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招進行時丨香港公開大學:2021年計劃總招生150-200人 科技學院新增5個專業
2021-04-15 17:03:5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責編:鄭思雯

       國際在線消息:《高招進行時》是國際在線教育頻道通過“零距離接觸高校招辦領導”為考生提供最新招辦資訊的一檔專訪欄目。邀請全國各大高校招辦“發言人”詳解招生政策、錄取規則等,指導考生填報志願、選擇專業以及未來職業選擇,讓考生零距離接觸高校最熱門專業及最新信息。

      近日,香港公開大學中國內地及國際事務處助理經理李潔靈為廣大考生學子介紹了香港公開大學2021年招生信息。

高招進行時|香港公開大學:2021年計劃總招生150-200人 科技學院新增5個專業

香港公開大學中國內地及國際事務處助理經理李潔靈

  精彩問答:

  問題1:學校分類?

  創新的教學應用型大學

  問題2:所在城市?

  香港

  問題3:優勢專業?

  創意藝術、商科、教育、科技等,共有47個內地招生專業

  問題4:2021年有哪些新增專業?

  共5個:電腦科學、網絡及電腦安全、數據科學及人工智能、土木及環境工程、屋宇設備工程及可持續發展

  問題5:選擇香港公開大學最大的理由是什麼?

  提升國際化視野及就業競爭力

  問題6:入學資格及英語成績?

  基本錄取條件為至少達到二本線(部分省市為本科線)及英語100分(以滿分150計算),且部分課程須通過本校入學面試

  創新教學應用型大學

  主持人:各位網友大家好,這裡是國際在線教育頻道《2021高招進行時》主題訪談節目,今天我們邀請到香港公開大學中國內地及國際事務處助理經理李潔靈老師,請您介紹下香港公開大學的基本情況?

  李潔靈:各位網友大家好,我是香港公開大學中國內地及國際事務處同事李潔靈。下面將由我為大家簡單介紹一下香港公開大學的基本情況。香港公開大學是1989年成立,成立之初名為香港公開進修學院,主要提供在職學位課程。這是因為當初在80年代的香港,只有兩所大學是提供學位課程的,分別是香港大學和香港中文大學。 久而久之社會上累計了一批對學位進修有需求的在職人士。因應這種社會背景,我們給在職人士提供學位進修的機會。在1997年的時候,我們正式正名為香港公開大學。隨著香港高等教育的發展,在2000年的時候,香港的高等教育從傳統的精英教育發展成高等教育的普及化。公大也從2001年開始開辦全日制課程,招收高中畢業生。2004年,國家教育部和香港教育局簽署了關於學位互認備忘錄,根據備忘錄,香港公開大學學位獲得國家教育部認可。

  關於內地招生方面,學校是最早的一批在內地通過高考招收內地本科生的香港院校之一, 自2006年招收第一屆內地本科生,現在已有10多屆的內地畢業生。香港公開大學是香港9所本地大學聯招成員之一,同時我們也在2016年時,加入了「­­粵港澳高校聯盟」,進一步擴大跟內地院校交流和合作。

  過去20年,學校大力發展全日制課程,不管是在課程數目還是學生人數方面,在香港的教育界都是初具規模的。為了更好地反映學校未來的發展重點和策略,學校正式向香港教育局提出更名申請。在審批通過之前,會繼續使用香港公開大學的名稱。

  學校課程涵蓋了本科碩士以及博士學位的程度的課程。目前學校一共提供了62個本科課程以及35個研究生課程。學校非常注重發展應用研究項目,從2014年開始一共成立了7所研究機構,這些研究機構每年都會舉辦不同類型的國際學術會議,與世界各地的學者就不同研究領域進行交流和合作,當然這些國際會議學生也是可以參加的,學生可以通過參加這些不同類型的國際會議,開拓自己的視野。  

高招進行時|香港公開大學:2021年計劃總招生150-200人 科技學院新增5個專業

  香港公開大學照片

  4所學院內地招生 科技學院新增5個專業

  主持人:通過李老師剛剛的介紹讓我們更了解香港公開大學,接下來請李老師為我們介紹下2021年香港公開大學招生專業都有哪些?有哪些專業優勢、今年有無新增專業?

