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窯復燒第一人”王國奇:這輩子跟汝瓷“杠”上了

2020-05-15 18:54:5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OK 有修改【B】“汝窯復燒第一人”王國奇:這輩子跟汝瓷“杠”上了

進行修坯工作中的王國奇 供圖 寶豐縣委宣傳部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有這樣一批手工匠人,為了再現趙宋時期的汝瓷風韻,從未停止過對一抹天青色的探尋,而被稱為“汝瓷復燒第一人”的王國奇,就是其中一位。從20多歲到51歲,王國奇就幹了一件事兒,並且這輩子也只幹這一件事兒,那就是復燒汝瓷。

  1969年2月,王國奇出生在平頂山市寶豐縣清涼寺村,這裡古時便是瓷區。十幾歲時,王國奇開始跟著陶瓷廠的技術員閆振民學習燒瓷。1987年,清涼寺汝官窯遺址被發現,從此“汝瓷”這兩個字闖進了王國奇的世界,讓他像“著了魔”一樣,一門心思復燒北宋汝瓷。

OK 有修改【B】“汝窯復燒第一人”王國奇:這輩子跟汝瓷“杠”上了

王國奇對作品進行修整加工 供圖 寶豐縣委宣傳部

  汝瓷天青為貴。1995年,王國奇在家裏建了第一座實驗窯,開始完全按照古人的方式和配方試圖燒制出天青色汝瓷。試燒的五六年間沒有收入,王國奇借遍了親朋好友,依然沒有放棄過尋找汝瓷釉料的想法,他認為每試驗一次,希望就多一次,自己一定能把純正的北宋汝瓷燒出來。

  在父親和岳父的全力支持下,2004年王國奇終於燒出了一隻天青釉圓洗,並賣出了5500元的價格。“那一窯放進去七八件,就成了那一件。”雖然時間已久,但那份遲來的成就感,在王國奇的腦海裏打上了深深的烙印。當時,清涼寺有四五家窯廠都在燒汝瓷,王國奇是第一個燒出天青色的人。

OK 有修改【B】“汝窯復燒第一人”王國奇:這輩子跟汝瓷“杠”上了

王國奇的汝瓷作品《蓮花溫碗》 供圖 寶豐縣委宣傳部

  如今,王國奇創立的“國奇汝瓷”和“採禾汝窯”兩個品牌已在汝瓷市場裏闖出了一條匠心之路,王國奇本人也先後被授予“第六屆河南省工藝美術大師”、“河南省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傳承人”、“中原陶瓷名匠”等稱號,其作品“圈足洗”更是獲得了2017年“百花杯”中國工藝美術精品獎金獎。

  王國奇認為,只有用純天然釉料燒制出來的汝瓷,才最能還原北宋汝瓷神韻。2010年後,他把找原料的目光放到了全國。

  “其實不光是燒瓷,做任何一件事情,只要有恒心,就一定能幹好,10年不行20年,20年不行30年,30年不行就花上一輩子。”言語中,王國奇的心思很堅定,作為一個清涼寺人,他這輩子跟汝瓷“杠”上了。(文 陳媛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