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週口鄲城:特色産業遍地開花 鄉村振興動能強勁
2024-01-08 16:18:22來源: 週口日報編輯: 張雨晴責編: 石麗敏

  原標題:鄲城:特色産業遍地開花 鄉村振興動能強勁

  “在村裏發展産業,更加有利於群眾參與進來、增收致富。全縣目前共建設農業産業園12個、大棚619座,實現鄉鎮全覆蓋。依託河南三禾益民有限公司,聘請山東壽光和河南農大專家團隊開展技術指導和科學管理,每棚年可種植兩茬蔬菜,棚均年凈收益16萬元以上。”近日,鄲城縣汲水鎮王古同行政村的蔬菜大棚裏,黃瓜、番茄長勢喜人,春節前夕正好上市。該縣鄉村振興局局長張波看著大棚內碩果纍纍,欣喜不已。

  大棚蔬菜長得好

  2021年6月以來,該縣圍繞“一年打基礎、兩年見成效、三年成規模”的發展目標,堅持點、線、面同步推進,目前共建設農業産業園12個、大棚619座,配套完善育苗基地、有機肥廠、包裝箱廠和銷售中心,基本形成集育苗、種植、加工、銷售為一體的蔬菜生産全産業鏈條。

  該縣依託河南三禾益民有限公司,聘請山東壽光大棚創始人徐國華團隊、河南農業大學大宗蔬菜産業體系首席專家王吉慶教授團隊,開展技術指導和科學管理,採取“統一供苗供肥、統一技術指導、統一檢驗檢測、統一包裝、統一品牌、統一銷售”的“六統一”管理模式,每棚年可種植蔬菜兩茬,年産值25萬餘元。

  其中,政府投資建設的364座日光溫室均確權到村集體經濟相對薄弱的行政村,按照建棚投資總額的6%收取租金,每年可增加村集體經濟收入1000多萬元;全縣共流轉土地4600畝,年總收益510多萬元,戶均財産性收入5000余元;單個日光溫室流動用工2-5人,人均日工資60元,可帶動近4000人就業,年增收2800多萬元。

  以“水”育産魚兒歡

  “你看,現在魚兒正肥,過年肯定能賣個好價錢。我們與南方錯峰養殖,不僅滿足本地市場需求,而且價格實惠。”寧平鎮康全水産養殖基地把廢棄坑塘變成了“聚寶盆”,該縣副縣長袁徵説,“這裡所有的魚塘都是通過現代技術手段增氧活水,年銷售額3000多萬元,帶動全縣閒置坑塘發展高密度養殖,盤活閒置村集體資産,為推進人居環境整治、壯大村集體經濟、推動鄉村振興作出了積極貢獻。”

  該縣採取“公司+基地+村集體+養殖戶”模式,實行統一管理,輻射帶動全縣10余個鄉鎮和周邊縣市發展水産養殖1.1萬畝,年産值達5億元,提供就業崗位近1500個。

  多肉種植富一方

  “這一盆,全國罕見,12萬元!”在鄲城縣好多肉種植基地,負責人張國建捧著一盆多肉植物自豪地説,“我們現在擁有現代化智慧恒溫大棚17個,培育了玉山、旋轉女王、九頭龍、血衣等300多個名貴品種和1900多個多肉品種,年産多肉植物1000余萬株,採用線上與線下並行的銷售模式,年銷售額突破1億元。”

  該縣研發的多肉植物“快繁”技術獲國家發明專利,新品種雜交技術國內領先。採用“縣園、村點、戶庭院”的種植模式,吸納脫貧人口、殘疾人、退伍軍人就業,帶動周邊鄉村深層合作種植多肉植物面積達160畝。培育了200多名新型農民持證上崗,年增加工資性收入500萬元。

  “青年鴨”致富頂呱呱

  鄲城的“唐橋鴨蛋”是非物質文化遺産,為了擴大其品牌效應,該縣以劉家鴨業公司為支撐,投資500多萬元在巴集、南豐、張完、丁村等鄉鎮建設蛋鴨養殖棚400多座,養殖青年鴨200余萬隻,每棚飼養蛋鴨4500隻左右,每只蛋鴨每年(10個月養殖週期內)産蛋約260枚,扣除飼料、防疫等成本後,每只蛋鴨可創造凈收益25-30元,每棚年收益12萬元左右。

  五大名片閃金光

  黑皮冬瓜、中藥材、紅薯、辣椒、花生一直是鄲城值得自豪的“五大農産品”名片,每一項種植面積都在5萬畝以上,每張名片都閃閃發光。

  特別是去年以來,該縣以河南週口國家農高區建設為引領發展5G辣椒産業化種植,打造全産業鏈示範中心,聘請中國農業科學院、中國農業大學、河南省農業科學院、河南農業大學等專家教授設計産業鏈並常年開展技術指導。

  目前,鄲城縣持續推進“一鄉一業、一村一品”,讓特色産業成為鄉村振興的“核動能”。(記者 徐松)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