  李潔靈:2021年共有4所學院招收內地學生,包括人文社會科學院、李兆基商業管理學院,教育及語文學院以及科技學院。

  人文社會科學院一共有14個招生專業,不管是從課程數目還是招生專業的範疇方面,都是選擇非常多的。除了傳統的語言研究、心理學、經濟、政治、社會研究這些傳統的專業以外,人文社會科學院也開辦了很多新興創意藝術類的專業,包括有創意寫作、創意廣告,還有動畫等等。這些專業在香港都是就業前景非常廣泛的。

  人文社會科學院另外一大特色是非常注重培養學生的國際化視野,因此他們也推出了一個海外暑期課程,學生可以在暑期的時候申請到海外著名學府進行暑期課程學習。

  李兆基商學院是最早在內地招生的學院之一,目前也是內地學生人數最多的學院。商學院的課程基本涵蓋了所有的商業範疇,例如會計、市場學、金融,財務管理、酒店管理、體育管理等。

  商學院的兩大特色:

  一、商學院創新開辦“海外沉浸課程”,以提升學生在國際營商環境的競爭力。所有商學院的學生在大學4年裏,首先除了中文和英語之外,還要選擇一門小語種進行學習,像是日語、韓語、西班牙語、法語等等。除了語言的學習之外,所有的學生在大學學習期間,學院都會安排其到海外著名院校進行為期兩周的交流學習。

  二、商學院很多課程都是獲得國際專業團體認可的,譬如像是會計專業,它就獲得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ACCA)以及國際會計師公會(AIA)的認可。除了這些認可外,還可以豁免其部分專業考試的試卷。根據初步的調查,在香港獲得ACCA專業資格考試的人數大概有18,000多,而在內地目前只有6,000多,基本上香港是內地的三倍。所以如果同學們選擇在香港修讀會計課程,在專業考試方面是非常有優勢的。

  教育及語文學院開辦的課程很多都是具備中小學學位教師資格的,像英語教學和英語研究雙學位課程,畢業生修完之後就可以在香港擔任英語老師,中國語文教學和中國語言研究雙學位課程,學生畢業之後就可以擔任中文老師。教育學院的另外一個優勢是開辦了很多的雙學位課程,這些雙學位課程都是4年制,在香港很多雙學位課程都是5年制,而我們的雙學位課程卻可以在4年之內修完,這是因為我們給同學們安排了一個暑期課堂,讓同學們可以在同樣4年的時間修完所需要的科目。

  科技學院的專業大部分都是實用性和就業導向非常強的。學院非常注重培養學生的動手和操作能力,希望同學們可以把課堂所學運用到實際社會操作中。因此科技學院在課程學習中會安排大量的實地考察和實習活動。科技學院除了傳統的招生專業,像是環保、檢測認證和生命科學,今年新開辦了5個新增的專業,有電腦科學、網絡安全、數據科學及人工智能、土木工程和樓宇設計工程,這些都是目前香港以及內地發展市場需求非常大的專業。同學們畢業之後,這些專業的就業前景都是非常好的。

  對於經過高考報考香港公開大學的同學,需要有一個基本的報考條件,高考成績需要達到當地的二本線以及英語單科成績達到100分或者以上。部分課程要參加香港公開大學的英語筆試和面試。關於筆試和面試要求,學校會在同學報名之後,再通過郵件的方式跟同學們具體確認。

  報考香港公開大學還有幾個優點。首先同學們除了可以通過填報志願的方式報考內地院校,也可以通過單獨報名的方式報考香港的院校,而這兩種報名方式是不衝突的,所以對於內地考生來講,只是多了一個選擇的機會。另外香港院校在報考時也比內地的院校限制少,首先學校不分文科生和理科生專業的限制,原則上所有招生的專業都是文理兼收,所以同學們只需要根據自己的興趣愛好報考我們的專業即可。對於一些理科的專業,學校一般會鼓勵學生最好有一個基本的理科知識,這有助於將來大學的學習。  

高招進行時|香港公開大學:2021年計劃總招生150-200人 科技學院新增5個專業

香港公開大學照片

  內地預計招生150~200人

  主持人:香港公開大學2021年在內地的招生政策和計劃是怎樣的?

  李潔靈:2021年預計內地招生150-200名,沒有設置單獨的專業招生名額。

  學校設置多種獎學金 報名截止時間5月31日

  主持人:聽了李老師的介紹,相信很多考生想報考香港公開大學,接下來請您介紹一下有哪些方式可以考入香港公開大學?是否有提供獎學金?

  李潔靈:如果想要報考香港公開大學的同學,在2021年5月31日或之前,通過登入學校官網或者深圳辦事處官網,提交網上申請。

  同學們可以申請學校獎學金,首先高考成績達到了一本線或者以上可以申請入學獎學金,金額分別為8萬等級和4萬等級。對於獲得入學獎學金的同學,如果到大學學習之後,成績能夠保持在一定的水準,可以持續每年獲得8萬的獎學金。除了這個之外,香港的住宿費用是比較高昂的,所以學校提供了一個住宿獎學金,同學們申請成功的話,可以獲得每年3萬的資助。除了入學獎學金跟住宿獎學金之外,入學之後,同學們還可以申請其他政府或者企業提供的獎學金,包括以後到海外去交流或實習項目,也可以申請大學提供的一些獎助學金。

  國際化的校園環境 為學生提供大量境內外交流實習機會

  主持人:香港公開大學在培養學生國際化視野方面做了哪些努力?

