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檢民警構築國門防控安全線

2020-04-27 08:39:39|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于靈爽|責編:馮鈺穎

邊檢民警構築國門防控安全線

綏芬河出入境邊防檢查站民警在口岸工作。 梁海東攝

  4月25日上午,一輛滿載口罩、防護鏡等防疫物資的運輸車輛順利通過綏芬河出入境邊防檢查站查驗。疫情期間,綏芬河口岸貨運始終保持通關,綏芬河出入境邊防檢查站對運輸抗疫物資和生鮮果蔬全部實行“零等待”邊防檢查。

  隨著綏芬河境外疫情輸入防控形勢的嚴峻,戰鬥在國門抗疫最前沿的綏芬河出入境邊防檢查站,全警投入、精準施策,全力構築國門防控安全防線。

  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阻擊戰打響後,綏芬河出入境邊防檢查站迅速按照上級部署要求,及時落實各項疫情防控工作,成立了疫情防控領導小組,第一時間制發了嚴防境外疫情輸入工作方案。勤務組、宣傳組、物資保障組、督導提示組、數據情報研判組、應急處突組以及輿情應對組等7個戰時工作小組,明確職責劃分,每日匯總梳理疫情防控措施、流程,確保防控工作無漏洞、零死角。數據建模、人工核查,全部入境旅客境外疫情重點國家活動軌跡全面掌握,動態了解境外返回人員情況,積極對接疫情防控相關部門,推送研判結果與預警信息,做到人員身份清、旅居軌跡明、風險判別準、警情推送快,降低疫情傳播風險。

  3月末至4月初,綏芬河公路口岸進境人員急劇增加,綏芬河出入境邊防檢查站迅速組建突擊先鋒隊充實公路旅檢,日均出動警力80余人次。

  在綏芬河公路口岸旅檢大廳,檢查員王蕾和郭鴻劍被稱為邊檢站的“抗疫夫妻”。倆人不在一個勤務隊,平時上勤休息經常錯開,“戴好口罩”是相互間説得最多的一句話。4月5日19時許,50余名中國留學生到達綏芬河口岸,經海關檢測篩查,一名吉林籍學生有發熱症狀。“你好,歡迎回到祖國!”王蕾的一句暖心問候,讓處於緊張狀況的學生倍感溫暖。

  執勤民警徐鵬宇、彭舒婷夫婦也是邊檢員。當得知口岸疫情形勢緊張的消息,他們立刻放棄休假火速從哈爾濱返回綏芬河。徐鵬宇每天7時到達口岸,換上厚厚的防護服進入緊張工作,每天都要忙到深夜。當綏芬河出入境邊防檢查站組建先鋒隊時,彭舒婷毫不猶豫請纓參戰。兩個人同一戰場上並肩戰鬥,飽滿的精神狀態感染著其他人。

  對於經綏芬河公路口岸入境的人員,需要先經過海關查驗核酸和重點流調,檢查完所有旅客需要好幾個小時。由於長時間使用酒精消毒,邊檢員的手都被酒精侵蝕得幹皺、乾裂。

  隨著疫情傳播風險增加,一線警員的壓力也在增大。民警魯子健每天工作下來不僅疲憊、還有呼吸道的不適感,卻一直堅守在崗位上。由於一直與大量有著疫情隱患的出入境旅客接觸,他和同事都自行與家人隔離,吃住在口岸。魯子健説:“孩子在視頻裏張開小手讓我抱抱,那心情沒法形容。我們每一個人都在盡職盡責。”

  這支隊伍的180余名民警,90後佔了近一半。“國有戰、必參戰、戰必勝”,這就是綏芬河出入境邊防檢查站民警的戰“疫”風采。(記者 杜懷宇 邵晶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