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嚴控 黑龍江多措並舉全力打響疫情防控阻擊戰

2020-01-29 17:20:1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呂丹丹|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消息(劉才星 于靈爽):1月28日下午,黑龍江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佈會。黑龍江省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部分成員單位負責人以及黑龍江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病毒所、哈爾濱市傳染病醫院的兩位專家出席發佈會,並回答媒體和公眾關注的問題。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00129152857

新聞發佈會現場 攝影 劉才星

  據專家研判,當前疫情正處於防控的關鍵時期:一是全省疫情仍處於流行早期,以輸入性病例為主,呈現散發特點,出現少量聚集性病例;二是疾病傳染性明顯增強,處於全省疫情快速擴散、迅速上升的階段;三是對病毒和疾病的認識不足,來源尚未查明,傳播途徑和致病規律還沒有完全掌握,病毒也存在變異的可能,疫情發展變化的不確定性很大。

  多措並舉 各項防控措施有力有序開展

  春節假期是實施隔離、消毒等防控措施的最佳窗口期,是遏制疫情蔓延的關鍵時期。全國都採取了更加有力的措施,特別是武漢的疫情管控大大減少了疫情輸出,也為黑龍江省防控工作贏得了寶貴時間。

  黑龍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疫情防控工作。黑龍江省各地各部門建立健全了聯防聯控工作機制,採取有效措施,組織力量全力防治,各項防控措施正在有力有序開展。

  近期,黑龍江省疫情防控工作總的思路是完善“兩案”,積極做好“三防”,加強“五早”,落實“四個集中”,確保“九個強化”。首先是制定週密的應急預案和工作方案。根據疫情發展,黑龍江不斷修訂完善應急處理、聯防聯控、救治診療等應急預案和工作方案,進一步細化部門職責、應急程式和保障措施,堅持科學防控,規範應對處置和救治。其次是積極做好“防輸入、防擴散、防輸出”工作。在“防輸入”方面,以社區(村屯)為網格,主動追蹤入網入格入家庭,充分利用大數據手段,精準管理;在“防輸出”方面,主要是強化社會宣傳,加強重點場所管控,儘量減少人員流動、外出,把住所有進出省通道,嚴格落實出入人員體溫篩查等防控措施。第三,強化“早發現、早報告、早診斷、早隔離、早治療”。第四,按照“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原則,全力以赴救治感染患者。第五,提高政治自覺,確保強化屬地責任、強化聯防聯控、強化外來人口管理、強化診斷救治、強化環境綜合整治、強化疫情報告和信息發佈、強化科普宣傳、強化防控物資保障、強化督導檢查“九個強化”到位。

  精準施策 全力做好市場供應保障工作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以後,生活必需品等市場保供成為人民生活中關切的大事。黑龍江省工信廳和黑龍江省商務廳等單位積極做好應急藥品的儲備和組織省內消毒殺菌、防護用品的生産工作,多措並舉、全力做好市場供應保障工作。

  據黑龍江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廳長張顯豐介紹,黑龍江省正在有序有效組織企業生産和醫藥用品儲備。在醫用口罩生産方面,省內有3家企業,只能生産醫用一次性口罩,日産能3.8萬隻,當前日産量2萬隻,但均不能生産N95標準以上的醫用防護口罩。1月26日已有1家復工,其他2家正在積極準備復産復工。在消毒殺菌用品生産方面,有5家企業,消毒劑日産能15噸,現有産品庫存7噸,從1月27日開始已有2家復工,還有3家將陸續復工。在酒精生産方面,有9家企業,日産能5400噸,主要生産食用酒精和醫用酒精,其中僅中糧生化1家企業,醫用酒精日産能就可達到1000噸,現有庫存2.1萬噸。

  黑龍江省商務廳啟動應急保供響應機制,建立省、市商務部門上下聯動機制,向全省商務系統下發了《緊急通知》和《疫情防控應對工作預案》,組織、動員商務系統開展疫情防控和市場保供工作。黑龍江省商務廳一級巡視員趙武君表示,目前,黑龍江省啟動生活必需品監測日報制度和市場異常情況零報告制度,對12大類73種商品進行監測,實時了解市場供應情況,及時研判供需變化,組織調度貨源供應。春節前,省市商務部門聯動,向市場投放省級和市級儲備凍豬肉,發揮了保供抑價、穩定預期的作用。根據監測,截至目前,全省消費品市場特別是肉蛋奶、米麵油、蔬菜等生活必需品供應穩定、價格平穩。

  針對當前黑龍江省口罩供應緊缺、訂貨難的現實困難,黑龍江省商務廳及時公佈全國重點口罩生産商名錄信息,督導重點口罩經銷企業與生産商對接,並利用線上渠道,廣泛聯繫線上供應商,加大貨源組織,努力協助緩解口罩供應緊張局面。截至目前,德國、泰國、匈牙利等國貨源正在加緊組織,首批24萬隻泰國産醫用口罩將於1月29日運抵哈爾濱,匈牙利産近40萬隻醫用口罩也將於近日抵達哈爾濱。

  上下齊心 社會各界攜手馳援武漢

  防治疫情,武漢是主戰場,有疫情蔓延的中國各地也責任重大。當前,黑龍江省委省政府忙於守土有責的同時,樹立“全國一盤棋”的大局思維,投入實實在在的人員、物資支援武漢。

  1月27日,首批黑龍江援鄂醫療隊出發,馳援武漢疫區一線。醫療隊全員137人,來自哈醫大四所附屬醫院。1月27日,醫療隊順利抵達武漢入駐。1月28日淩晨,醫療隊臨時成立共計17人的防控救治專家工作小組,于上午10時與武漢市衛生健康委及武漢市協和醫院西院區完成對接。

  除了派出醫療隊,黑龍江省企業家也積極支持堅守疫情一線的醫務人員。1月26日,黑龍江省民企飛鶴乳業宣佈向中國紅十字基金會捐贈1億元人民幣,成立專項基金用於武漢及其周邊地區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抗擊及防治工作,包括採購口罩、消毒液、護目鏡、呼吸機等疫情應急物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