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豫見國際·50期】禹州鈞瓷“窯變”出絢爛産業
2019-11-29 08:15:2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萬慶麗責編:石麗敏

【豫見國際㊿】禹州鈞瓷“窯變”出絢爛産業

“爐鈞張”工作室展示的鈞瓷作品 攝影 賈親親

  編者按:為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續寫新時代的“河南故事”,助力河南“走出去”、“引進來”,3月1日起,國際在線河南頻道《豫見國際》欄目將持續聚焦河南各地的城市發展、特色産業(産品)、文旅美食等,多形式、多角度宣傳報道那些享譽全球的“河南國際范兒”和值得向全球推薦的“河南名片”。本期《豫見國際》聚焦“中國鈞瓷之都”——河南省禹州市神垕鎮,感受禹州鈞瓷的“窯變”魅力,探知鈞瓷産業的發展活力。

【豫見國際㊿】禹州鈞瓷“窯變”出絢爛産業

精美的鈞瓷作品 攝影 賈親親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在河南省禹州市神垕鎮,老墻裏的磚、小院裏的花池、院墻上的花盆、屋檐下的魚缸……就連家家戶戶用的餐具、面盆、筆洗都是鈞瓷製品,可謂是“無處不鈞瓷”。在神垕鎮,街道兩側的鈞瓷店舖林立,展示著各種類型的精美鈞瓷藝術品,令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讚嘆不已。近日,國際在線河南頻道走進神垕鎮,走進鈞瓷企業,近距離感知鈞瓷“窯變”的神奇魅力。

  “中國鈞瓷之都”——神垕鎮位於禹州市西南30公里處,在古代以燒瓷聞名,堪稱是鈞瓷文化發祥地,窯火至今生生不息。清代流傳有“進入神垕山,七里長街觀,七十二座窯,煙火遮滿天,商賈遍地走,日進鬥金錢”的民謠。因為這裡有世世代代的“守藝人”,守護傳承著千年的文化命脈,神垕鎮被諸多專家學者譽為中國唯一“活著的古鎮”。

  鈞瓷是河南省禹州市特産,中國國家地理標誌産品。鈞瓷始於唐,盛于宋,發祥于禹州市神垕鎮。以“神、奇、妙、絕”四大特點著稱於世,憑其古樸的造型、精湛的工藝、複雜的配釉、“入窯一色,出窯萬彩”的神奇“窯變”,被譽為中國“五大名瓷”之首,深受廣大陶瓷愛好者喜愛。2008年,神垕鎮“鈞瓷燒制技藝”入選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

  歷史上,鈞瓷以其獨步天下的銅紅釉改寫了中國單色瓷一統天下的局面,開啟了陶瓷史上彩釉瓷的先河。宋徽宗趙佶在位時,欽封鈞瓷為“國瓷”,並定為御用珍品,自此,就有了“黃金有價鈞無價”、“家有萬貫,不如鈞瓷一片”的説法。

  在當代,鈞瓷以其厚重大氣、和諧包容的中國風格作為國禮出現在各種重大外交場合,一大批鈞瓷珍品被國內外知名收藏機構和收藏大家競相收藏。據統計,鈞瓷作品先後80次被選作國禮,在東盟博覽會、博鰲亞洲論壇、上合峰會、奧運會及國家領導人出訪等重大外事活動中贈送給外國政要,一大批鈞瓷珍品被國家博物館、故宮博物院、聯合國總部等機構和國內外收藏大家收藏。

  在鈞瓷藝術家張自軍的精品室內,一件件造型古樸,釉色萬變的鈞瓷作品,讓人目不暇接。出生於1953年的張自軍,號“爐鈞張”,是河南省工藝美術大師,首批民間文化傑出傳承人“爐鈞傳人”,2000年創辦“爐鈞張”工作室。他被河南省收藏家協會、禹州市鈞瓷行業協會評為“收藏家最喜愛的鈞瓷藝術大師”。

