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孫巍:四舉措加大流調排查力度

2020-05-07 13:40:4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劉才星|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消息(劉才星):流行病學調查工作是疫情防控中非常重要的環節,它為疫情研判、疫情控制和防控決策提供堅實的技術保障。5月6日,在黑龍江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的第54場“黑龍江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 系列新聞發佈會上,黑龍江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孫巍介紹了最近黑龍江省在加強流行病學調查方面的舉措。

(急稿)【黑龍江】【疫情防控發佈會】黑龍江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孫巍:四舉措加大流調排查力度

孫巍介紹黑龍江省流調工作 攝影 劉才星

  孫巍表示,流行病學調查工作是病例早發現的核心,是很重要的一個環節。一般來講,它是針對確診病例、疑似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以及聚集性疫情開展的一種現場調查。這個過程主要是和患者面對面進行交流,詢問他們在發病前後的一些暴露情況和接觸其他人員的情況,了解他們的活動軌跡、就醫情況等,通過一系列詢問,切實摸清每個病例的行動軌跡和關聯人群,確保密切接觸人員一個不漏。之後,儘快對判斷出來的密切接觸者進行追蹤,並儘早採取隔離醫學觀察措施。這種做法的目的就是有效控制傳染源,切斷傳播途徑,實現病例早發現、早報告。

  最近黑龍江省在加強流行病學調查方面主要做了四項舉措:

  一是採取三級流調模式。黑龍江省根據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的嚴峻形勢以及疫情的複雜性,實行省、市、縣(區)三級流調模式,省疾控中心和各地市疾控中心會根據疫情處理需要趕赴現場,與前期縣(區)級疾控中心組成聯合調查組開展現場流行病學調查。發現疫情後,流調人員會第一時間趕赴現場。

  二是成立省級流調專家組。為守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一道關口,強化黑龍江省流行病學調查工作,黑龍江省成立由100余名專家組成的“黑龍江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現場流行病學調查專家組”,統籌配置全省流調力量,以科學防控疫情,從源頭切斷新冠病毒的蔓延和傳播。省流調專家組劃分為流行病調查現場技術指導組、疫情流調品質控制組、信息綜合分析與疫情趨勢研判組、防控政策研究組4個組別。在人員配備上,信息綜合分析與疫情趨勢研判組中安排了流行病與衛生統計學的專家,對各地市上報的調查數據進行全面整理,結合流行病學特點,進行數據處理分析,為疫情研判提供依據,以便及早地採取干預措施。

  三是採取省級專家分組包乾指導模式。黑龍江省根據疫情需要,由省級專家分片包乾,提高流行病學調查品質,確保“早發現、早報告、早診斷、早隔離、早治療”的防控措施落實到位。目前,在綏芬河、牡丹江市、哈爾濱市等地均有多名省級專家駐點協助當地開展流行病學調查工作。

  四是成立流行病學調查專班。按照“屬地管理”原則,基層流行病學調查工作由疾控、衛生健康、公安、社區等各部門密切配合,由區縣防疫指揮部統一領導,加強流調專班力量,派駐流調員和民警,24小時兩班倒,一對一合署辦公開展流調工作,防控組、街鄉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公安派出所四網聯動,快速、準確、全面深化流調工作。例如,哈爾濱市南崗區為更加高效、準確發現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患者的活動軌跡和接觸人員,區疾控中心、公安分局等部門聯合組建了前置流調專班,24小時進駐全區12個發熱門診開展工作。面對發熱門診多、疫情防控區域大、疑似和確診病例較多的嚴峻形勢,南崗區在將流調工作前置的同時,創新推出視頻流調舉措。目前,南崗區根據各醫院發熱門診量大小機動配備流調專班人數,每個專班至少保證有兩名疾控中心人員和兩名民警負責24小時值守。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