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門口那條路”河南展示周啟動 林州市林石公路獲殊榮

2020-11-02 11:56:01  來源:人民網  責編:石麗敏

“我家門口那條路”河南展示周啟動 林州市林石公路獲殊榮

  人民網鄭州11月1日電(記者王玉興)10月30日上午,“我家門口那條路”河南展示周活動在安陽林州市啟動,交通運輸部、河南省交通運輸廳及人民網、新華網、河南日報、河南廣播電視臺等20余家媒體參加啟動儀式。儀式上,交通運輸部為林州市林石公路頒發2019年全國“十大最美農村公路”榮譽證書。

  林石公路是林州市區連接石板岩鎮的主要縣道,也是通往太行大峽谷景區重要的旅遊通道,2020年林石公路成功入選2019年度全國“十大最美農村路”,成為河南省唯一參評併入選的農村公路。

  該公路起于林州市紅旗渠大道與渠畔路交叉口,沿紅旗渠一幹渠向北,經平板橋上跨一幹渠、下穿林慮山牌坊後盤山而上,在太行山主脈林慮山小蟻尖寨山峰的半山腰間(海拔700米),穿過長1000米的太行隧道後,順山蜿蜒而下,止于石板岩鎮三岔路口,全長17公里。

  “為了加快林州城鄉經濟和旅遊業的發展,我們分別於2012年、2017年、2018年三年,按照三級公路的標準分路段對林石公路進行了全線升級改造。”林州市交通運輸局局長張軍明告訴記者,現在的林石公路已成為一條配套齊全、環境宜人、景觀優美的自然生態景色長廊。

  “道路修到了家門口,我們再也不用靠扁擔為群眾送貨了。”石板岩村黨支部書記王伏昌説。

  一條林石公路打通了大山深處的石板岩與外界的交通血脈,也為當地帶來了“人氣”“福氣”。依託道路,深山的美景吸引了大量遊客慕名而來,石板岩村辦起了民宿,鄉村旅遊如火如荼。

  深秋時節,林石公路好像一條彩帶,穿梭于楓葉流丹、層林盡染的太行山脈之間,車行其中仿佛置身於百里畫廊。

  近年來,林州市以創建省級“四好農村路”示範縣為引領,將“四好農村路”建設與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全域旅遊有機結合,緊抓地域、資源優勢,強化措施,強力推進,農村公路建設突飛猛進。

  截止目前,林州市農村公路總里程2290.6公里,農村公路密度達到每百平方公里112公里,以市區為中心,通達鄉村的高效農村公路網已經形成,為廣大農民脫貧致富奔小康提供了堅實的交通保障。

  其實,林州只是河南農村公路建設的一個亮麗縮影。近年來,河南以“四好農村路”建設為抓手,加快構建便捷高效的農村骨幹網和普惠安全的農村基礎網,人民群眾“出門硬化路、抬腳上客車、物流到家門”的美好願景正在加快實現。

  “十三五”期間,以“三山一灘”、深度貧困地區為主戰場,河南著力加強貧困地區公路基礎設施建設,新改建貧困地區普通幹線公路1901公里、農村公路3.96萬公里,兩項累計完成投資650.3億元,于2018年年底,提前一年完成了“所有建制村通硬化路”交通運輸脫貧攻堅兜底性任務。

  2019年,河南積極推動實施農村公路“百縣通村入組工程”和“萬村通客車提質工程”,力爭用3年時間,基本實現20戶以上具備條件的自然村通硬化路,暢通連接千家萬戶的“毛細血管網”,打通群眾出行“最後一公里”。近兩年來,河南累計新增約2.7萬個自然村通硬化路,全省19.9萬個自然村通硬化路率由2015年年底的55%,提升至目前的87%。以縣城為中心、鄉鎮為節點、建制村為網點,“外通內聯、通村暢鄉”的農村公路網絡基本形成。

  據了解,“我家門口那條路”河南展示周,是交通運輸部今年在全國開展此主題活動的首站。下一步,“我家門口那條路”活動還將走進廣東、雲南、福建等地。

“我家門口那條路”河南展示周啟動 林州市林石公路獲殊榮

郭偉峰 攝

“我家門口那條路”河南展示周啟動 林州市林石公路獲殊榮

王玉興 攝

“我家門口那條路”河南展示周啟動 林州市林石公路獲殊榮

“我家門口那條路”河南展示周啟動 林州市林石公路獲殊榮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