獎勵資金1000萬元!肇源縣河湖長制工作推進力度獲國家點名錶揚

2020-05-09 15:09:30|來源:大慶日報|編輯:劉才星|責編:馮鈺穎

  在《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對2019年落實有關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實幹成效明顯地方予以督查激勵的通報》(國辦發〔2020〕9號)中明確指出:肇源縣河長制湖長制工作推進力度大、河湖管理保護成效明顯!2020年在安排中央財政水利發展資金時適當傾斜,給予1000萬元獎勵,用於河長制湖長制及河湖管理保護工作。

  據悉,經國務院同意,此次表彰對2019年落實打好三大攻堅戰和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持續擴大內需、推動創新驅動發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有關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實幹、取得明顯成效的213個地方予以督查激勵,相應採取30項獎勵支持措施。

  為確保河湖長制工作取得實效,激發和調動各地幹事創業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國務院決定,從2019年開始,對真抓實幹推進河湖長制工作取得明顯成效的地方,加大正向激勵支持力度,每年在全國範圍內評選10個縣作為激勵對象,給予資金支持,樹立標杆,培育典型。大慶市肇源縣成為東北地區唯一入選縣,獲得2019年度全國水利系統先進集體榮譽稱號,給予獎勵資金1000萬元。

  大慶市始終高度重視河湖長制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親自研究部署,分管領導靠前指揮,在政策資金上給予支持和保障,不斷健全完善河湖長制制度體系,全部印發實施,通過“一河(湖)一策”方案、河湖“清四亂”、水污染防治、河湖劃界等一系列強有力的舉措,解決了一些歷史遺留難題,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成效。

  大慶市獲得全省2019年度河湖長制工作綜合考評第二名,水利部充分肯定大慶市松嫩兩江圍堤清理工作。榮譽見證實力,奮鬥創造未來。

  據大慶市水務局相關領導介紹,下一步大慶市在河長制、湖長制工作上將重點做好四個方面工作。

  ——乘勢而上,全面推進河湖長制提檔升級。全面對標對表,對照先進地區、先進單位、先進典型,縱向比、橫向比、全面比、全方位比,重點查問題、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力爭通過激勵縣的牽引帶動,引領其他縣區再進一步,在學先進、趕先進的過程中,發現典型、挖掘典型、培養典型,推動全市河湖長制工作再上新臺階。

  ——真抓實幹,確保激勵縣稱號實至名歸。嚴格按照《水利發展資金管理辦法》使用獎勵資金,全方位樹立肇源縣這個標杆,不但要立得住,還要叫得響。一方面,科學制定激勵縣具體實施方案,明確責任分工和時間表,確保按規定時間節點完成建設任務。另一方面,在利用好國家獎勵資金的同時,緊盯省級激勵支持政策,結合示範河湖建設,統籌使用水利、生態環境、農業農村等專項資金,重點加大常態長效監管機制方面的投入。

  ——統籌聯動,形成多部門治水合力。利用好河湖長制這個平臺,多部門聯動,各司其職,各負其責,持續推進河湖“清四亂”和水污染防治攻堅戰。重點開展安肇新河流域綜合治理,生態環境部門做好截污治污;城管部門做好黑臭水體整治和生活污水處理;農業農村部門做好面源污染;水務部門做好引水調水;屬地縣區開展水環境綜合治理,促進流域水環境持續改善。

  ——著眼長遠,抓好水利建設頂層設計。高品質完成《大慶市水利發展規劃》,統籌做好“蓄、連、治、排”四篇水文章,儲備一批重點項目。通過增強水庫蓄水能力提供戰略水資源保障,利用西排幹使東西城區河湖渠係與松花江聯通,利用烏雙兩河洪水資源連通連環湖和南引水庫水系,做好水系連通及農村水系綜合整治試點縣建設。同時,積極爭取國家和省水利項目資金,2020年計劃爭取資金7.3億元,其中基本落實4.2億元,重點完成八家河水系整治、5個澇區治理、杜爾伯特河湖連通應急工程和3處中型灌區節水改造等項目。

  當前,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在防控關鍵節點,水務部門將嚴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部署,始終堅持“忠誠乾淨強政治、擔當作為興水利”,越是困難越要保持發展定力,越是挑戰越要發揚大慶精神、鐵人精神,做到疫情防控與民生水利工作兩手抓、兩手硬,兩不誤、兩促進。

  此次督查激勵的地方名單共30組,其中涉及水利的有2組,分別是:

  河長制湖長制工作推進力度大、河湖管理保護成效明顯的地方

  黑龍江省佳木斯市、肇源縣

  江蘇省宿遷市

  浙江省金華市、衢州市柯城區

  安徽省黃山市

  福建省三明市、永春縣

  江西省宜春市

  山東省濰坊市、沂水縣

  河南省息縣

  湖北省宜昌市

  湖南省湘潭市

  廣東省江門市、廣州市白雲區

  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區

  貴州省興義市

  青海省貴德縣

  寧夏回族自治區隆德縣

  2020年對上述地方在安排中央財政水利發展資金時適當傾斜,給予每個市4000萬元、每個縣(市、區)1000萬元獎勵,用於河長制湖長制及河湖管理保護工作。

  (水利部、財政部組織實施)

  地方水利建設投資落實好、中央水利建設投資計劃完成率高的地方

  安徽省  

  福建省

  山東省  

  湖北省

  廣西壯族自治區

  2020年對上述地方在安排年度中央預算內水利投資計劃時給予適當獎勵,各增加安排中央預算內投資1000萬元,相應減少地方配套投資。

  (水利部、國家發改委組織實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