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汴”迎豐收 2020中國農民豐收節河南主會場異彩紛呈

2020-09-23 18:32:4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9月21日至9月22日,“黃河岸邊看小康”活動採訪團走進2020中國農民豐收節河南省主會場,實地探索2020中國農民豐收節河南主會場的魅力所在。

  據悉,開封市祥符區西姜寨村是鄉村振興“1+6”示範帶先期啟動的重點片區,西姜寨愛思嘉現代農業産業園是示範帶産業振興的重要示範項目,也是2020年中國農民豐收節河南省主會場所在地。

【急 有修改】【A】“汴”迎豐收 2020中國農民豐收節河南主會場異彩紛呈

西姜寨愛思嘉現代農業産業園實景圖 攝影 萬慶麗

  愛思嘉魚菜共生産業園,是一個佔地390畝,投資4.8億元,建築面積約6萬平方米,致力於打造以高科技展示、農業觀光旅遊、研學基地為一體的現代都市農業樣板,預計可實現年100萬遊客接待量。愛思嘉魚菜共生産業園項目包含蔬匯高科、汴州糧倉、花開盛世、扶正本草、果趣農樂、汴都水韻6個主題場館。

【急 有修改】【A】“汴”迎豐收 2020中國農民豐收節河南主會場異彩紛呈

蔬匯高科館 攝影 萬慶麗

  1號館——蔬匯高科館

  蔬匯高科館以蔬菜科技為載體,著眼于蔬菜的生産、加工、流通等産業鏈環節,融合本地名優産品如杞縣大蒜、杞縣辣椒、八里灣番茄等,展示推廣優新品種、先進設施、栽培技術。同時蔬匯高科館以宋代蔬菜品種等相關文化為脈絡,設置了10項互動體驗活動,帶動休閒旅遊,為開封乃至河南蔬菜産業提供發展思路。該館佔地面積7400平方米,展示蔬菜品種550種,其中新奇特蔬菜品種200種;展示栽培技術51項,栽培模式81種,主要打造番茄、大蒜2條産業鏈。

  蔬匯高科館包含十項互動項目,分別為聞香識蔬、蔬菜繪畫、自然科普講堂、瓜果雕刻塗鴉、根莖觀察、蔬菜沙拉製作等。該區域引入智慧農業,通過互聯網、移動互聯網、“雲”計算和物聯網技術,實現農業生産環境的智慧感知、智慧預警、智慧決策、智慧分析,為農業生産提供精準化、可視化管理服務。

【急 有修改】【A】“汴”迎豐收 2020中國農民豐收節河南主會場異彩紛呈 

中國農業大學教授張天柱介紹汴州糧倉館 攝影 萬慶麗

  2號館——汴州糧倉館

  汴州糧倉館以宋朝農耕農政為文化主線,在國家糧食安全(供應安全、生産安全)、品種技術、加工産品以及農耕文化生活等方面古今對比,展示了國家農業政策改革以及人民對農産品需求的進步與發展。在場景打造及體驗上結合《清明上河圖》,以情景融入的方式,呈現歷史上開封城內城外農業生産、生活的方方面面。該場館佔地面積7400平方米,展示植物品種150種、動物品種5種、栽培技術和模式60種,打造花生、小麥、肉牛3條産業鏈。據中國農業大學教授張天柱介紹,汴州糧倉館以糧食安全、情景式科普、智慧糧倉為關鍵詞,展示宋朝以後傳入中國的作物或宋朝後得到良好發展的玉米、棉花、土豆、紅薯等不同品種以及其他新奇特品種的種植場景。同時汴州糧倉館結合科普展板、視頻互動方式,通過擺放官家微服關心良種繁育事業場景雕塑等科普玉米及棉花的良種繁育技術。

【急 有修改】【A】“汴”迎豐收 2020中國農民豐收節河南主會場異彩紛呈 

花開盛世館 攝影 王琪瑜

  3號館——花開盛世館

  3號場館花開盛世館以宋朝的輝煌——開封的京都皇家花園為主線,立足河南主導花卉産業的三産融合發展模式,致力於以鮮切花卉、芳香花卉和食用花卉為主的産業發展,結合現代藝術表現手法,展示河南主打花卉産業——牡丹、菊花、月季和桂花的發展優勢,通過寓教于樂的方式引領開封當地人們探索與研究花卉産業發展。該場館佔地面積7400平方米,展示花卉品種500種以上,其中新奇特品種300種以上,展示栽培技術30項以上,栽培模式40種,打造鮮切花卉、菊花2條産業鏈。

  4號館——扶正本草館

  扶正本草館以傳統醫學與現代醫學為文化主線,以河南地道藥材為特色,融入中醫藥生産、加工、保健等內容,展示中醫藥治未病、藥食同源的獨特魅力。該館佔地面積7400平方米,展示植物品種300種;動物品種15種,栽培技術和模式50種,打造蒲公英、山茱萸2條産業鏈。扶正本草館以精深加工、治未病、藥食同源、中醫藥文化、道地藥材與生産、初加工、養生産品與體驗為關鍵詞,以張仲景《傷寒雜病論》為引,展現中醫藥在防疫與大健康中的貢獻,並引進中醫藥治未病、大健康養生理念。同時,扶正本草館以文化展墻、互動視頻、標本森林等形式科普中醫藥的千年文化歷程,並在新的時代探索新的征程,以清明上河圖中的中醫藥為開端,讓人們直觀感受宋代中醫藥文化的繁榮。

【急 有修改】【A】“汴”迎豐收 2020中國農民豐收節河南主會場異彩紛呈

果趣農樂館 攝影 張嬌

  5號館——果趣農樂館

  果趣農樂館以果樹為主題,重點展示南果北種技術。該場館佔地面積7400平方米,展示水果品種300種以上,其中新奇特品種150種以上;展示栽培技術20項以上,栽培模式40種,打造梅子、西瓜2條産業鏈。

【急 有修改】【A】“汴”迎豐收 2020中國農民豐收節河南主會場異彩紛呈

汴都水韻館 攝影 張嬌

  6號館——汴都水韻館

  汴都水韻館佔地面積7400平方米,展示水生植物70余種、水生動物80余種、陸生植物30余種;展示水相關技術50余種,其中水産養殖技術展示10種,打造黃河鯉魚、荷藕2條産業鏈。該場館以水為主題,以農業水科技為支撐,突出本地著名的黃河鯉魚和新興的魚菜共生産業,推廣水産優良品種、智慧節水灌溉技術、循環、高效水産養殖模式等,應用性展示現代智慧節水灌溉技術和高效水産養殖技術等。

  育苗中心

  育苗中心長164米,寬52米,佔地8528平方米,以種苗繁育為主,為嘉年華展館長期運營中持續提供優質稀特種苗,是農業嘉年華保持活力的源泉。結合農業嘉年華的特殊性,育苗中心採用19項新技術,5種栽培模式,承擔著為嘉年華場館補充和備份各種種苗及苗木工作。同時,種苗中心內設置了高效栽培展示區和盆栽花卉售賣區。(文 張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