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資源”爆發“熱能量” 哈爾濱譜寫“冰雪奇緣”

2020-01-10 17:56:4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消息(于靈爽):1月5日-10日,參加2020“感知冰城”外媒記者聚焦哈爾濱大型採訪活動的外媒記者深入走訪了哈爾濱冰雪大世界、太陽島雪博會、2020中國·哈爾濱松花江冰雪嘉年華等地,不僅用熱情“攪”熱了寒冬,也讓“冰城”哈爾濱的冰雪産業成績單亮相國際。

  銀裝素裹、戴玉披銀的哈爾濱,究竟如何上演“冷資源”變成“熱經濟”的傳奇?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_副本

2020“感知冰城”外媒聚焦哈爾濱大型採訪活動的外媒記者們在雪博會合影 攝影 劉嘉麗

  自然稟賦豐厚 共赴冰雪之約

  在零下二十幾攝氏度的哈爾濱冰雪大世界裏,遊人如織,凜冽的寒風絲毫阻擋不住遊客賞冰玩雪的熱情。近年來,哈爾濱開始從傳統固化的思維中突圍,從解放思想中尋求突破。不再只盯著冰天雪地帶給生産生活的不便,目前,“冰雪不利用是制約,利用好就是財富”已成為共識。

  “賞冰雪”是冬季到哈爾濱的頭等大事,冰雪大世界、雪雕博覽會、冰燈遊園會等“老字號”冰雪景區不可錯過,呼蘭河口濕地公園、伏爾加莊園、萬達城等“新字號”冰雪項目同樣值得體驗。作為哈爾濱旅遊名片的冰雪大世界和雪博會更是實現品牌融合、強強聯合,打造太陽島冬季旅遊“兩園一景”發展模式。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00110174054_副本

中阿衛視新聞中心記者康恩中(Zrykou Rachid)在冰雪節開幕式現場直播 照片由本人提供

  得天獨厚的冰雪自然資源,內涵豐富的冰雪文化優勢,以及“超長待機”的冰雪覆蓋期讓哈爾濱成為國內冬季旅遊的熱門目的地。在第36屆中國·哈爾濱國際冰雪節開幕式的現場,泰國《Krungthep Turakij》報高級記者Nuntida Puangthong激動地説:“這是我第一次看到冰雕,這些藝術品令我難忘。它們造型各異,有中國傳統建築,也有動物造型,我非常喜歡。”

  政策服務助力 産業趁勢而上

  1月6日,外媒記者們來到位於松花江畔的2020中國·哈爾濱松花江冰雪嘉年華,並加入到市民、遊客賞冰樂雪的行列,一起進入狂歡模式。冰滑梯、冰扒犁、雪地漂移,外媒記者們置身冰雪歡樂“海洋”,沉醉冰雪美景,盡享冰雪喜悅,體驗冰雪快樂。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今年,哈爾濱立足自身優勢,積極開發冰雪旅遊産品,“巧彈琵琶”,扮靚“冰雪大世界”、“雪博會”等在國內外享有盛譽的代表景區,讓“冷經濟”炙手可熱。

  蔡軍,來自老撾的自媒體行業,他所在的菠蘿星工作室是全球粉絲最多的老撾語Facebook賬號。他用自己的方式將在哈爾濱的所觀所感展現給粉絲。“我會拍一些這裡的風景,還有這裡的人文,然後做成視頻或者通過直播發佈出去,讓老撾的朋友們都能感受到這裡的美麗和熱鬧。”蔡軍説。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緬甸國家電視臺Kyaw Kyaw Lwin體驗雪地摩托 照片由本人提供

  同時,哈爾濱優化旅遊産品供給、補短板,不斷提高服務品質,冰雪旅遊、冰雪項目、冰雪産業全面開花,“冷資源”正在成為“熱産業”。

  “雖然是開放式的冰雪樂園,但我覺得這裡與冰雪大世界相比也毫不遜色,設施非常齊全。而且我發現園區的服務意識也很強,有遊覽車、公共衛生間,服務中心還為遊客提供熱水,並設有醫務室。”一位來自杭州的遊客,在接受緬甸國家電視臺記者採訪時表示。

  發力“冰雪+” 文體旅融合發展

  伴隨著中國·哈爾濱國際冰雪節的開幕,哈爾濱冰雪旅遊已漸入佳境。除了傳統保留項目——到冰雪大世界賞冰雕、到太陽島看雪塑外,遊客在2020年還有了全新的選擇。

  外媒記者們在採訪時發現,不少遊客除了對冰雪美景的嚮往,更表現出了對高水準的冰雪體育賽事的期待。體驗一場“體育+旅遊”的高端定制“冰城”遊,被越來越多的中外遊客寫入了旅行清單。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CqgNOl4YRcOAMJ5HAAAAAAAAAAA289.1258x839.980x654_副本

印度尼西亞《時代週刊》雜誌特邀攝影師Hariandi Hafid體驗滑雪 攝影 呂岩

  哈爾濱是滑雪運動人才的“搖籃”,也是冰雪運動有著廣泛群眾基礎的城市。通過開展全民上冰雪各項活動和比賽,廣大市民走出家門,賞冰樂雪。人不分老幼、地不分南北,廣大市民和遊客重拾冰雪童趣,形成“一江居中,兩岸皆冰,全城熱動”的景觀,讓全民健身在北國“冰城”的冬季繼續“動起來,熱起來,火起來,嗨起來”。

  群眾參與持續升溫的同時,越來越多的高水準賽事也開始登陸哈爾濱。借助中國·哈爾濱國際冰雪節的東風,各種國際高水準的體育運動賽事也將在哈爾濱舉辦。各種賽事的舉辦也將帶動哈爾濱全民健身與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掀起全哈爾濱的冰雪運動熱潮,從而宣傳哈爾濱獨具特色的冰雪文化,向全世界彰顯哈爾濱獨特的城市魅力。

  伴隨時代發展,哈爾濱正以全新內涵打開不一樣的冬天。賞冰雪、看比賽、上冰雪、玩冰雪帶給遊客觀感、娛樂以及心靈上的全方位享受。大自然的饋贈與“冰雪+”的融合發展,已成為推動哈爾濱經濟發展的新動能,“冷資源”變成“熱經濟”的傳奇正在成為現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