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溧水晶橋芝山村:風景優美的新畫卷

2020-06-29 10:56:49    來源:新華日報     責編:路晶森    

  原標題:溧水晶橋芝山村創立綜合社盤活集體經濟 村民變身“股東” 荒地披綠生金

(魅力江蘇)溧水晶橋芝山村:風景優美的新畫卷

如今的芝山村,仿佛一幅風景優美的新畫卷。 通訊員 張福敏 供圖 

  走進溧水區晶橋鎮芝山村,沿路一壟壟連成片的麥田,金黃麥穗隨風翻滾,田裏鷺鳥翩翩起舞,正是一幅豐收夏景圖。村社分設,創立農民合作社綜合社一年來,芝山村有力發揮綜合社集體經濟組織功能,既挖掘了當地紅色資源、發展了主導産業,又積極帶動村民發家致富,有力激發農村發展新動力。

  美了農村富了村民

  一年多前,芝山村是另一番景象。這裡粉塵飛揚,環境臟亂差。而且,2019年前,芝山村由於村民在外務工,1500多畝田地出現了大片拋荒現象。芝山村黨總支書記李其軍為了解決這一問題,一一上門走訪農戶,尋找出路對策。

  經過多方徵求意見,2019年,芝山村創立農民合作社綜合社,以小農戶為基礎,構建服務全村、收益共享的農民互助合作綜合體。合作社綜合社與村委會在村黨組織領導下自我管理,相互支持、分賬管理,確保産權清晰,賬目清楚。合作社遵循《農民專業合作社法》,專注發展經濟,遵循合作社運行機制,村委會遵循《村民委員會組織法》,側重民生實事、社會管理等。村集體股份分紅用於村級公益事業,修橋鋪路、整治村莊環境等。 

  綜合社成立後,迅速盤活集體荒山、水塘、民房等閒置資源,流轉近2000畝土地,開展規模化經營,實現農業增效農民增收。2019年當年就收穫近100萬斤稻穀及其他農産品。

  “以前的合作社,基本都是種植、養殖類的專業合作社,芝山村綜合社以集體經濟為依託,囊括全體村民。”李其軍介紹,綜合社採取“支部+合作社+農戶”的經營方式,讓全體村民成為“股東”,實行“保底分紅,盈利共享”的分紅方式。其産業重點圍繞水稻、花卉、經濟林果及其他農作物種植,通過打造生態農業示範區,發展農業觀光旅遊和相關配套服務,推動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讓社員享受到綜合社試點改革成果,壯大村集體經濟。

  綜合社的成立不僅解決了村裏荒山荒地的問題,更實現了集種養、採摘、農事體驗、休閒觀光、特色餐飲等一體發展。在芝山村的核心區建設了水上玻璃房、超市、豆腐坊等2000多平方米觀光配套設施,將特色農業加入了觀光、休閒、旅遊等因素,形成差異化經營,走出了一條生態觀光旅遊與特色農業互利共生、和諧發展的新路子。2019年,芝山村綜合社帶動村民用工3.74萬人次,增加村民務工及分紅收入580萬元,增加村集體經濟收入252萬元。

  芝山村村民芮茂信高興地説,綜合社租賃了自己家8畝農田,每畝每年租賃費700元,自己在綜合社每年打工也有1萬多元收入,年底還有分紅,收入和以前比翻了倍,自己打心眼裏高興。

  村社分設激活內生動力

  綜合社成立後,改變了過去“村社合一”的財務核算方式,産權清晰,權責明確。合作社和村委會經營分開、管理分開、項目分開、財務分開,村社共建,推行了村社分設新模式,讓芝山迅速釋放活力,吸引重量級項目紛紛落戶。2020年4月初,溧水區農業農村重大項目牧原江蘇總部5萬頭生豬養殖項目落戶芝山村,總投資1.5億元,預計2020年7月投産,9月底生豬出欄,屆時可提供就業崗位120個,實現産值2億元。

  另外,南京農業大學科研團隊即將正式進駐芝山村綜合社,為芝山村今後的綠色富民産業發展插上科技“翅膀”。李其軍表示,將積極尋求融入其産業鏈,初步計劃結合南農大科研專利,合作成立有機肥廠、專業生産土壤調理劑、有機炭基肥,配套牧原生豬深加工産業,引進牧原特色餐飲等。

  綜合社還有一系列項目正在穩步推進中:承接了晶橋鎮全鎮的農路管養,組建了專業的道路養護隊,成立了建築安裝公司,並擁有三級建築總承包和二級裝潢總承包資質。此外,為提高自産稻米附加值,綜合社還結合觀光旅遊,完成了小酒窖的建設,聘請了專業釀酒師釀造純糧米酒,並配套完成小瓷窯建設。上述項目投産後,預計年增加村集體經濟收入500萬元。

  經濟文化雙輪驅動

  除了帶動村集體經濟發展,綜合社還積極挖掘當地紅色資源,發展鄉村紅色旅遊。

  沿著新開闢的山間小路向芝山村銅山深處走去,漫山遍野的松樹挺拔蒼翠,步行近3公里左右,便到達山頂。據悉,銅山曾是蘇南反頑戰役西線的一個重要陣地,“這裡就是銅山的制高點,這個大坑是重型機械的戰壕遺址。”芝山村村民張紅年説。

  根據銅山戰役紀念廣場規劃,沿著新開闢的山路,將設置10個休憩亭子,沿路將種植松樹、杜鵑、蘭花等,並設計星火臺、追思臺,山頂設瞭望臺、和平星苑等。屆時銅山再也不是亂石崗,而是山花爛漫、松林成蔭的樂土。

  李其軍介紹,銅山戰役紀念廣場將在2020年9月底前建成。下一步,芝山村將依託綜合社,充分利用紅色資源打造現代休閒觀光農業園區、科技實踐、教育培訓示範基地和紅色旅遊路線,努力把芝山村綜合社建設成為全省綜合社鄉村振興發展新標杆。

  有關專家評價説,芝山村綜合社實行股份合作,以村集體經濟組織為依託,以村民承包土地經營權入股為核心,以村主導産業為支撐,以全體村民互助合作、收益共享為目標,摸索出了一條合作社股份合作的新路徑,激活了農村發展新動力。(南報融媒體 記者 湯姣姣)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