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全力織密交通防控網 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2020-02-03 15:37:4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呂丹丹|責編:孫東臨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消息(于靈爽):“請您將車窗打開,關閉暖風,出示駕駛證、身份證,到前方接受檢查……”2月1日,在哈大高速哈爾濱市松北區大耿家入城口,公安民警和衛生防疫部門同時上崗,嚴陣以待,對過往車輛及駕乘人員嚴格管控,核查駕乘人員的出發地、途經地、目的地、居住地、身份證、聯繫電話等信息一併據實登記。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交通1

哈大高速哈爾濱市松北區大耿家入城口工作人員對過往駕乘人員進行體溫監測 攝影 呂岩

  接到上崗任務後,來自區級衛生院的醫務人員每班8人分2組每6小時一輪換,24小時不間斷工作。為了配合防疫查控工作,檢查站所有民警逢車必檢、逢人必查。據了解,1月31日7時至2月1日7時 ,哈爾濱市交警支隊全警出動警力3219人次,共出動警車860台次,設置檢測點102處(市區25處,縣市77處)共盤查車輛48036台次,檢查人員89506人次。

  面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管住入口、外防輸入是關鍵。哈爾濱到底如何全力織密交通防控網,助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在哈爾濱市內進行了走訪。

  “四門落鎖” 全力構築環城防控圈

  公路固定卡點全天24小時對入城車輛實行逐車逐人體溫監測的同時,火車站作為人員密集流動的重要卡點,也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關鍵一環。正值春運返程高峰期這個特殊窗口期,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有限公司與時間賽跑,開設專用通道,最大限度減少接觸面,並進行初步篩查,把好進出哈爾濱的“第一道”防疫關口。

  除了對出入站人員進行體溫監測,在哈爾濱三棵樹列車整備車間裏,鐵路防疫工作人員還要對即將載客的列車進行消毒和殺菌。據哈爾濱鐵路疾控中心消毒科科長李曲旦介紹,切斷傳播途徑是傳染病控制的主要手段之一。因此,每一趟列車到站之後都會由專業人員進行消毒。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交通2

鐵路防疫工作人員對列車進行消毒、殺菌 供圖 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有限公司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後,哈爾濱市“四門落鎖”,在火車站、機場、客運站、各區縣(市)、鄉鎮和村屯公路出入口全部設立卡點、嚴查嚴排,對入哈人員一律進行體溫監測,對來自疫區的人員一律採取了醫學觀察措施,堅決防止疫情輸入。

  哈爾濱機場作為龍江窗口,肩負了春運保障和疫情防控的雙重壓力,既要確保運行安全,也要做好疫情防控。據哈爾濱機場工作人員介紹,哈爾濱機場在出入口設置紅外測溫儀、手持測溫儀兩道監測關口,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持續對航站樓等人員密集區開展消毒工作,每日多次對航班車、旅客擺渡車、頭等艙車、行李轉盤、新風系統等車輛、設施設備進行專項消毒,對廢棄口罩進行了集中回收和處理;在保證室內適宜溫度的同時,加大航站樓通風頻次,全力為旅客提供安全的候機環境。目前,黑龍江機場集團已開始實行24小時值班制度;建立黑龍江機場集團防控指揮部,完善疫情防控快速響應工作機制,強化應急防控信息傳達、處置措施。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交通3

哈爾濱機場工作人員通過紅外測溫儀對乘客進行體溫監測 供圖 哈爾濱機場

  面對疫情和春節的返程高峰,公路、鐵路、機場採取多項措施,嚴密防控,守住春運交通安全的“底線”,堅決打贏疫情防控交通阻擊戰和春節返程交通安保收官戰,全力以赴為哈爾濱市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支持。

  嚴防嚴守 公共交通打出“組合拳”

  從東北農業大學東門開往群力第一大道丁香公園的116路公交車,途經氣象臺、南極市場、道裏十二道街等站點,是一班客流量較大的公交車。根據車隊觀察,從1月30日(正月初六)開始,雖然乘客數量有所增加,但平均一趟車也不超過20人。目前,車隊嚴格按照交通集團公交公司要求,駕駛員全程佩戴口罩上崗,車輛進行全面消殺。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交通4

116路公交車上,乘客寥寥無幾 攝影 劉才星

  2月1日上午9時,在哈爾濱地鐵1號線醫大二院站進站口,工作人員正在對進站的乘客逐一測試體溫,對乘客所帶物品進行細緻檢查。“相比于平時,地鐵人少了很多,但檢查還是非常嚴格的。不佩戴口罩的乘客會被勸離,出入口還有專門的工作人員負責為乘客測量體溫,我們覺得挺放心的。”哈爾濱市民王女士説。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交通5

地鐵工作人員(左一)為乘客測量體溫 攝影 于靈爽

  據哈爾濱地鐵部門相關工作人員介紹,目前,哈爾濱市地鐵集團已經對全部10余輛上線列車車廂內各角落、乘客手扶桿、手扶拉環,以及27座地鐵車站進出站閘機等實行消毒;全部車站設置了體溫監測點及隔離區,並每天在客流高峰時間,即9時至10時和15時至15時30分開啟公共區排風系統,保證車站空氣流動。

  隨著春運返程客流逐漸增多,為滿足乘客需求,2月2日起,哈爾濱地鐵1號線、3號線運營時間調整為6時至21時,1號線平峰期行車間隔10分鐘,低峰期行車間隔12分15秒;3號線高峰行車間隔6分40秒,平峰8分40秒。2月3日起,兩條地鐵線路將恢復正常運營,每天首末車時間為6時和21時30分。屆時地鐵部門將及時根據客流情況調整發車間隔,並做出加車、減車調整。

  堅守崗位 運營車輛參加戰“疫”

  “只要市民有出行需要,我就不能停運,還要安全及時地把他們送到目的地。”哈爾濱大眾交通運輸有限責任公司的計程車駕駛員張師傅説。

  據張師傅介紹,近日來,路面上打車的市民雖然沒有平時多,但也不少。為了進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有效防範病毒傳染擴散,保障駕駛員和乘客身體健康,哈爾濱大眾交通運輸有限責任公司高度重視,在免費發放口罩的同時,在漢廣街座套更換點提供免費的車廂消毒服務。

  張師傅説:“我們自己也配了消毒液和抹布,防控疫情是每一個人的責任,面對疫情更要堅守崗位。”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交通6

哈爾濱大眾交通運輸有限責任公司為計程車駕駛員準備的口罩和消毒液 攝影 呂丹丹

  在這個特殊的春節裏,像張師傅一樣的計程車司機還有很多,他們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堅守崗位、方便市民。中北公司為運營車輛免費配備消毒液進行消毒;天鵝公司成立車輛消毒站,購買了專用消毒劑為營運車輛消毒。同時,各公司還在平日的服務提示中向駕駛員們講解此次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注意事項,了解防治常識、引導駕駛員做好防護,科學防疫。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交通7

計程車駕駛員為車輛噴灑消毒液 攝影 呂丹丹

  據哈爾濱市出租汽車管理處工作人員介紹,1月25日,黑龍江省交通運輸廳啟動全省交通運輸行業新型冠狀病毒防疫Ⅰ級應急響應之後,目前各企業均已完成對交通工具的消殺工作,督促包保企業做好落實工作,為所屬駕駛員配置口罩,督促駕駛員在營運中佩戴;各公司建立車輛消毒點,每天對全部車輛進行消毒,並做好登記工作,嚴把旅客乘車安全檢查疫情防控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