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荒全力打造一流現代農業企業集團

2020-05-18 08:52:20|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劉才星|責編:馮鈺穎

  原標題:數字農業助力春耕 北大荒全力打造一流現代農業企業集團

  當下,沃野千里的北大荒春耕正酣。水田無人攪漿、無人駕駛運苗、無人駕駛插秧……在北大荒集團建三江分公司七星現代農業産業園,“智慧農業”在春耕中“大顯身手”。在實現北大荒高品質發展,努力形成農業領域航母的進程中,北大荒集團圍繞現代農業發展和企業化經營,加快建設現代農業大基地、大企業、大産業,全力打造一流現代農業企業集團。

  農業現代化的關鍵在科技進步。順應科技創新,是現代農業企業發展的方向。疫情期間,北大荒集團春耕生産的腳步不僅沒有放緩,而且快於往年,這得益於數字農業在墾區的積極推廣和應用。北大荒農墾集團總公司(農墾總局)黨委委員、副總經理郭寶松説,“為了保證春耕生産上標準上水準,實現現代農業轉型升級,墾區在春耕生産中堅持科技先行,深入實施‘藏糧于技’戰略,一系列的先進技術在春耕生産中得以應用。目前,旱田農業生産已全面轉入田間管理階段,水田插秧完成40%左右,均快於往年。”

  數字農業的特點是生産環節全覆蓋、轉移作業全自動、自動避險保安全、實時監控全過程、精準農業全無人。這些特點在七星現代農業産業園得到充分展現。近日,一個令人振奮的消息傳來:北大荒集團建三江分公司開啟了我省首批“無人化農場”建設。而無人農場的應用場景在北大荒春耕生産中成為一道道靚麗的風景:二道河農場的無人駕駛插秧機,實現了自動出庫、進地、對行、作業;北大荒股份江濱分公司使用無人駕駛插秧機不僅能把工作效率提高20%以上,還能節省50%的人力成本。

  北大荒未來發展的目標,就是要努力發展現代農業,繼續承擔好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重任,堅定不移朝著世界一流現代農業企業集團邁進。數字農業只是北大荒集團現代農業企業蓬勃發展的一個方面。在從傳統農場邁向現代農業企業過程中,企業化改革之路通過“雙控一服務”跨出重要一步,真正將生産要素納入企業化運營。據北安分公司農業發展部副部長遲宏偉介紹,分公司在投入品管控方面,重點加強種子、肥料、農藥等生産資料的集中採購和統一供應,以降低生産成本。同時,大力推進以肥料為主的生産資料集中採購工作,備春耕期間,15個農場集中採購化肥,2020年可為種植戶節省投入2300余萬元。

  在疫情的倒逼下,新的種植技術、種植模式的探索取得良好的效應。“雙控一服務”(即一方面控制生産前端,通過採取農業投入品的統供統購,提供優質價廉投入品;一方面控制後端,通過農産品的統一行銷,推進保底加分紅的産品銷售:打造“數字農服”,為農業生産提供全程專業化的服務。)在疫情期間得到迅速落實並受到廣大種植戶的歡迎。在3月底,墾區生産所需種子、化肥、農藥就全部到位,比往年快10天左右。目前,墾區的化肥統購已經達到55%。

  北大荒集團還以“一體兩翼”為支撐,建設現代農業大企業。構建以加工為根本、科技創新和資本運作為支撐的“一體兩翼”創新發展模式,做強六大産業公司,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加快提高産業園區孵化能力。

  拉動現代農業企業發展的引擎是什麼?答案是行銷。北大荒現代農業企業的行銷,從一粒米、一粒豆、一瓶奶做起。以發力行銷開路、以升級行銷引路、以抱團行銷築路,加快形成集團上下行銷“一盤棋”。2019年,集團共實現營業收入1200余億元。2020年,集團將做好線上線下行銷相結合、原糧與成品糧行銷相結合、期貨與現貨相結合、進口和出口業務相結合、政策性收儲與市場化經營相結合。通過“五個結合”,謀劃行銷工作“大手筆”。同時,以推進綠色智慧廚房建設為關鍵點,重點圍繞“181”戰略,助推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帶動集團全係産品抱團經營闖市場。

  目前,北大荒集團依託種植業、養殖業優勢,形成了米、面、油、乳、肉等十大支柱産業,培育了九三糧油、完達山乳業、北大荒米業等國家級和省級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規模和實力均居全國同行業領先地位。集團將通過完善和延長産業鏈條,形成以標準化生産、精深加工、現代物流和社會化服務為主要內容的現代農業産業體系。(劉曉雨 記者 姜斌 吳樹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