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最高位置——訪綏化市委副書記、市長張子林

2020-01-30 12:03:39|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葛寧遠

  “截至29日12時,綏化市共出現確診病例8例,其中死亡1例、重症2例,疑似病例9例,接受醫學觀察104人。在這場戰役中,我們面臨的第一個難題就是排查難。作為距省城最近、擁有500萬人口的城市,綏化這次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非常艱巨,形勢十分嚴峻。綜合各方面信息,我們掌握到全市從武漢等地來綏人員高達3191人,對這些人員我們已經全部進行了排查,並將其納入跟蹤管控數據平臺。”29日,綏化市委副書記、市長張子林在接受記者採訪時開門見山地説道。

  張子林告訴記者,從21日開始,疫情防控就被綏化市委市政府列為最重要工作。“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我們選擇把情況估計得更嚴峻一些、更複雜一些,把疫情防控作為大仗、硬仗、惡仗、持久仗來打。通過組建最高級別領導小組,抽調最有戰鬥力的幹部,全面進入戰時狀態,執行戰場紀律,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最高位置上。”

  張子林介紹,綏化科學研判、果斷施策,首先全力做好“防輸入、防擴散、防恐慌”。在防輸入上,率先“四門落鎖”,綏化是全省第一個在火車站、客運站、高速口設立檢查站、留驗站的地市。高速進入車輛必查,鐵路到達乘客必測,生人進村村口必問,發熱、咳嗽必留觀查驗。

  在防擴散上,一是“落地查人”一個不漏。除建立跟蹤管控數據平臺外,公安部門推送、自行掌握和不在本地武漢返鄉人員也做到百分百排查。二是嚴格管控重點人群、重點部位。飯店、公交、長途客車、通鄉通村客車、演出、展會、校外培訓機構等一律該關則關、該停必停。三是全力降低感染概率,在全省率先要求全市黨政機關、事業單位分散辦公,除主要領導和業務骨幹外,其他人員在農曆正月十五之前一律利用OA、釘釘等線上方式辦公。與疫情防控無關的會議全部暫停。除保障城市運行、疫情防控、群眾生活必需外,域內各類企業不得早于2月8日24時前復工,各級各類辦學機構2月17日24時前不得開學。

  在防恐慌上,全媒體24小時發佈《致全市人民的一封信》《關於武漢等返鄉人員管理暫行規定》,農村更是發揮大喇叭、廣播車作用,把當前的形勢、防控知識、政府的政策和要求全面傳達到基層,讓百姓能夠及時了解。

  其次,在科學救治上,綏化可謂爭分奪秒。張子林介紹,綏化一是實施有效預檢分診。全市共設置並啟用預檢分診點、發熱門診和定點醫院(二級以上)42個,及時對發熱病人採取篩查、隔離、留觀措施。二是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進行定點對症治療,降低死亡率。三是全市統一進行醫療資源調配和信息管理,一體科學救治。四是落靠備用診療場所。提前把具備條件的醫院、賓館作為後備診療場所,應對可能發生的就診高峰。

  從1月23日開始,綏化還通過工作清單制度,實行高頻次調度,每天下午2時調度一次。調度內容包括調度物資,將急需物資從國內外運回綏化,肇東中糧啟動的酒精生産線,有效緩解消殺物資緊張局面;調度資金,籌集資金5000多萬全力保救治、保物資供應;調度督查,重點圍繞組織領導、排查防擴散、診療場所管理等13個方面開展督導檢查。“我們有信心在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打贏這場硬仗,迎來勝利的曙光。”張子林表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