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顆粒歸倉 種不斷檔——安陽市龍安區“三夏”生産一線見聞
2022-06-22 09:38:11來源:安陽日報編輯:張雨晴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顆粒歸倉 種不斷檔——龍安區“三夏”生産一線見聞

顆粒歸倉 種不斷檔——安陽市龍安區“三夏”生産一線見聞

農戶正在補充玉米種子和肥料

  6月15日9時許,烈日炎炎,在安陽市龍安區馬投澗鎮高白塔村,農戶高海新正在田邊指揮播種機作業。記者看到,播種機在金黃的麥茬地裏來回穿梭,將玉米種子與肥料一同播撒進土壤裏,鬆軟肥沃的土地被陣陣轟隆機聲喚醒,播種、填土、平整、澆水……豐收的新希望將一天天茁壯成長。

  “前幾天我家剛收完麥,今天就澆地種玉米了。我這7畝地,播種機一個多小時就能把玉米種子播完。”高海新笑呵呵地對記者説,“今年的小麥價錢好啊,1塊5毛多一斤,我家收了6000多斤小麥,純利潤能有四五千塊錢呢!”

  自夏糧搶收會戰拉開序幕後,龍安區委、區政府第一時間組織召開“三夏”生産暨夏糧收購秸稈禁燒工作會議,全面安排部署“三夏”工作,同時成立龍安區“三夏”生産工作指揮部,細化工作方案,統籌協調夏收、夏種、夏管工作;全區多部門充分發揮自身職能優勢,聯合做好保障服務工作;各鄉鎮(街道)、村(社區)幹部不分晝夜奮戰在田間地頭,科學調度人力、機械,抓緊搶收,堅決扛穩糧食安全責任,確保轄區小麥顆粒歸倉、秋作物適時播種。

  據了解,龍安區2022年共投入各類農業機械3500余臺,其中小麥聯合收割機200余臺。截至6月15日,龍安區小麥機收基本結束,並完成夏種面積10.7309萬畝(其中玉米9.4309萬畝、紅薯0.4萬畝、穀子0.5萬畝、大豆0.4萬畝)。

  “為確保‘三夏’工作順利進行,龍安區以機收會戰和疫情防控為重點,科學制訂《統籌做好‘三夏’小麥機收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三夏’工作領導小組,組建了疫情防控、交通疏導維護、服務指導、農資保障、農田水利5個工作專班。各工作專班迅速行動,積極保障‘三夏’生産。”龍安區農業農村局副局長馬育榮向記者介紹,在加強農機管理的基礎上,龍安區還成立了黨員突擊隊、青年志願者突擊隊、區直單位幫扶志願隊等,幫助困難群眾協調農業機械,共同完成夏收、夏種工作。

  春爭日,夏爭時。當前,龍安區小麥機收已基本結束,夏種、夏管工作全面展開。“今年玉米多選用包衣種,通過種子包衣可以有效防治病蟲害。”區農技站副站長、高級農藝師張寶英在田邊拿起一袋豫豐96-68玉米種向記者介紹,“麥收後要搶時播種,墑情不足的地塊可以先播種,種後再澆蒙頭水。同時,要確保播種密度,這個品種每畝可種4500株至5000株,玉米出苗後注意病蟲害的防治。”

  在全力開展夏收的同時,龍安區搶時搶墑搶種秋作物。區農業農村局組織專業技術人員及農業專家提前制定秋糧生産管理技術意見和病蟲害防控技術意見,並通過開展百名科技人員包百村活動、深入田間地頭、舉辦培訓班等多種形式,向轄區農戶推廣多种先進農業種植技術,引導群眾搶種秋作物,提高播種品質,力爭6月20日前秋作物播種結束。據統計,目前全區已完成秋糧播種7154公頃。

  “三夏”麥田防火,事關群眾生命財産安全,責任重大。在開展夏種的同時,龍安區繼續實行目標管理責任制,強化隱患排查、網格管控、值班值守、責任追究等工作,確保“三夏”期間零火點;各鄉鎮(街道)和區農業農村局通過大喇叭廣播、出動宣傳車、懸挂條幅、張貼通告、發放宣傳單等多種形式,廣泛深入地進行禁燒宣傳;充分發揮“藍天衛士”作用,人防和技防相結合;各鄉鎮(街道)組建應急小分隊,24小時值班;鄉、村、組幹部層層簽訂目標責任書,農戶與政府簽訂承諾書;備足備好滅火設施設備,保證一旦發生火情,可以隨時組織滅火;強化督導檢查,區督查局成立了專項督查組,區農業農村局成立了由科級領導帶隊的3個禁燒督導組進行全面督導。截至目前,龍安區政府與轄區農戶簽訂禁燒承諾書5萬餘份,懸挂條幅2000余條,張貼標語1500條、禁燒通告2000余張,發放宣傳單4200份,出動宣傳車260台次,錄製宣傳U盤180多個,組織各級應急小分隊180支,儲備滅火器、收割機、旋耕機等300余只(臺)。

  “‘三夏’工作還未完成,更需要加強鞏固禁燒措施。越到最後關頭,我們越要提高警惕,築牢麥收最後防火線,確保村民收好最後一粒糧、播下最後一粒種。”馬育榮説。(安陽日報記者 申昕 文/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