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洛陽文旅文創頻“出圈” 國潮風起 消費煥新
2024-04-03 09:58:23來源:河南日報編輯:張雨晴責編:石麗敏

洛陽文旅文創頻“出圈” 國潮風起 消費煥新

3月30日,身穿漢服的遊客在洛陽市王城公園賞花拍照。 張光輝 攝

  咬一口“應天門”,嘗一嘗“龍門石窟”,來一次漢服變裝……4月1日,第41屆中國洛陽牡丹文化節開幕,“國風+新潮”“AI+文化”……洛陽登上微博等平臺話題熱榜。

  從“網紅雪糕”“網紅蛋糕”到“朱顏鏡”“牡丹通行卡”,洛陽文旅文創“出圈”,不僅成為文化傳承和情感、理念表達的重要載體,也帶動文旅消費轉型升級。

  “真幸運,搶到洛陽博物館的朱顏鏡!”近日,小紅書網友“Ding”分享自己在洛陽旅遊的經歷,引來不少網友留言:“這可是‘斷貨王’,在線蹲……”洛陽博物館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春節假期,該博物館接待遊客近10萬人次,文創産品銷售火爆。

  讓遊客搶購一空的還有粉色三彩馬。在一些女遊客看來,粉色承載著滿滿的“少女心”,而三彩馬的造型又彰顯出洛陽獨特的歷史文化符號。

  放眼全國,沉浸式體驗已覆蓋新文旅消費諸多領域,成為眾人追捧的“香餑餑”。從“打卡旅遊”到“種草下單”文創産品,當前,越來越多個性化、多樣化、高品質的文創産品激發消費熱潮,成為新的消費增長點。湖北省博物館舉辦“一綰青絲——梁莊王珍藏展”文創發佈會,展出以梁莊王墓部分金器首飾為原型創作的髮簪、胸針等一系列文創産品。甘肅省博物館以銅奔馬為創作原型設計的“馬踏飛燕”玩偶,採用標新立異的“醜萌”風格設計,廣受好評。

  從造型精緻的文創糖果到火爆全國的考古盲盒,數百種沉浸式文旅産品琳琅滿目……文創設計師孟廬陵是洛陽人,大學畢業後留在家鄉創業,“鎮搗蛋”“意外博物”等文創品牌越做越大,他創辦的企業也成為洛陽地區創意文創的“頭部企業”,業務遍佈全國多家省級博物館。

  “文創最重要的是創意,洛陽深厚的歷史文化資源,對設計師來説,是一個‘富礦’,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創意源泉。”孟廬陵説。

  有著同樣感受的還有高濱濱,“洛陽,給了我很多靈感,創業過程也得到了許多洛陽朋友的幫助。”

  34歲的高濱濱老家在黑龍江省尚志市,在木工作坊長大的他,熟練掌握製作木質工藝品的技藝。2021年,高濱濱的木質烙畫被推薦入選洛陽市伊濱區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在創作過程中,他得到郭愛和、王飛等洛陽非遺傳承人的指導和支持。

  新文旅“風”起洛陽。近年來,洛陽突出“顛覆性創意、沉浸式體驗、年輕化消費、移動端傳播”新文旅理念,持續培育全産業鏈與文旅資源的深度融合。

  今年1月,洛陽市首家文創設計孵化器——南山市集項目正式啟動。該項目總面積約3500平方米,內設原創設計師工作室、文創集合店、打樣車間等各類功能性場地,可以為入駐設計師提供創作、製作、展示、銷售、推廣、路演等服務。

  目前,該市集項目擁有20間原創設計工作室,吸引了一批藝術家、設計師和創意人才會聚於此。市集也為創作者們提供知識産權註冊服務和市場推廣服務,助力洛陽文創和文旅産業的蓬勃發展。

  從“洛陽博物館的馬很綠”到“文創冰淇淋卷出新高度”、從研學盲盒到文創糕點,洛陽文創産品頻頻“出圈”,掀起消費熱潮。各地博物館在推廣“鎮館之寶”的同時,其系列文創産品更如雨後春筍般涌現。

  “國潮消費的背後,是大家日益增長的文化自信。”採訪中,多位文創領域從業者表示,文創産品就像城市留給遊客的“獨家記憶”,既是一種文化現象,也是一種城市行銷方式,洛陽厚重的歷史文化就是文創産品爆款頻出的底氣。(記者 陳學樺 王雪娜 實習生 張昕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