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亞文揭秘《大明風華》那些事兒

2019-12-20 15:29:18|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朱亞文揭秘《大明風華》那些事兒

朱亞文揭秘《大明風華》那些事兒 

  近日在湖南衛視和優酷同步開播的古裝劇《大明風華》以不走尋常路的姿態引起觀眾注意:湯唯電視劇首秀,古裝造型卻有點“垮”,披頭散發的女扮男裝上了熱搜;朱亞文喬裝東廠太監,被調侃明朝第一皇孫“廠裏廠氣”。

  開播當晚,朱亞文在優酷舉行的見面會後接受了北京青年報記者專訪,率先透露這部非典型明朝劇的秘密,用一句話概括這個角色的性格以及與女主的感情線:變色體質的朱瞻基一生都在確認孫若微是否愛他。

  一直等不斷“變臉”角色

  北青報:《大明風華》最吸引你的是什麼?

  朱亞文:它的劇作特別好,我只看了兩集劇本就決定來。朱瞻基最吸引我的是他身上的變色體質。很多古裝戲男主演基本是一兩種狀態和性格貫穿到底,但朱瞻基的迷人之處在於他在每個不同的人面前都有獨一的、針對這個人的一面。我一直在等一個角色,能讓我在一部劇裏通過不斷“變臉”生存下來。以前《北上廣不相信眼淚》裏的趙小亮有一點,但跟朱瞻基比起來還是差了幾張臉。

  北青報:朱瞻基的出場被網友評價為“廠裏廠氣”的大明皇孫,你怎麼看?

  朱亞文:角色初期的設定是朱瞻基處於爺爺朱棣的遮護之下,在二叔、三叔、朝野的控制之下,不得不展現出玩世不恭和少不得志的狀態,才能在這個環境下摸索到想要的信息,我在表演以及配音時也選擇用較為輕浮的聲音和鬆弛的表演狀態去完成前期皇孫的人物塑造。

  三集以後,朱瞻基跟孫若微越走越近,開始表現出對真實生活的渴望。他跟孫若微這兩個人是在同一天即“靖難之役”時被改變了命運——孫若微失去了雙親,成為靖難遺孤,朱瞻基目睹朱家大開殺戮走上統治道路。他們同時走上了不是自己選擇的生命軌跡。酒樓互相試探,當孫若微以死保護她背後的團體,朱瞻基開始認真對待這個女人——那一刻,他對這個女人有了求知欲,動了真情。

  閃光點是角色輪番走上前臺

  北青報:《大明風華》改編自《六朝紀事》,開篇除了孫若微的身世被演繹成靖難遺孤,其他歷史人物的登場基本都是按照歷史真實關係和事件來寫。全劇如何處理歷史和戲劇的關係?

  朱亞文:劇本所有的歷史節點在大的歷史背景下該有的全有,張挺導演和編劇團隊認為要用歷史形態來折射出人性的影子,通過歷史矛盾來讓觀眾看到朱氏一家人背後血緣親情的故事,不僅僅是演歷史中的歷史,演大家在歷史書上看到的歷史。

  北青報:對於宮鬥等宮廷戲,觀眾早已經看透其中套路,你認為《大明風華》作為近年稀少的明代背景作品,它的創新性和閃光點在哪?

  朱亞文:一聽大明風華,會以為是明代歷史劇,或者是皇宮包裝的愛情偶像劇,其實都不是。張挺做了大膽嘗試,我們每個角色都像輪班站崗,一個接一個走上前臺,其中裹挾著的最大事件就是靖難遺孤的復仇,從中看到朱棣對靖難的反思,之後朱高熾和朱瞻基走上皇位,每個人會有新的面孔呈現,身份變了,老問題都會用新身份重新復盤,這在戲劇結構上非常有趣。這個劇中每個人物的命運都是大起大落,不是慢慢悠悠抻到60集,最後再給你來一個斷崖式的大結局。

  北青報:前期對相關歷史的研究多嗎?

  朱亞文:我演所有歷史人物,差不多只從歷史中掏30%就止步,只需要了解相應時間節點我身邊的人是誰,初級的人物關係和矛盾是什麼,畢竟我們是在劇作中呈現歷史,在歷史縫隙中透出人物。作為演員,不能背著歷史顧問的身份進入一部戲,我們不是通過劇告訴觀眾歷史是怎樣的 ,而是讓角色成為活在劇本裏的現在進行時。

  演出皇家尋常煙火氣

  北青報:湯唯的電視劇首秀被吐槽造型不精緻,你對她的創作狀態做何評價?

  朱亞文:美不美,好不好,各有所愛各有評判。對我來説,只要我們的人物關係建立了,只要她在我面前出現,就都是好的。我不能揣測或者對比這樣的造型美不美,就像我們之前合作電影,我哪知道蕭紅應該長啥樣?當她站在我面前,她就是蕭紅。

  北青報:全劇朱瞻基跟孫若微的感情線是怎樣的?

  朱亞文:我這個皇帝當得比較苦,一生都在揣測孫若微到底愛不愛我。孫若微是給朱瞻基密封的生存環境開了一條口子,讓他透了一口氣,跟這個女人在一起讓他可以暫時忘掉背後的那些人。朱瞻基一直希望得到認可,被爺爺、父親,也被孫若微認可。求認可是這個人物身上的軟肋。

  北青報:這部劇給人最大的新鮮感是演出了皇家的尋常煙火氣,朱瞻基叫著爺爺、二叔,跟不可一世的朱棣、漢王插科打諢,感覺脫了那身華服就是衚同裏普通一家人的日常。你相信皇家真的可以這麼毫無等級和戒備的生活嗎?

  朱亞文:觀眾感覺到,説明導演做到了。我們在圍讀劇本時,導演就告訴我們寫的並不是明朝皇帝,而是明朝的第一家庭。想把歷史事件背後,這些關鍵人物在家庭關係中的交集和糾葛展示給觀眾看。我是不會懷疑的,因為這是劇作的風格,它就是要用這一面來表達。如果我懷疑,我就是這段關係中的敗筆。(記者  楊文傑)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