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遼源市“互聯網+政務服務”引領發展

2017-12-21 16:51:26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張琪   |  責編:劉徵宇

  原題:城市創新轉型“密碼”——遼源市“互聯網+政務服務”引領發展紀實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ef873af5-7dfd-4df6-bd7b-fe3ebdd53eb0

  遼源市政府門戶網站工作場景。孫正原攝

  吉林日報12月21日訊(記者 隋二龍 通訊員 陳瑤):2017年11月10日,在“第七屆中國政府門戶網站發展論壇”上,遼源市政府門戶網站榮獲“中國政府網站新媒體傳播力吉林省地市政府網站第一名”。

  2017年11月23日,在“2017互聯網+智慧中國年會”上,遼源市政府門戶網站在全國地市級中綜合排名第20,在東北地區地市級政府門戶網站績效評估中排名第一,並以其資源整合有效、信息推送精準、服務範圍廣泛,被評為中國第三屆“互聯網+政務50強”。

  一個月內,連續兩次獲得國家級的獎項,這是遼源市以政務服務“一張網”建設為契機,創新服務模式,成功破解出資源枯竭型城市創新轉型發展的信息化建設“密碼”。

  “集約高效,融合共享”

  打破信息孤島 降低政府運營成本

  2016年7月開始,遼源市政府信息管理部門依據“集約、節約、不浪費資源、不重復建設”的工作原則,加快推進“放管服”改革,採取“互聯網+政務服務”模式,全力打造遼源政務服務“一張網”,為百姓生活開闢便捷高效的新渠道、新平臺。

  “‘一張網’將原本藏在省、市、縣(區)三級政府機關抽屜裏與百姓生活息息相關的數據信息遷徙轉移、整合銜接,通過信息公開、辦事服務、查詢中心、活力遼源等欄目,百姓根據實際需求像逛‘淘寶’一樣在電腦或手機上登錄查詢想要知道的信息,辦理相關事宜。”遼源市政府門戶網站負責人姜源冰説。

  一年多來,網站對遼源市各縣區、各部門共51家政府網站資源,進行整合,累計節省網站各類建設、運維費用60%以上,減少運維、保障人員約66%。

  在此基礎上加大政府網站群開發力度,堅持“互聯網+政務服務”思維,以“利企便民”為主線,緊緊圍繞遼源市作為中國梅花鹿之鄉、中國棉襪之鄉、中國琵琶之鄉、中國農民畫之鄉和東北最大的鋁型材生産基地、農産品深加工基地等具有地方特色的歷史文化元素和産業資源優勢及企業和群眾需求,共設置市政府信息、信息公開、辦事服務、互動交流、走進遼源、查詢中心6個一級欄目,41個二級欄目,91個三級欄目。充分體現了“活力遼源·魅力之城”的地域特色,為企業和群眾打造了一個隨時可讀、可聽、可查、可用、可評的集約高效的政務服務平臺。新版政府門戶網站自今年1月運行以來,點擊量突破200萬次,服務人數達到150萬人次。

  “搜索像百度,辦事如淘寶”

  一站式政務服務平臺 便民又利企

  在遼源市政務服務中心大廳內,記者走訪多家行政單位的辦事窗口了解到,“一張網”開通上線以來,企業與市民到窗口來辦事的頻率明顯有所下降,以往排隊等候的現象已經不多見了。現在通過“一張網”,辦事人員在網上全部完成審批手續,真正實現像百度搜索引擎、淘寶網站般便捷,甚至證照發放也有郵寄的服務,完全可以不用上門領取。

  針對辦事服務領域的群眾需求,對網上辦事服務大廳內容進行再梳理、再整合,開設了場景式服務大廳,企業和群眾只需登錄,按照自己個人、法人、部門的身份,或按行政審批、綜合服務的辦理事項類別,可在線查閱、諮詢、申請、受理相關事項,減少到實體大廳跑動次數。網上辦事服務大廳和場景式服務大廳開設以來,實體大廳“零跑動”和“一次性跑動”事項分別達到進廳項目總數的10%和50%以上。

  今年下半年,遼源市政府門戶網站立足構建服務個人、企業、遊客三個維度,將辦事流程、招商政策、政府採購、歷史人文等內容,以“菜單”形式推送到政府網站群,建立“菜單式”便民服務平臺,探索實施一次性告知、一次性提交、一次性答覆等模式,充分滿足個人、企業和遊客在政務服務方面的個性化需求。同時為了滿足困難群體瀏覽需求,專門開發了無障礙瀏覽系統,為老年人和殘障人士等特殊人群提供貼心服務,得到百姓好評。“菜單式”便民服務平臺開設以來,瀏覽量累計達到1.2萬,真正實現了讓群眾少跑腿、信息多跑路,使百姓在政務服務方面有獲得感、幸福感和滿足感。

  “五張清單,一網公開”

  讓權力運行軌跡有章可循

  遼源政務服務“一張網”的功能還可以記錄權力運行軌跡、公開權力運行流程、確保權力正確行使。

  通過建設網上效能監察平臺、網上政府信息公開平臺、網上公共資源交易平臺、政務協同辦公平臺,將各級政府、職能部門、基層單位的權責清單、服務清單、行政管理清單、投標交易清單等方面動態進行非涉密性質的公開發佈,特別是對公共資源項目招標、投標實行嚴格的監督管理運行機制,建立現代化、信息化的有形市場,發揮自我督查、他人監督作用,有效預防腐敗。

  在政務公開方面,通過政府信息公開專欄發佈政府信息公開目錄、指南、依據、年度報告、監督考核和依申請公開等內容,政府信息公開目錄與動態新聞、政府文件、政策解讀、重點領域信息、權責清單等方面內容關聯融合,方便群眾隨時進行檢索、查詢。今年以來遼源市政府信息公開18979條,受理依申請公開2條,答覆2條,政務公開目錄18144條,公開重點領域政府信息8690條,極大滿足了群眾問政、參政需求,有力地促進了政府職能轉變。

  如今,隨著遼源“互聯網+政務服務”的常態化發展,政府門戶網站已成為加快遼源創新轉型發展的新引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