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工業企業復工復産錯峰返程、錯峰開工、錯時上下班

2020-02-10 09:36:32|來源:人民網|編輯:呂丹丹|責編:孫東臨

  一手抓防疫不放鬆,一手抓經濟不動搖。工業企業復工在即,何時復工?又如何做到復工後風險可控?2月9日,黑龍江省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聯防聯控進展情況新聞發佈會上,省工信廳副廳長王冰解讀了國家和該省關於工業企業復工復産的若干文件要求,對錯峰把握復産復工的時間節點、前提條件,以及復産復工後如何防範風險等做出詳細解讀。王冰同時表示,企業復産復工的總要求是實行“錯峰返程、錯峰開工、錯時上下班”。

  按三個時間節點錯峰 陸續復産復工

  王冰介紹,黑龍江省錯峰復工復産主要分為三個時間節點。第一個時間節點是2月3日起正常復工復産的,涉及城鄉運轉必需、疫情防控必需、群眾生活必需和其他涉及重要國計民生的工業企業,尚未開工的應于2月10日前後立即開工。“百大項目”中的工業項目要按開復工計劃嚴格執行。王冰介紹,“三個必需”中,城鄉運轉必需包括水、電、熱、氣供應等社會運轉保障企業;疫情防控必需包括,防護用品、消殺用品、醫療器械、相關藥品以及上下游配套的原輔材料、重要設備生産,重要醫用物資收儲,應對疫情提供相關信息通信設備和服務系統等疫情防控重點保障企業;群眾生活必需包括米、面、油、肉、乳等重要生活必需品骨幹企業。第二個時間節點是2月中旬陸續復工復産的,包括疫情較輕、風險可控地區的工業企業。第三個時間節點是2月下旬陸續復工復産的,包括疫情較重、控制風險難度較大地區的工業企業。

  王冰表示,未劃定具體的開復工時間,是考慮到全省各地疫情嚴重程度不同、行業生産特點不同、企業疫情防控條件不同、復工復産的緊迫性不同等因素,同時也給各市縣根據實際情況靈活確定開復工時間留下了迴旋空間。全省各市(地)可按照所轄的縣(區)、鄉鎮(街道)、各類經濟開發區(産業園區)等區塊實行網格化管控,分區塊評估疫情輕重和風險可控程度,合理確定復工復産時間,做到因地制宜、因企制宜。

  “十個必須”是復工前提 企業要負起主體責任

  王冰介紹説,黑龍江省市、縣兩級政府負責本行政區域內企業復工復産備案或審批;企業提前制定復工復産方案,並報當地政府備案或審批後方可復工復産。復工復産企業要負起防疫工作主體責任。要成立防控領導小組,主要負責人任組長;要制定防控預案;要納入屬地網格化管理;要填報信息卡,對每個員工做旅行史、接觸史調查,作出法律承諾,切斷傳染源。

  企業復工復産總的要求是實行“錯峰返程、錯峰開工、錯時上下班”。要堅決做到黑龍江省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指揮部第6號公告中提出的“十個必須”要求,即:復工復産必須提前報備,生産用工必須合理配置,人員返崗必須嚴格檢驗,員工在崗必須實時防護,辦公作業必須分界劃線,用餐住宿必須適度分散,重點區域必須定期消毒,發現疫情必須及時報告,疑似人員必須立即隔離,密切接觸人員必須嚴密排查。(楊雪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