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血栓發生有10個警報 吃對了也能通血管

2019-11-27 14:37:09|來源:人民網|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編者按:血管是人體血液的運輸管道,如果血管堵塞了,血液就不能順暢流動,輕則引起各種不適,重則危及生命。冬季也是心腦血管疾病高發的季節,日常生活中做好防治和保健非常重要。

  腦血栓發生有10個警報

  腦血栓是由於動脈粥樣硬化、動脈內膜炎以及血液黏稠度高,導致腦血管局部形成血栓。動脈粥樣硬化是腦血栓的第一大誘因,由於它在老年人中更常見,所以隨著年齡增加,腦血栓的發生率也會升高。腦血栓發生有10個警報一定要當心。

  1、口眼歪斜或流口水;例如一側面部無力或麻木,微笑時發現嘴巴歪了,或刷牙時嘴巴兜不住水,甚至流口水。

  2、偏側肢體無力,即“偏癱”;可分為上肢無力和下肢無力兩種。上肢無力的表現有持刀刮鬍子時,突然感覺手臂無力以致剃刀落地;不能順利使用筷子夾菜;不能係扣子穿好衣服等。下肢無力則可表現為行走時向一邊傾斜、“跑偏”,甚至有“拖腿”的動作;行走不穩、步態異常;走路時不自覺地反復跌倒,尤其轉頭、仰頭時容易出現。以上情況要注意進一步發展成腦血栓的可能。

  3、説話不利索。説話費力、“大舌頭”或聽不懂別人的話;

  4、視物模糊。由於給眼睛供血的動脈閉塞,或負責分析視覺的大腦中樞受損,病人可能突然一隻眼睛看不清;

  5、突發頭暈。這是腦血栓極為常見的一個信號,表現為頭昏沉、頭悶感,甚至有天旋地轉、身體不穩、控制不住自己的感覺,嚴重時可伴噁心、嘔吐、大汗等情況;

  6、肢體麻木。尤其偏側身體麻木,往往就是腦血栓的警示;因為大腦不僅負責肢體的運動,還要負責所有的感覺,因此感覺異常也常是腦血栓的徵兆。

  7、愛犯困、嗜睡或者哈欠連連;比如,看平時喜歡的電視節目都能睡著,注意力不集中,哈欠不斷等情況,提示大腦供血不夠維持清醒,可能是動脈出現狹窄甚至閉塞。

  8、頭痛。出現不明原因的頭痛,或原有的頭痛性質改變,多表現為疼痛持續不緩解,嚴重時可伴有噁心、嘔吐;

  9、嗆咳、吞咽困難。吃飯或喝水時出現嗆咳,甚至吞咽費力,可以伴有言語不清楚、聲音嘶啞等情況;

  10、記憶力突然減退、讀寫困難。有的病人會突然叫不出人名、物名,不能正常地計算或書寫,或是老忘事兒。這提示負責高級思維的大腦皮層出現了異常。

  七類人血管最易堵

  1、肥胖者:體重指數超過28;

  2、生活無規律和飲食不當者:愛吃高熱量、高膽固醇、高飽和脂肪酸類食物的人群、運動量少且長期靜坐;

  3、吸煙、酗酒或有高脂血症家族史者;

  4、高血壓、糖尿病患者;

  5、有冠心病或動脈粥樣硬化病家族史者,尤其是直系親屬中有早發病或早病死者;(5)已有冠心病、腦血管病或周圍動脈粥樣硬化病者;

  6、40歲以上男性和絕經後女性;

  7、80歲及以上高齡老人。

  這些習慣最傷血管

  長期飲食不規律,暴飲暴食。濃油赤醬,高油、高鹽、高糖,葷多於素,都會導致營養物質攝入過多,多餘的脂質不僅會沉積在血管壁上堵塞血管,還會增加血液黏稠度,容易引發血栓。因此,建議吃飯最好吃七分飽,平時飲食中少吃燒烤、腌制的加工類食品和油炸食品,應少肉多菜,避免脂肪攝入過多。

  長期吸煙會導致明顯的動脈粥樣硬化。香煙中含有尼古丁、一氧化碳、氧自由基、多環芳香烴及丁二烯等種有害物質,它們通過肺泡與血液中的氣體進行交換,到達血管,干擾血液中的脂肪代謝,破壞血管彈性,損害血管內皮,導致動脈粥樣硬化的發生、發展以及血栓的形成。

