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命和熱血捍衛文化寶藏

2019-11-13 14:41:04|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用生命和熱血捍衛文化寶藏

焦俊艷在影片中飾演警察趙紅雨 百度圖片

  海岩影視作品曾經佳作迭出,風靡一時,培養了大批嶄露頭角甚至一炮而紅的演員,也被不斷翻拍。但近年來罕有新作問世。即將上映的電影《長安道》根據海岩2013年出版的長篇小説《長安盜》改編,由知名導演李駿執導,范偉、宋洋、焦俊艷、陳數等出演,陣容強大,令人期待。

  《長安盜》小説原作以一起真實發生的案件——西京市“九號墓”唐代貞順皇后石槨被盜案為背景,講述西京市公安部門懷疑西京大學歷史系教授、電視紅人萬正綱與這起案件有關,年輕的女警察趙紅雨受命與萬正綱相認,對萬正綱進行偵查。萬正綱當年拋棄了趙紅雨母女,投入前射擊運動員、當紅電視主持人林白玉的懷抱。趙紅雨和搭檔邵寬城配合,獲得了萬正綱和林白玉等倒賣文物的重要線索。罪行敗露之際,趙紅雨被林白玉開槍擊中,又被萬正綱故意拖延搶救時間,不幸犧牲。影片將趙紅雨作為警察追蹤、偵查以父親為首的盜竊、倒賣國家珍貴文物的犯罪分子的過程,與她作為女兒試探、尋求久違的父女情的過程交織,兩條線索齊頭並進,也相互矛盾,在人物內心角力,形成撕扯,常常使人物陷入兩難境地,增強了戲劇的張力,緊緊抓住觀眾的心。4個主要角色各有自己的行動發展線索和動力,性格鮮明,糾葛合理,演員表演精彩。萬正綱和趙紅雨這對父女,在正義與名利、道德與法律的爭鋒交戰中,各自站到了一端。萬正綱一方面要面子,要地位、名譽、身份、財富,但是功成名就以後又想找到當年自己漠視的女兒,彌補道義上的過失,甩掉精神上的包袱,減輕靈魂的負擔,也讓自己的財富事業後繼有人;但他最終依然利欲熏心,為了逃避法律的懲處,將人性中的醜惡置於道義和真摯的父女情之上,造成女兒的死亡。趙紅雨則相反,她作為警察,始終忠於職守,將國家利益和文物財産的安全放在首位,最後看透了父親虛偽的真相,用巧妙的方法告訴搭檔誰是案件的真兇,捍衛了公理正義,體現了人間大愛和高尚情操。劇本為范偉和焦俊艷提供了表演的空間和施展演技的餘地,演員演出了人物人性的豐富和作為歷史學者與警察各自的職業感以及久別重逢後的父女情愫,有時催人淚下,有時讓人抱恨銜怨,但終究對烈士滿懷崇敬。

  海岩小説改編電影一向不如電視劇。小説往往情節曲折,內容駁雜,人物性格豐富,很難通過短短一個多小時的電影給予充分表現。另外,他的小説中主角的愛情線和偵破案件的關鍵進程緊密關聯,導致觀眾認為警察由於個人感情在工作中“犯規”。此次改編的電影劇本內容精當,敘事清晰,結構緊湊,刪除了趙紅雨和邵寬城青梅竹馬的愛情戲,改為戰友情和搭檔的惺惺相惜,避免了雷區,而且保留了小説中大量的人文歷史信息和西京一帶厚重的文化感。尤其是公安人員和考古專家第一次進入“九號墓”,看到墓室和石槨時的一段長鏡頭,經過特殊的技術處理,流動的飛天、浮雕、花朵、樂器等,金箔閃閃,翩翩舞動,栩栩如生,古代藝術的恒久魅力震撼人心。這些令人難忘的畫面,讓觀眾覺得我們民族的珍貴文物確實值得用生命和熱血去保護、傳承,也是對倒賣文物、見利忘義者最有力的鞭撻。影片借與文物有關的故紙堆中塵封的歷史故事和現實中的文物盜案告訴我們:人的幸福往往和物質條件並無緊密關聯,而且,我們民族的歷史文化寶藏以及正義和忠誠、犧牲和奉獻等品格,都不能估價也永遠無法交易。(苗春)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