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苗棚裏話豐年——綏化市明水縣永興鎮水稻生産見聞

2020-04-17 08:35:4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于靈爽|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報道:春耕時節,艷陽高照,惠風和暢。在綏化市明水縣鄉村的田間地頭,隨處可見農戶忙碌的身影。綏化市明水縣永興鎮愛國村,正在融化的愛國水庫像個明亮的大鏡子,在太陽的照射下熠熠閃光。就是這座水庫孕育了南岸幾千畝肥沃的良田。良田西側清一色都是明亮的大磚房,屋舍整潔乾淨。勤勞的村民在水稻育苗大棚內樂呵地忙碌著,構成了世外桃園一般的美麗畫卷。

  農家少閒月,春耕人倍忙。在愛國村新新水稻種植合作社的大院內,7個塑膠大棚筆直地排開。育苗工作已經完成,苗盤被塑膠布覆蓋著。“這裡的種子才下完四五天,再有兩天就會長出綠色的小苗了。”38歲的合作社理事長車新熟練地掀開塑膠布的一角,從地上伸手抓起幾粒包過衣的種子放在手裏查看著。

【有修改】【黑龍江】育苗棚裏話豐年——綏化市明水縣永興鎮水稻生産見聞

合作社理事長車新(右)正在查看稻種生長情況 供圖 明水縣委宣傳部

  永興鎮依靠臨近水庫的地利優勢,動員廣大村民種植水稻,同時,號召村民進行“旱改水”。“根據我村的糧食生産實際,一畝水稻比一畝旱田增收四五百元,我們合作社的350畝水田算今年已經改水四年了。前三年都是大豐收。”車新介紹説。合作社成員于元秋家種150畝水田,于大春家種80畝。雖説種水稻是個累活,但農民們卻是實實在在掙到了錢。

  在新華村鄭秀平家庭農場的水稻育苗大棚內,10多名村民正在忙碌著,有推小車運土的,有蹲在地上擺盤的,有操作播種機進行灑種的。鄭秀平是負責現場的技術員,他介紹説,自己每年都從縣農技部門學到新技術。從備苗床土開始,浸種、育苗、耙地各個環節都得層層把關,比如苗床的準備,一定要鋪平壓實,讓育秧盤擺放平整,這樣受光受水均勻,出苗齊長得壯,不易感病;播種密度也要控制好,過稀苗少,過密苗弱,都不行;育秧盤擺放要一個盤邊緊壓一個盤邊,倆盤之間不能有縫,要不然縫裏邊就該長雜草了,還得費人工除草。

  “我們家庭農場共種植400畝水稻,這地也是旱改水的,幾年下來收入也是相當可觀的。同時這個家庭農場也為本村的村民,特別是貧困戶提供了打工場所。從春季到冬季,我們這的活兒不斷。”鄭秀平介紹説。

  “我和幾村貧困戶在這裡常年打工,日收入100~150元不等,打工不出村,還能把錢掙,真的感謝鄭場長。”村民方永全説。

【有修改】【黑龍江】育苗棚裏話豐年——綏化市明水縣永興鎮水稻生産見聞

村民方永全正在播種水稻種子 供圖 明水縣委宣傳部

  水稻育秧是春耕時分農戶的頭等大事。為確保種植戶能培育出壯苗、優苗,實現水稻增産豐收,永興鎮積極組織技術人員深入田間地頭,指導農戶適當澆水及做好病蟲害防治等工作,助力群眾加強水稻秧苗管理,確保水稻滿栽滿插,為全鎮水稻增産豐收打下堅實基礎。

  據了解,永興鎮今年計劃種植水稻面積5萬畝,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不能集中開展培訓會,為確保今年水稻栽種任務的圓滿完成,該鎮通過採取技術人員下到田間地頭“會診把脈”,指導和幫助群眾抓好選種、選肥、育苗等各項工作,切實解決群眾在生産中遇到的實際問題。目前,全鎮水稻育苗已進入尾聲,正處於秧苗管理階段,預計5月中旬左右將進入水稻插秧階段。(文 高偉 孫志國 編輯 呂丹丹)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