【豫見國際㊿】禹州鈞瓷“窯變”出絢爛産業

張自軍研製出的“窯變”金星天目釉 攝影 賈親親

  他最為自豪的是研製出了“窯變”金星天目釉。在射燈照耀之下,釉面如同晴朗夜空下深幽的水面倒映著滿天星辰,星光深淺疏密有致,清麗幽雅通透,長久觀之,引人入勝。

【豫見國際㊿】禹州鈞瓷“窯變”出絢爛産業

張自軍介紹同窯燒制的“鈞、汝、官”三大名瓷作品 攝影 賈親親

  張自軍還在鈞瓷窯爐中成功實現了“鈞、汝、官”三大名瓷同窯燒制,使汝、官瓷柴燒工藝重見天日,為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的生産性保護提供了有益的借鑒。同時,此舉開創了一窯成功柴燒多瓷種的歷史先河。近年來,“爐鈞張”工作室鈞瓷作品被多家省級博物館、專家及國際友人珍藏。

【豫見國際㊿】禹州鈞瓷“窯變”出絢爛産業

張自軍鈞瓷作品展示 攝影 賈親親

  除了鈞瓷藝術個人工作室,神垕鎮還遍佈著不同規模的鈞瓷企業。始創于1999年的坪山鈞窯,一直堅持傳承發揚傳統非物質文化遺産燒制技藝,堅持傳統手拉坯技藝,不斷挖掘鈞瓷古韻,把鈞瓷的古樸雅韻、含蓄柔美與現代藝術的靈動完美地結合起來。作品大膽創新,從形式色彩上積極求新創異。坪山鈞窯致力於打造高端國禮系列,多件作品被選為國禮贈送外國元首。

【豫見國際㊿】禹州鈞瓷“窯變”出絢爛産業

坪山鈞窯作品“廣德尊” 攝影 賈親親

【豫見國際㊿】禹州鈞瓷“窯變”出絢爛産業

坪山鈞窯作品“桃李滿天下” 攝影 賈親親

  被譽為“中國鈞瓷名窯”的孔家鈞窯,是集孔家文化與鈞瓷藝術為一體,經典而具有傳承意識與珍藏價值的企業代表。出身鈞瓷世家的孔相卿,是孔家鈞窯有限公司藝術總監。他對當代中國鈞瓷理論和工藝技術傳承有著卓越的貢獻,他歷經千百次試驗,制定出迥異於一般陶瓷工藝學的鈞瓷燒成制度,探索出凈色期、呈色期、保色期細分的鈞瓷呈色工藝流程標準,幻化出五彩繽紛的、最具色彩覆蓋性的鈞瓷色彩體系。他獨創的全新釉色——“銅係青藍釉”,釉色天青海碧,瑩潤如玉,點點金斑,美輪美奐,成為他極具個人色彩的代表性釉色,開啟了鈞瓷釉色藝術的一個新時代。

【豫見國際㊿】禹州鈞瓷“窯變”出絢爛産業

孔相卿設計的“中原壺”系列鈞瓷作品 攝影 賈親親

【豫見國際㊿】禹州鈞瓷“窯變”出絢爛産業

孔相卿獨創的“銅係青藍釉”鈞瓷作品 攝影 賈親親

  近年來,孔家鈞窯的鈞瓷珍品早已進入尋常百姓家,遠銷日、美、英、法、意等國,年創匯200多萬美元。

【豫見國際㊿】禹州鈞瓷“窯變”出絢爛産業

坪山鈞窯的鈞瓷珍品《玉蟾納福》 攝影 賈親親

  截至目前,禹州市鈞瓷生産企業已發展至186家,年産值24億元,從業人員達2.8萬人。全市現有中國工藝美術大師4人、中國陶瓷藝術大師6人、中國陶瓷設計藝術大師3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4人;省級工藝美術、陶瓷藝術大師156人,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11人。

  在2018年中國品牌價值評價中,鈞瓷位列“地理標誌産品區域品牌”工藝品類第1名,品牌價值達到285.48億元。鈞瓷已經成為華夏文明傳承創新、國際經濟文化融合交流的一張靚麗名片。

  近年來,禹州市突出規劃引導力,實現高端高位推動,高標準編制完成了《禹州市鈞瓷文化産業發展規劃》等20余項産業發展規劃。同時,當地狠抓産業發展平臺建設,規劃建設了佔地2000余畝,融大師創意園、鈞瓷産業園、文化廣場和旅遊服務等為一體的鈞瓷文化創意産業園,推動鈞瓷文化企業品質化提升、規模化聚集、産業化發展。目前,園區已入駐鈞瓷企業48家。2016年4月,園區被河南省政府命名為全省六大重點文化産業園區之一。(文 賈親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