗給了詹青雲

  現象:詹青雲們如何改變《奇葩説》

  《奇葩説》選手的辯論手法主要有兩種:一種是注重敘事、段子、笑點的故事型打法,以顏如晶、肖驍、傅首爾等選手為代表;另一種是偏重抽象理論、嚴密邏輯的知識型打法,詹青雲、陳銘、黃執中等選手就屬於這一類。隨著《奇葩説》走到第六季,知識型打法越來越受到關注,這類不太具備綜藝感的選手也紛紛“紅出圈”。

  上一季《奇葩説》前期較平淡,到了中後期,陳銘和詹青雲圍繞“奇葩星球的新技術能讓全人類大腦知識一秒共享,你支持麼”這一辯題展開辯論,終於點燃了話題熱度。這短短幾分鐘的辯論交鋒,堪稱《奇葩説》史上的一個經典場景。陳銘最終獲得象徵冠軍榮譽的“BBking”稱號,詹青雲也因此一戰成名。也正是從那時開始,知識型辯手獲得了網友的青睞。奪冠前後,陳銘在接受羊城晚報記者採訪時也説到自己感受到的變化:“之前有人説我是‘雞湯王’,然後變成‘站在世界中心呼喚愛’的愛神。到了第四、第五季,我才慢慢明確了表述方式——無論什麼辯題,我都試圖找一個偏學理的落點……這一年半到兩年的時間裏,可以看出觀眾口味、媒體話語環境的變化。”

  來到《奇葩説》第六季,知識型辯手受追捧的趨勢愈發明顯。目前節目播出了兩周,最受關注的“新星辯手”就是哈佛學霸許吉如,她的論證路數是層層剝開、娓娓道來,感染力極強。這種辯論風格獲得節目導師薛兆豐教授的力挺,蔡康永也評價許吉如有“大將之風”。

不再嘩眾取寵 《奇葩説》捧紅“知性青年”

許吉如

  趨勢:知性青年也適配綜藝節目

  很長一段時間裏,內地綜藝流行“造話題”。除了嘉賓發言語不驚人死不休,節目還會邀請明星來參加,目的都是為了製造更多話題。但這些套路近年來卻逐漸失靈,這在《奇葩説》中表現得尤其明顯。觀眾厭倦了搞笑和無營養的段子,對選手的思辨能力要求越來越高。於是,沒有太多綜藝感的“知性青年”反而有了更多展示自己的空間。

  《奇葩説》第六季首期節目中,程思博留著平頭、穿著白T恤上場,看似不及場上很多網紅光鮮搶眼,但當他用“經典三段論”開場後,立刻鎮住了全場;當他落敗後選擇退出《奇葩説》的舞臺,那段以“留住與詹青雲最美時刻”為中心的陳述,也堪稱經典的“學霸式告白”……這被網友稱為“高級的綜藝感”。

  知性青年紅出圈後,大部分人會選擇繼續從事本職工作。詹青雲在《奇葩説》走紅之後,不少粉絲開始關注她本人。她今年29歲,從小到大都是學霸,2008年考上香港中文大學經濟係,接著在該校獲得全額獎學金被保送本校政治學碩博連讀,後來又換專業考上哈佛大學法學院。薛兆豐教授在談論年輕人“貧而不窮”時曾爆料:“青雲借了100多萬元去讀哈佛的學位,她窮不窮?她貧而不窮。”詹青雲本人的經歷,對年輕人也有著良好的示範作用,難怪許多網友看了節目後都表示“要多讀點書”。

  延伸

  《主持人大賽》 匯聚知性青年

  這段時間有兩檔節目因“神仙打架”登上熱搜榜,一檔是《奇葩説》第六季,還有一檔就是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主辦的綜藝《2019主持人大賽》。

  《2019主持人大賽》首先勝在模式和製作。這檔節目模式簡單:在復賽階段,新聞類組、文藝類組各6位選手,逐個進行3分鐘自我展示、90秒即興考核,現場17位專業評審和場外400名大眾評審打分,按照得分排名,每組前三名進入下一輪。在製作方面,現場氛圍的嚴肅感和輕鬆感搭配合理,主持人撒貝寧的串聯詞被網友誇讚“沒有一句廢話”,此外,董卿和康輝的現場評論也是一針見血。

不再嘩眾取寵 《奇葩説》捧紅“知性青年”

  其次勝在“人”。參賽選手從全國層層海選中脫穎而出,其中有省市級衛視主播,也有名校畢業生。他們也是當代“知性青年”的代表,不僅外表大方得體,知識含量也很高。尤其是90秒的即興考核,選手們面對一張圖、一段介紹文字,總能找到有角度、有高度的觀點並迅速組織語言進行評述。雖然節目才播出了兩期,但已經有網友蒐集了這群“知性青年”的發言並稱讚:“隨便都是一篇小作文。”“以後寫作文不愁素材了。”

不再嘩眾取寵 《奇葩説》捧紅“知性青年”

  網友摘錄

  @愛吃鳥的喵:“雖然已經不用寫小作文了,但是看完#主持人大賽#神仙打架,實在給跪了!!真真切切感受到自己書讀得太少,話都不敢説了。各位神仙太優秀了,我要開始重新讀書了!”

  記下了兩期印象深刻的句子:

  ●如果説命運給過這個少年哪一樣好東西,那就是夢想。

  ●他們是和平年代的犧牲者,是歲月靜好的守護人。

  ●我自豪,幾代新聞人記錄的故事裏,也有我用力寫下的幾筆。

  ●我們常常對陌生人説謝謝,卻吝于對親近的人表達感恩,其實我們每個人心中都有這樣的頒獎盛典,早已把一個個獎項頒給那個重要的人。

  ●這把扇子背後,姥姥交給我的不僅是從初心到匠心的堅守,也是從傳承到傳播的重擔。

  ●收藏過去,是為了明天更好地出發。

  ●身在井隅,心向星光,眼裏有詩,自在遠方。

  ●每一個優秀的人背後都有一段沉默的時光,那是付出很多努力卻不會有結果的日子,我們把它叫做紮根。

  ●醫生是在看人的病,記者是在看病的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