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嚴從細抓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工作全力推動常態化防控條件下復工復産

2020-04-15 08:54:45|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馮鈺穎

  14日下午,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張慶偉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暨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聽取哈爾濱市疫情防控工作彙報,安排部署下步防控救治工作。

  國務院應對疫情指導組張學高、廖海江到會指導。

  王文濤、黃建盛、陳海波、李海濤、傅永國、王永康、張雨浦、王兆力、賈玉梅、張巍、陳安麗、胡亞楓、孫東生、畢寶文及孫喆出席會議。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上的重要講話,深刻分析國內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運行形勢,對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舉措、全面推進復工復産工作作出部署,為我們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指明瞭方向、提供了遵循。要認真學習領會、抓好貫徹落實。

  會議指出,我省疫情防控最突出的兩個重點,一個是綏芬河的外防輸入,一個是哈爾濱的內防反彈。要按照省委統一部署,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扛起政治責任,切實把“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防控策略抓實抓細、落實落靠,著力做好哈爾濱市疫情防控工作,堅決防範疫情反彈。

  會議要求,要嚴防醫院交叉感染,全省縣(區)以上醫院互派人員監督發熱門診、患者救治、核酸檢測等相關規定執行情況,做好醫護人員自我防護,加強對住院患者和陪護人員管理。“五一”前對哈爾濱市社區加強管控,外來人員不許進入社區,創造性做好開放式老舊小區管控工作,發揮社區工作者、下沉幹部、網格長、單元長、樓長作用,切實守住社區防線。對境外輸入人員、國內疫情重點地區入哈人員、從綏芬河解除醫學觀察人員100%做核酸檢測,鼓勵社會人員做核酸檢測,確保所有重點人員全掌控、不漏管。統籌做好開學工作,全省除高中(中職)畢業年級外“五一”前不考慮開學,向家長髮出疫情防控倡議,嚴格落實各項措施,確保師生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

  會議強調,要堅決消除疫情反彈風險。進一步加大對現有確診病例、無症狀感染者的流行病學調查力度,盡最大努力追蹤溯源,確保不漏一處、不落一人。對不配合流調的、對隱瞞旅居史和接觸史的要依法追責,對近期排查出的接觸者要集中到定點場所進行醫學隔離,堅決切斷傳染源。要抓緊抓實抓細防控措施。堅決落實“四早”措施,進一步抓好社區防控,切實做好無症狀感染者及密切接觸者的流行病學調查和醫學管理,通過社區、醫療機構發熱門診、面對面流調三道防線,及時發現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強化重點場所防控,堅決避免疫情形勢逆轉。要從嚴從細把控外防輸入關口。對所有入境人員實行閉環管理,抓住重要窗口期,統籌全省資源提高防控和救治能力,做好在俄人員工作,切實把疫情風險阻斷在落地之處。要抓好集中醫療救治。按照“四集中”原則,對確診病例、疑似病例、無症狀感染者實施分類診治、全力救治,進一步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要積極穩妥做好社會輿情引導管控。依法公開透明、及時準確發佈疫情信息,積極回應社會關切,切實做到穩人心、安民心。進一步加大對網上網下不實信息、造謠生事、惡意炒作等行為監控、查處和懲治力度。要統籌推進經濟社會發展。加快企業復工復産和産能提升,加強對困難行業和中小微企業扶持,紮實做好春耕生産,加快“百大項目”建設,切實做好民生保障、安全穩定等工作,確保基本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要進一步壓緊壓實責任。哈爾濱市要層層落實屬地責任,築牢市、縣(市、區)、街道(鄉鎮)、社區(村屯)四級防線,及時糾治疫情防控中的各類形式主義問題,真正把各項防控措施落實落細落小落具體。嚴厲打擊危害疫情防控違法犯罪行為,依法從嚴處理、公開曝光。強化追責問責,對工作不力造成不良影響或嚴重後果的單位和個人要嚴肅查處、絕不姑息。

  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