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情穩邊貿促生産 打贏疫情防控經濟發展兩硬仗

2020-05-11 09:21:16|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劉才星|責編:馮鈺穎

戰疫情穩邊貿促生産 打贏疫情防控經濟發展兩硬仗

木業企業生産有序。

  5月的綏芬河春風拂面,迎春花開。一個多月來,隨著境外疫情輸入壓力劇增,對於不足7萬人口的邊境小城綏芬河來説,面臨著嚴峻的考驗。把好“國門”,應對疫情,綏芬河市各個關、卡、點都在做著細緻的努力。與此同時,口岸公路、鐵路貿易運輸貨運通道順暢通行,邊境經濟合作區、綜合保稅區內的企業也在加緊復工復産中。黑龍江自貿試驗區綏芬河片區立足同時打贏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兩場硬仗,從幫助企業穩定生産、減輕企業生産經營負擔、確保工業企業項目開復工等多方面入手,支持企業應對疫情影響。

  戰疫情,穩邊貿,促生産,綏芬河多管齊下向著春天大步行進。

  國際物流通道暢通

  在綏芬河市鐵路口岸換裝貨場裏,換裝組組長李樹和給他的組員們發佈工作命令。貨場內煤炭裝卸區龍門吊在前後移動穿梭,已經從俄方寬軌車內卸運下來的煤炭被迅速吊裝到中方車內。交接所值班員楊福明説,貨場內已進來7列車皮煤炭和木材。在木材換裝區,隨著牽引機車將木材專列送進場內專用線,汽車吊在現場換裝工人指引下將這些進口原木捆綁完整後吊運下來,經過海關部門現場查驗後裝運到中方貨運卡車上。貨運值班運轉車間負責人張宗興説,目前每天從俄羅斯來的貨車專列在11~12列,近期都以煤炭、鐵礦粉為主,木材為輔。換裝場內有100多名裝卸工人分成兩班制,24小時不停,做到車來即卸,不間斷作業。

  在綏芬河公路口岸,來自俄羅斯方面的集裝箱式貨車有序通過中方口岸。在現場工作的綏芬河海關公路辦事處物資科科長王百海仔細審核進境車輛申報信息。綏芬河海關抓緊抓實抓細口岸檢疫各項措施,按照屬地化管理原則及時向地方聯防聯控機制通報有關數據信息,確保形成無縫對接和閉環管理。

  記者在世貿西貨場看到,在中方工作人員指引下,外籍貨車經過海關檢測完畢無誤後,有序停靠在指定停車場所進行換裝。現場工人將進境車輛貨物換裝至中方車輛,由中方車輛、人員進行配送,對當天無法返回的外籍貨車司機,市交通運輸局組織專車送至指定賓館隔離入住,保證進境車輛、人員不出綏芬河轄區,運輸任務完成,第一時間離境。對接環節週密有序措施保證了綏芬河市疫情防控成果和口岸國際物流通道暢通。

戰疫情穩邊貿促生産 打贏疫情防控經濟發展兩硬仗

優質麵條精細化加工。

  把好關口精準服務

  4月18日早6點,5輛裝載甘藍、黃瓜、番茄等新鮮蔬菜的貨車已經在綏芬河公路口岸排隊等候,經海關查驗放行後,這些蔬菜被運往俄羅斯遠東地區,第一時間抵達俄羅斯消費者的餐桌。

  “蔬菜本身不易存儲,因此時間對企業來説十分寶貴。綏芬河海關對出口蔬菜實行優先查驗、優先放行,這樣既縮短了車輛在口岸的等待時間,保證貨源穩定供應,又能讓客戶滿意,真是服務到企業的心坎上。”綏芬河市藍洋經貿有限責任公司的業務經理説。

  在疫情防控期間,綏芬河海關全力以赴穩外貿促生産,採取多項措施支持外貿企業復工復産,助力輸俄蔬菜不斷擴大出口。今年一季度,綏芬河海關高效驗放出口蔬菜2萬噸,貿易額1.2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0.1%和18.7%。

  隨著境外疫情蔓延,越來越多國産的醫療物資出口到國外,“中國製造”承載著援外抗疫的重任。綏芬河海關切實履行對出口醫療物資的法定檢驗職責,加強醫療物資出口品質監管,嚴格把好醫療物資出口關。擰緊出口“安全閥”,按下通關“快捷鍵”。截至4月20日,綏芬河海關共驗放出口一次性醫用口罩396萬個。

  綏芬河綜合保稅區內現有2家飼料加工企業,年産能30余萬噸。受疫情影響,國內市場飼料緊缺,這2家企業在2月4日復工復産後,開足馬力生産,日生産玉米壓片和混合飼料達188噸以上,在保障原有訂單供貨充足的基礎上,又向國內山東、河南、安徽等多個省份的養殖場供貨。當得知2家飼料加工企業生産期間面臨著原材料不足等困難後,綏芬河海關積極為企業在貨物入境環節、飼料出區環節、企業經營環節量身定制服務措施,減免了2家企業的稅款保證金,有效幫助企業緩解資金佔用壓力,精準服務保障企業復工復産。

  項目建設有序推進

  5月6日,在邊境經濟合作區國林木業城投資有限公司産業園區內的東隆木業生産加工車間內,工人們正在緊張安裝調試實木複合地板生産設備,這條新生産線預計6月份投入生産,標誌著企業完成了從基礎板材到成品地板的産業鏈升級。東隆木業董事長楊雪介紹,這條實木複合地板生産線投産後將以園區內企業産品為基材,以加工二層、三層實木複合地板為主,年産量100萬平方米,為400個崗位提供就業。截至4月底,國林木業城産業園區內木材加工50家企業實現全面復工復産。

  連日來,綏芬河市綜合保稅區生産麵條企業的福旺食品有限公司總經理孟照福很忙,手機響個不停,都是聯繫他快速發貨和談合作下訂單的事。因為産品品質好,企業訂單不斷。

  與此同時,在綏芬河市綜合保稅區保達農牧業公司裏,工人們將裝填好的蒸汽玉米壓片用機器封口放置在傳送帶上運送到門口大貨車轉運走。現場負責人王慧龍介紹,企業從俄羅斯進口玉米製成壓片後銷往國內山東、河南、河北及北京周邊地區,産品主要作為牛、豬、雞的飼料,現在每天能生産1500噸左右。

  據綏芬河市綜合保稅區管理局負責人介紹,為全力推進區內工業企業的開工復産,綜保區採取提前了解企業復工計劃、提前介入企業調研、企業承諾即復工的辦法,由綜保區管理局工作人員組成包保服務小組,深入廠區作業現場,檢查指導防疫工作落實情況。目前區內共有13家開復工企業,復工復産人數達到800余人。

  當前,綏芬河還聚焦省百大項目和牡丹江市重點産業項目,著力解決制約項目落地、開工建設的節點、難點問題,確保防疫、發展兩不誤。

  記者從綏芬河市發改局獲悉,綏芬河市4個省百大項目分別是綏芬河機場項目、公路口岸貨檢區項目、中俄木材加工交易中心項目及自駕遊營地項目。其中,綏芬河機場項目已于2月27日復工,今年計劃投資2.5億元,公路口岸貨檢區工程、中俄木材加工交易中心項目已于3月底復工。綏芬河市共有10個項目列入牡丹江市百大項目,到4月中旬,全市有9個市級百大項目實現開復工,開復工率達90%。( 記者 杜懷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