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興安嶺 重點項目建設聚力攻堅百日會戰

2020-06-17 13:43:30|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劉才星|責編:李佳藝

  6月的興安大地處處熱潮涌動。連日來,記者先後深入“連崟至阿木爾”公路改擴建工程、漠河城區排水防澇工程、加格達奇老舊小區改造、呼瑪縣呼瑪爾自駕遊建設營地等多個項目建設現場看到,塔吊林立,機器轟鳴,運料車輛來回穿梭,工人們幹勁十足,呈現出一派聚力攻堅、快速推動項目建設的火熱場面。

  進入項目攻堅期的省百大項目“連崟至阿木爾”公路改擴建工程是我省“十三五”期間重點建設項目,計劃于10月交工通車。自3月中旬在全區率先復工以來,保品質,搶進度,700多名建設者正如火如荼地開展百日攻堅會戰。

  時光湧動千帆競發。復工、開工、投産,快些、快些、再快些。大興安嶺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堅持項目為王,動員全區上下擼起袖子加油幹,不斷推動項目建設,取得了顯著成效。截至目前,24個省百大項目開復工14個,開復工率58.3%;118個地縣百個項目開復工108個,開復工率91.5%,實現了屬地縣兩級事權的項目全部開工建設,屬省級以上事權的項目最大程度開復工的目標。

  上下聯動攻堅重大項目建設

  打破“貓冬”傳統思維定式,突破高寒氣候條件限制。大興安嶺地區將今年確定為“項目建設年”,舉全區之力推進項目建設,從年初開始主要領導帶頭抓項目前期準備工作,地委書記李大義、行署專員張寶偉先後主持召開相關會議,並多次深入縣市區和部分企業,聽取疫情防控、項目建設、森林防火、招商引資、營商環境等方面情況彙報,了解項目建設的籌備進展情況以及各企業在復工復産中存在的問題,共同研究,提出解決的思路和辦法,有力地促進了重點項目建設進度。

  疫情防控期間,地委行署專門召開推進會,進一步壓實責任、細化措施,集中兵力,打響了一場項目建設攻堅戰。他們緊盯省級百大項目,搶抓地區百個項目建設。4月24日,克服疫情不利影響,以視頻連線方式,在全省率先與省發改委開展了彙報對接,抓住制約發展矛盾,探尋解決問題路徑,上下聯動合力攻堅。

  據了解,今年全區謀劃已納入省級百大項目共計24個,總投資147億元,2020年計劃完成投資11.8億元。確定地縣兩級重點推進項目118個,總投資額49.5億元,2020年計劃投資額22.4億元。這些項目的建設,將有效促進交通運輸、産業發展、基礎設施、生態建設等領域的高品質發展,為推動林區實現轉型發展注入新血液、增添新功能。

  為推進項目早復工、快復工、多復工,在“項目建設年”中,地委行署高度重視重大項目建設,將省級百大項目和地縣推進的百個項目(簡稱“雙百”項目)作為必須完成的硬指標、硬任務狠抓推進落實,借鑒抓防火的方法,採取打戰役的方式,分階段組織實施“準備之冬、建設攻堅、決勝收口”三大戰役,明確地區+縣(市)區局的“1+1”雙負責制,要求項目落在哪個地方,哪個地方的黨政主要領導就要親力“督戰”,更要帶頭“參戰”,制定“領導包保、挂圖作戰、每週研判、壓茬推進”的工作機制,按下了推動項目建設的“快進鍵”。

  地縣包保加強聯動推進

  4月1日,大興安嶺集中開工省級百大項目2個,年度完成計劃投資2.2億元,同步開復工的地縣兩級重點項目45個,年度完成計劃投資8.1億元……在項目復工復産的春潮涌動下,各縣區不斷創新方式方法,推進項目建設加快進行,林呼公路至小白山林業公路、棚戶區改造配套設施建設給排水項目、加格達奇區“三供一業”供水項目、省道連崟至興華公路……一批批重點項目如雨後春筍全面鋪開。

  記者在加格達奇區“三供一業”供水項目採訪時看到,這裡的工人們佩戴口罩、測量體溫、洗手消毒、有序上崗。據了解,為確保工期,大興安嶺各地抓精項目調度,抓嚴項目監管,組建了工程建設指揮部、成立了各項目工作專班,聚焦“倒排工期、挂圖作戰”,制定了任務“分解圖”、人員“責任圖”和進度“動態表”,實行了推進、調度、會商等剛性制度。根據疫情防控需要,他們聚焦現場協調監管,選優配強施工一線幹部,選聘一流工程專業人員充實施工一線,嚴明瞭施工單位的工程主體責任,充分發揮工程監理、設計單位等第三方突出作用,集合群眾、媒體、施工單位等監督力量,堅決杜絕問題工程、偽劣工程,做到疫情防控、工程建設兩不誤。

  從5月21日開始,項目建設全面轉入“建設攻堅”戰役階段,大興安嶺地區統籌疫情防控和項目建設,堅持兩手抓、兩不誤、兩促進。層層落實責任、傳導壓力,實施地縣領導包保、“條”“塊”雙牽頭負責、“四個一”推進、月季會商報告、定期通報、督查暗訪6項工作機制,從主要領導到包保領導,強化指揮調度、實行現場答疑、複製經驗推廣,卡住關鍵節點,實施挂圖作戰,加速項目建設進度,從提高項目開工率、緊盯投資完成率、保障資金到位率入手,各方密切配合,上下協同作戰,各項工作忙而不亂、緊張有序開展。截至5月26日,“雙百”項目完成投資3.3億元,其中,省級百大項目完成投資0.9億元,118個地縣百個項目完成投資2.4億元。

  審批“綠色通道”服務高效

  大興安嶺積極營造一切為了項目建設高效服務的氛圍導向,住建、環保、自然資源等行政審批部門均開通項目審批“綠色通道”,努力打造寒地投資興業沃土。

  在“項目建設年”中,全區上下堅持一手抓“雙百”項目推進,一手抓項目謀劃儲備,初步形成了謀劃一批、儲備一批、爭取一批、建設一批、竣工一批的滾動推進工作格局。截至目前,圍繞編制“十四五”規劃,有計劃謀劃地區重點項目656個,其中有307個項目納入國家重大項目庫儲備;其餘均已納入地區重大項目庫儲備,力爭列入2021年中央預算內資金支持範圍。此外,另有49個重大工程項目擬納入省級“十四五”規劃分期推進。通過項目建設,一季度固定資産投資增長2.5倍,GDP同比下降5.2%,高於全省3.1個百分點,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速同比增加32.3%,高於全省40.9個百分點。

  海潮奔涌逐浪高。借助項目建設這一強大引擎,大興安嶺將在龍江新興安發展的大潮中,乘風破浪,揚帆遠行。(閆捍江 記者 劉大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