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木斯市中西醫結合大戰新冠肺炎疫情

2020-02-21 20:52:27|來源:中新網|編輯:呂丹丹|責編:孫東臨

  截至2月20日,佳木斯市傳染病院新冠肺炎確診患者已有93.3%接受中西醫結合治療,佳木斯市新冠肺炎中醫參與治療率超出全國平均水準1.74個百分點,中西醫結合治療確診病例14例(佳木斯市確診病例15例),其中明顯顯效並治愈出院13例,繼續在服1例,總有效率達到92.85%,療效顯著,且出院隨訪結果均為滿意。

佳木斯市中西醫結合大戰新冠肺炎疫情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佳木斯市非常重視發揮中醫藥在防控工作中的作用,市政府領導親自部署,市衛健委牽頭組成由市中醫院14名省名中醫和市中心醫院、市傳染病院各1名中醫專家組成專家組,根據中醫治疫病原理,結合佳木斯市氣候、居民體質和生活習慣等綜合因素,以扶正祛邪,提高人體抵禦病毒的能力為原則,研究制定了《佳木斯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中醫藥診療方案》(暫行)。方案下發後,16名專家組成員迅速與周邊11個縣(市)區、建三江進行對接,對中醫藥防控工作進行指導,強化中西醫協同,推動臨床救治與科研相結合,讓中醫在新冠肺炎預防和早期、中期的治療中發揮更大作用。

  本次新冠肺炎屬於中醫疫病範疇,病因為感受疫戾之氣,病位在肺、胃,基本病理特點為濕、熱、毒、瘀。根據病人病情變化及當地氣候特點及不同體質等情況綜合分析,辨證對確診患者採取中西醫結合系統治療。自1月31日開始應用清肺排毒湯至2月20日,共治療確診病例14例,均效果良好,無明顯不良反應發生。應用清肺排毒湯治療最長用藥時間16天,最短用藥時間6天,服藥後對咽痛、發熱、咳嗽、氣喘及乏力、納差等症狀均改善明顯,且無明顯不良反應發生。

  市中醫防控專家組組長、市中醫院院長沈忠達帶領專家組成員深入樺川縣中醫院,對樺川縣中醫院給一線醫護人員和縣隔離人群應用中藥預防製劑防控病毒取得的成效給予肯定。指導在應用中藥時注意個人體質進行辯證分析,對脾胃虛弱和胃腸功能欠佳的人群,注意苦寒藥用量,防止出現不良反應。市中心醫院中醫專家杜遠負責對接富錦市,他先後兩次深入富錦到隔離點指導用藥,推廣中醫藥使用,對一個特殊患者進行資料收集和辨證論治。

  在方案實施推廣中,市中醫防控專家組行動迅速,組織有力,推進有序,指導各縣(市)區和建三江對高危人群、相關工作人員和隔離人員進行健康干預,熬製中藥湯劑14000多副,近4700人服用。

佳木斯市中西醫結合大戰新冠肺炎疫情

  在佳木斯市疫情防控工作中,市中醫院組織醫院省名中醫進行辯證論詒,為總結、提煉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中醫診療“佳木斯方案”進行積極探索。在疫情發生初期,主要採取內服外熏的方法,組織專家配製具有益氣宣邪、解毒化濕作用的中藥湯劑,給全院職工和市傳染病院的醫護人員服用。由艾絨、降香、蒼術等中藥配製防流感香袋,以芳香氣味預防時疫,驅除病毒、清除污濁、凈化空氣、阻斷疫病傳播。總結幾千年的用艾經驗,利用艾草的殺菌、祛邪避穢的作用,對空間進行消毒,凈化空氣,阻斷疫病傳播,為抗擊疫情助力。

  此次用於臨床治療使用的清肺排毒湯為經典方劑組合而成,整個藥方組合,可以改善發熱或高熱、咳嗽、咽痛、乏力、納差等症狀,並可穩定患者焦慮情緒,所以不論是確診病例,還是疑似患者,都可以辯證選擇應用。

佳木斯市中西醫結合大戰新冠肺炎疫情

  患者劉某某,入院時肺CT顯示雙肺感染且病灶面積較大,入院給予中西醫結合系統對症支持治療, 10日後病人諸症均消失,CT復查顯示,感染病灶明顯吸收,兩次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治愈出院。對於中醫的治療效果,劉某某非常肯定,“我發燒沒吃西藥,喝了中藥就退燒了,肺功能恢復得也很好,沒有留下任何損傷。”

  市中醫防控專家組成員、市傳染病醫院中醫科主任徐守芳説,中醫治療新冠肺炎的方法主要是依據整體觀念、辨證施治的指導下,針對病人而非疾病本身,給予扶正祛邪的原則,在西醫治療的基礎上,結合患者的病情變化和舌苔、脈象以辨證施治、隨症加減,其中強調整體觀念和辯證論治是中醫治療疾病的最大特色。總之,中西醫結合治療新冠肺炎療效較好,可優勢互補、協同起效,值得推廣。(記者 解培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