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一帶一路”國際青年走進信陽羅山 探尋朱鹮與董寨結緣的奧秘
2023-06-01 11:46:4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萬慶麗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仝瑞勤):5月31日下午,來自阿富汗、孟加拉國、埃塞俄比亞、迦納、喀麥隆、肯尼亞、黎巴嫩、巴基斯坦、波蘭等10余個國家的國際青年和外籍專家,組成“一帶一路”國際青年采風團,走進位於信陽市羅山縣的董寨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欣賞茶藝、皮影戲表演,探尋朱鹮與董寨結緣的奧秘。

“一帶一路”國際青年走進信陽羅山 探尋朱鹮與董寨結緣的奧秘_fororder_國際青年采風團走進董寨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攝影 賈親親.JPG

國際青年采風團走進董寨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攝影 賈親親

  在白雲驛站非遺文化展示區,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羅山皮影戲的文創産品,吸引了國際青年采風團關注的目光。據介紹,羅山縣皮影戲歷史悠久。千餘年來,經過輩輩皮影大師的潛心研習、薪火相傳,羅山皮影戲現已發展為行當齊全、唱詞道白雅俗共賞、音樂唱腔優美動聽、皮影製作美輪美奐的地方戲劇之一,為豐富和活躍人民群眾的文化生活做出了積極貢獻。

  “皮影戲表演很生動形象。我以前看過這樣的演出,但是沒見過師傅是如何操作的。這次能夠近距離觀看學習,我感覺特別神奇。”來自肯尼亞的留學生莉迪亞看完演出後激動地説。

“一帶一路”國際青年走進信陽羅山 探尋朱鹮與董寨結緣的奧秘_fororder_羅山皮影戲的文創産品吸引了國際青年采風團駐足觀看 攝影 賈親親.JPG

羅山皮影戲的文創産品吸引了國際青年采風團駐足觀看 攝影 賈親親

  走進鳥類的世界,探尋董寨之美。董寨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被譽為“鳥類樂園”,總面積達4.68萬公頃,目前有鳥類334種,其中一級重點保護鳥類有朱鹮、東方白鸛、白鶴、金雕、大鴇、白冠長尾雉等,已成為集自然保護、生態旅遊、鳥類觀賞、科學考察、教學實習、休閒娛樂、避暑療養于一體的多功能、綜合性自然保護區。

“一帶一路”國際青年走進信陽羅山 探尋朱鹮與董寨結緣的奧秘_fororder_國際青年透過網龍拍攝白冠長尾雉野化訓練基地內的鳥類 攝影 賈親親.JPG

國際青年貝雨欣拍攝白冠長尾雉野化訓練基地內的鳥類 攝影 賈親親

  朱鹮又稱朱鷺,素有“東方寶石”之稱,是國家一級保護動物,曾廣泛分佈于中國的東部、日本、俄羅斯、朝鮮等地。董寨白雲保護站位於董寨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核心區域,是世界珍稀鳥類朱鹮的棲息地、白冠長尾雉之鄉。董寨研學中心是保護區開展鳥類科研實習、自然教育、志願服務、對外交流的重要窗口。

  “通過參觀學習,我了解到董寨長期致力於珍稀鳥類的保護和繁育工作。這也很好地證明了當前中國非常重視對生態環境的保護。”來自阿富汗的留學生馬弟説。

“一帶一路”國際青年走進信陽羅山 探尋朱鹮與董寨結緣的奧秘_fororder_國際青年近距離觀看朱鹮 攝影 賈親親.JPG

國際青年近距離觀看朱鹮 攝影 賈親親

  近兩年,“觀鳥經濟”的迅速發展,使得當地居民對生態環境保護有了新的認識,主動做起護鳥人和宣傳者,生物多樣性保護工作得以順利開展。生態環境的改善使得當地物種更加豐富,同時也反哺了“觀鳥經濟”。來此觀鳥的群體逐年增加,沿線旅遊、餐飲、住宿也隨之迅猛發展,居民收入顯著提升,極大地促進了鄉村振興。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