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鈴薯催芽覆膜耕種拉開蘭西鎮春耕大幕

2020-04-22 12:13:23|來源:綏化新聞網|編輯:于靈爽|責編:馮鈺穎

馬鈴薯催芽覆膜耕種拉開蘭西鎮春耕大幕

村民在精心覆膜耕種馬鈴薯。于哲 攝

   4月8日,筆者走進綏化市蘭西縣蘭西鎮向陽村薯菜套復種示範園區,看到農民正分散在地塊上,忙著進行土地覆膜工作。在遠處的大棚裏,一株株綠油油的馬鈴薯嫩芽破土而出,為村裏增添了不少綠意和希望。

  近年來,蘭西縣大力推廣農作物間作套種技術,種植模式逐步由單一的“一年一茬種到頭”轉變為“套種加復種,一茬變兩茬”,有效提高了土地使用率,農民收入顯著增加。

  “今年鎮村幹部很早就組織我們給早春馬鈴薯催芽了,我們把冬天存的馬鈴薯取到自家屋裏裝蔞、割塊後,移到棚裏進行提溫、催芽。”向陽村村民徐文慧滿臉笑容地説,現在苗長得特別好,明後天就可以覆膜栽種了。

  向陽村黨支部書記徐文武介紹,雖然今年有疫情,但也不能誤了農時。3月初開始組織農民為種早春馬鈴薯做準備,27日將半催芽狀態的馬鈴薯移至大棚內進行提溫、二次催芽,4月10日開始進行大田覆膜栽種,預計7月能收穫。經過整地後,還能再種一茬秋白菜、蘿蔔等晚熟作物,10月初又有一輪新收穫。

  談到薯菜套復種的增收點在哪,徐文武算了一筆經濟賬:因馬鈴薯收穫較早,倒出土地還能種植一茬蔬菜,以去年為例,馬鈴薯畝産6000斤,按每斤0.8元計算,畝産值4800元,扣除流轉土地、馬鈴薯栽子、有機肥和人工費用等成本1600元,每畝純收入能達到3200元。秋白菜畝産1.8萬斤,按照每斤0.25元的價格計算,畝産值4500元左右,扣除菜籽和人工等生産成本400元,每畝土地又純收入4100元。徐文武説,我們搞薯菜套復種,馬鈴薯加白菜,兩茬作物平均每畝純收入達到了7300元,土地不閒置還增收,村民紛紛拍手叫好。

  據了解,為加大産業結構調整力度,該村把抓好復播作物作為增加農民收入的一項重要措施,越來越多的村民加入到薯菜套復種隊伍中,今年該村馬鈴薯種植面積達5000余畝。(于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