  李潔靈:香港公開大學一直致力為學生提供一個國際化的校園環境,一方面學校老師大多都是畢業于海外及兩岸四地不同的高校,他們的學術背景都是非常多元化的,同時他們大部分都具有海外教學和工作經歷,所以同學們和不同文化專業背景的教授交流,本身就是對自己國際化視野的一個非常好的拓展。

  學校大部分的課程都是英語授課的,包括課堂學習、作業考試全部都是用英語進行。因此同學們在大學4年的學習過程中,除了專業知識的增長,英語水準也將能夠得到進一步的提升。

  另外一個關於國際化方面的工作,是學校一直積極的給學生提供大量的境內外交流和實習機會。過去很多同學參加了不同類型的海外或者內地的交流團活動。像是人文社會科學院心理學專業的同學,在大二時去了日本進行一個交流。也有互聯網專業的同學在暑假時到韓國首爾參加一個科技考察團交流活動,英語研究專業的同學也在大三暑假的時候到了英國華威大學進行交流學習。另外工商管理專業的同學也去到了清華大學,參加了一個暑期工作坊活動。不管你是任何專業的同學,都有機會參加到不同類型的境內外交流活動。另外一點就是大學為了減輕同學們的負擔,對於這些交流活動涉及的費用,大部分學校都會給學生提供不同類型的獎學金或者是資助。

  另外一個提升學生國際化視野方面的工作,就是給學生提供大量的境內外實習機會。過去我們也有很多內地生參加不同類型的實習項目,像是互聯網專業的同學,在大三時經過學院教授的推薦,去到了香港的IBM公司實習一年。翻譯專業的同學在大二暑期參加了巴塞羅那的實習項目。同時隨著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過去也有很多同學是去到了內地進行實習的,像是經濟學專業的同學,在大三暑期的時候去到了深圳微眾銀行進行實習。另外一個實習的方向就是專業實習,像會計專業的同學實習是課程設置的一部分,在大三時會獲得學院的安排,到香港本地的會計師事務所進行一個學期的學習,並且可以修得學分。根據統計大學每年提供的本地以及境外實習的機會是超過3000個,而香港公開提供的境外交流機會也超過了1400個。  

高招進行時|香港公開大學:2021年計劃總招生150-200人 科技學院新增5個專業

香港公開大學照片

  往年畢業生就業及升學率高達91%

  主持人:香港公開大學畢業生就業情況?譬如升學、就業率、薪酬等

  李潔靈:根據最新的調查顯示,香港公開大學畢業生就業及升學率高達91%,57%從事工商行業的服務, 27%從事社會服務行業,還有一些同學在教育機構或者政府部門工作。根據學校最新的薪酬統計數字,學校2019年畢業生最高工資達到了每個月港幣45,000,平均工資超過18,000,所以同學的就業競爭力是非常強的。

  學生本科畢業後可選擇繼續深造讀研也可選擇留在香港工作,從2006年開始招收內地本科生,到現在已經超過10屆內地畢業生,其中超過一半的同學都在畢業後選擇升學。升學的一個方向主要就是留在香港,像是到香港大學或者是香港中文大學去修讀研究生課程,又或者選擇到英國、美國的一些院校修讀。對於就業的內地生,他們大部分都會選擇留在香港,而且都進了一些非常著名的香港企業裏面工作,包括像是四大會計師事務所,香港匯豐銀行、香港電信等,也有很多同學選擇到大灣區進行創業或就業。  

高招進行時|香港公開大學:2021年計劃總招生150-200人 科技學院新增5個專業

  香港公開大學

  學生可申請校外宿舍 也可自己租房

  主持人:學校的住宿方面是怎樣的?請為考生和家長介紹下。

  李潔靈:關於住宿安排,內地大一新生可以申請學校在紅磡和旺角的校外宿舍,當然同學們也可以選擇自己在香港租房子,學校學生事務處也會提供協助。關於在香港的租房費用,每個月的租金費用大概是港幣5000-6000左右。

  主持人:港公開大學有哪些官方聯繫方式?最後請李潔靈老師為今年的考生送上祝福。

  李潔靈:如果還想進一步了解香港公開大學和招生信息的話,可以通過登入香港公開大學的官網,或者是關注官方微信公眾號,了解進一步信息。也可以隨時通過電郵或者電話的方式向我們提出查詢。最後祝願所有的高考考生考試順利,如願的進入你們心目中理想的大學,並且擁有一個精彩而充實的大學生活,同時也期待能夠在香港公開大學的校園當中見到各位,謝謝。

  主持人:非常感謝李老師今天做客我們節目,讓我們更加了解香港公開大學以及2021年香港公開大學的招生政策,今天的節目就到這了,感謝您的收看,再見。(圖文/楊鈞喆)

香港公開大學官網:http://www.ouhk.edu.hk/

高招進行時|香港公開大學:2021年計劃總招生150-200人 科技學院新增5個專業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0416090249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