  缺乏運動是血管堵塞的一大誘因。長期不運動,血管裏面的“垃圾”就沒有辦法排出,多餘的脂肪、膽固醇、糖分等囤積在血液中,使血液變得濃稠骯髒,最終堵塞血管。

  長期熬夜可能帶來心梗風險。熬夜會使機體過多地分泌腎上腺素和去甲腎上腺素,造成血管收縮、血液流動緩慢,血液變得黏稠,血液裏的垃圾和毒素、氧自由基等明顯增加。長期熬夜者的血壓、心率調節會呈現為高負荷狀態,血管收縮和免疫調節功能也會出現異常。熬夜者可能會出現心臟一過性缺血,同時冠脈粥樣硬化以及斑塊不穩定的風險也大大增加。

  壓力大,心情差,精神壓力也能引起血管收縮,加速血管老化, 使血管變硬。

  如何養護好血管

  首先,管住嘴,少吃“四高”食品,即高糖、高油、高脂、高鹽,這些食物易導致膽固醇等附著于血管壁上,造成動脈硬化,導致血管不暢通。

  其次,不熬夜。長期熬夜,身體內激素分泌週期出現紊亂,增加心腦血管系統的張力。

  再次,拒絕吸煙和二手煙。煙草中有害物質易誘發冠狀動脈痙攣和動脈粥樣硬化,以致形成血栓。

  第四,多做有氧運動。游泳、跳舞、騎自行車、瑜伽、打太極等都是不錯的選擇,即使是最簡單的健步走,持之以恒都會使血管的彈力增強。

  最後,保持好心情。不少心腦血管疾病都與情緒波動過大有關。想要血管健康,平和的心態必不可少。

  吃對了也能通血管

  新鮮蔬菜。植物性食物富含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它們都對心臟健康有益。蘆筍、菜椒和小白菜中含有大量B族維生素,特別是維生素B6,有助降低同型半胱氨酸(與心臟病有關的氨基酸)和C反應蛋白(炎症的標誌)的水準。

  香辛料。大蒜含有的大蒜素能改善體內的膽固醇水準,降低血壓和患心臟病的風險;姜黃富含姜黃素,有助降低膽固醇、甘油三酯和血糖;肉桂能增加血流量,幫助血糖恢復正常。

  富含歐米伽3脂肪酸的魚肉。沙丁魚、鯖魚、鮭魚和鯡魚等魚類是歐米伽3脂肪酸的優質來源,有助減輕體內炎症,減少心律紊亂,降低甘油三酯和血壓。

  茶。這種飲品含有豐富的類黃酮,能中和體內的自由基。紅茶、綠茶和烏龍茶能通過多種方式預防心臟病,比如阻止飲食中的膽固醇被吸收到血液中,調節血糖和減輕炎症。

  適量喝咖啡。不放奶油和人造甜味劑的咖啡對大多數人來説是健康的。儘管它含有咖啡因,但適量飲用有助降血壓。

  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全穀物、燕麥、豆類中富含可溶性膳食纖維,能減少血液所吸收的膽固醇數量。美國心臟協會刊登研究指出,食用膳食纖維含量高的食物有助降低血糖和膽固醇。

  含不飽和脂肪的食物。牛油果、橄欖和堅果所含的不飽和脂肪對心臟有保護作用,它們能降低血液中的低密度脂蛋白含量。

  番茄:可提高機體氧化能力,消除自由基等體內垃圾,保護血管彈性。

  蘋果:可使積蓄體內的脂肪分解,對推遲和預防動脈粥樣硬化發作有明顯作用。

  海帶:能防止血栓又能降膽固醇、脂蛋白,抑制動脈粥樣硬化。

  茶葉:含有茶多酚,能提高機體抗氧化能力,降低血脂,緩解血液高凝狀態。

  大蒜:含揮發性辣素,可消除積存在血管中的脂肪,有明顯降脂作用。

  洋蔥:能舒張血管,降低血液黏度,減少血管的壓力,具有降血脂,抗動脈硬化的功能。

  茄子:保護心血管、降血壓,茄子含豐富的維生素P,是一種黃酮類化合物,有軟化血管的作用。(人民健康網綜合自生命時報、西安晚報、重慶晚報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