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我們這十年】葛笑如:把思政課搬到“田野”裏
2022-11-01 17:18:0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小強責編:蔣碩

視頻製作 陳超然 李妍

  “南京長江大橋是新中國第一座依靠自己的力量設計施工建造的鐵路、公路兩用橋,是一座名副其實的‘爭氣橋’。”

  “上世紀60年代,製造這樣的跨江大橋需要高強度合金鋼,當時在國內根本無法生産,國外也對技術進行了封鎖,中國人民下定決心,要走出一條自力更生的道路。”

  在南京長江大橋陳列館,葛笑如從大橋建設的時代背景和艱苦歷程切入,圍繞“社會主義建設道路的艱辛探索”這一主題,向同學們詳細講解了社會主義建設時期的成就、曲折、經驗和思考。

  這一片段,是南京農業大學(下簡稱“南農”)思政課改革的生動縮影。

  葛笑如,南農馬克思主義學院的一名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十年來,她從中國近現代史綱要教研室的一名講師,到今天成為了南農大馬克思主義學院的教授、碩士研究生導師。

  近日,葛笑如接受了國際在線江蘇頻道的採訪,暢談她眼中的“非凡十年”。

  初見葛笑如,她滿臉微笑,親和但不失嚴肅,自信從容地展示著專業素養。

  “作為一名高校思政課教師,我將按照‘四有’好老師的標準,努力做好‘經師’,講好中國故事;努力做好‘人師’,正己然後正人,育好建設人才。” 鏗鏘有力的話語間,流露著她對思政教育的無限熱愛。

  十年間,葛笑如親眼見證、親身經歷了新世紀以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和思政課改革創新的全過程。

  時針撥回到2004年,南京農業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思想政治理論課老師葛笑如第一次登上思政課的講臺,當時教學大班最多可容納180人,授課方式多為“照本宣科”,一節課45分鐘都是她一個人在“輸出”,課堂略顯乏味。

  “現在,我們更多地進行專題教學,每個老師主講自己最擅長的專題。專題教學不僅更能發揮教師之所長,而且更加聚焦,把理論問題和社會熱點講透講深;同時,思政課逐步實現線上預習,課堂學習和課後實踐有機結合,更加符合學生學習規律。”南農改革後的思政課趣味性十足,學生的參與度不斷提高。

  發展高度,來自改革力度。“十年磨一劍”,南農探索構建了“理論主課堂、社會大課堂和網絡新課堂”“三堂融合”的大思政課模式。

  在課堂上,南農採用情景展演、主題辯論、問題探究、案例分析等多種教學方法,使用翻轉課堂、投屏互動、在線答疑、線上討論等新的教學方式。學生的抬頭率高了,參與度強了,思政課的授課效果好了,“作為思政課教師,我們的職業認同感和榮譽感也顯著增強,信心更足,幹勁更大。”葛笑如的滿腔熱忱得到了更多學生的回應。

  這十年,南農將思政課搬到“田野”、博物館,課堂無處不在。

  將理論知識與身邊鮮活的實踐聯繫起來,打造了“有意思”“都愛聽”的“思政大餐”。

  “我們從過去的照著課本講、對著學生講,到現在把思政課搬到田野裏、舞臺上、場館中、直播間,找數據,尋案例,説故事,講道理,把對社會問題的思考引進課堂裏,把家國情懷植入青年學生的心靈裏。” 葛笑如説。

  “大概2007年前後,我曾以《朝聞天下》節目為模板,引導學生關注時政熱點,並交流分享心得。”南農雖不是思政課改革的“拓荒者”,但葛笑如將時政加入教學的探索工作讓課堂變得很“時髦”,“我們與各高校經常交流與互動,十年間,高校思政課改革都有豐碩成果,但是南農頻繁開展現場教學,持續時間長,這是我引以為豪的。”

  “把城市當課本,把博物館當課堂。”在中國近現代史綱要教學中,南農連續十年開展“思正杯”歷史知識演講比賽,組織學生走訪百年南京,帶領學生到中山陵、南京眼、梅園新村、雨花臺、紅色李巷、南京利濟巷慰安所舊址、南京長江大橋等紅色教育基地開展現場教學。

  南農利用暑期帶領學生到各地農村開展田野調查,撰寫研究報告,積極響應“把論文寫在祖國大地上”的號召。葛笑如曾三次前往連雲港市灌南張店鎮小圈村扶貧調研,她説:“曾經的經濟薄弱村在‘五方幫扶’力量的支撐下,完成了脫貧攻堅。村裏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吸引更多年輕人返鄉工作,青壯年勞動力增加,也在激發小圈村的內生發展動力。”

  2011年,南農馬院恢復獨立建制,走上了乘風發展的快車道。葛笑如説:“在江蘇省級教改項目幫助下,我們不斷進行教學改革創新的探索,立德樹人的關鍵課程發揮著越來越大的作用,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建設、人才培養和社會服務等各個方面,也取得了不凡的成績。”

  一支可信、可敬、可靠,樂為、敢為、有為的思政課教師隊伍正在發展壯大,思政課正成為南農學生最喜愛的系列課程之一。(文 高興)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