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捷報頻傳 無錫“一帶一路”涉外法律服務品牌越擦越亮
2023-04-26 11:28:5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高一芳責編:蔣碩

  國際在線江蘇報道(陳小雨):2022年8月,無錫市“一帶一路”涉外法律服務邁上突破性臺階:印度上市公司信實集團旗下信實工業公司收購全球鋰電池行業龍頭企業荷蘭鋰能沃克斯公司,完成所有在中國部分的資産和股權出售,江蘇法德東恒(無錫)律師事務所提供全週期涉外法律服務。該收購交易項目共斥資6100萬美元,涉及219項專利、在中國的製造工廠、關鍵業務合同和現有員工安排等。

  2013年,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十年來,無錫市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貿易繼續穩步向前,展現出強勁韌性。“一帶一路”國際雙邊、多邊經貿往來,必然要求增強國家之間、企業之間的法治互信和法治共識。

捷報頻傳 無錫“一帶一路”涉外法律服務品牌越擦越亮_fororder_2-1-2020年10月,無錫市人大常務委員會副主任、黨組副書記、時任市委統戰部部長陳德榮,市政府副市長、市公安局局長劉必權共同為無錫市“一帶一路”法律服務中心揭牌。_副本

無錫市“一帶一路”法律服務中心成立 供圖 無錫市律師協會

  無錫市“一帶一路”法律服務中心應運而生,于2020年10月26日啟動運營。中心立足職能,找尋破解發展難題的“金鑰匙”,努力做國家外事交流、商務合作的“參謀助手”。中心深入實際、深入企業調查研究,積累寶貴經驗,提供服務鏡鑒,結成纍纍碩果。

  “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鼓勵更多企業到“一帶一路”相關國家投資興業,也為很多中資企業“走出去”和“走向哪兒”指明瞭方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成為中資企業加大投資的一方“熱土”。

  “專業靠譜的律師團隊,能確保‘走出去’的企業和公民及時得到優質高效的涉外法律服務。”無錫市律師協會涉外法律業務委員會主任王敏琴介紹,“無錫市‘一帶一路’法律服務中心涉外律師人才庫由10名境外專家律師、10名外省市專家律師、20名本市專家律師、20名本市骨幹律師組成,供無錫企業和相關單位選擇使用。我們聯合多方,深入落實職業培訓,為尋求工作突破的律師們提供良好機會。”

捷報頻傳 無錫“一帶一路”涉外法律服務品牌越擦越亮_fororder_1682402696880

“一帶一路”涉外律師培訓班合影 供圖 無錫市律師協會

  無錫市“一帶一路”法律服務中心採取“請進來教”“走出去學”相結合的方式,在境外舉辦6批次專題研修班,共160人次參加,有效提升律師涉外法律專業能力;先後邀請英國法學大學教授、國際資深仲裁員、海事法院法官,圍繞國際法、國際仲裁實務、跨境並購、現代法律技術等內容,進行全英文授課培訓,提升涉外律師的話語權和影響力;落實專項經費287萬元,用於涉外律師培訓、涉外法律講座、涉外活動開展。

  憑藉出色的業績,全市有14名律師入選全國千名涉外律師人才庫,6名律師入選全國律協涉外領軍律師人才庫,52名律師入選江蘇省涉外律師人才庫,1家律師事務所在境外設立分支機構,7家律師事務所在境外設立分中心。4家律師事務所、4名律師、3個案例分別獲評江蘇省“十佳”涉外律師事務所、“十佳”涉外律師和“十佳”涉外案例。

  “大成無錫律所多次協助我們解決‘燃眉之急’,今年我們公司將繼續簽約,為無錫律師們的悉心服務點讚。”近日,北京大成(無錫)律師事務所收到來自跨境電商客戶的回信。該律所牽頭服務於無錫市“一帶一路”法律服務中心新加坡分中心,集法律諮詢、訴訟、財稅、簽證、翻譯為一體,有力護住企業“青山常在”。

捷報頻傳 無錫“一帶一路”涉外法律服務品牌越擦越亮_fororder_2-2-2020年10月,無錫市人大常務委員會副主任、黨組副書記、時任市委統戰部部長陳德榮為無錫市“一帶一路”法律服務中心7家境外法律服務分中心授牌。

分中心揭牌儀式 供圖 無錫市律師協會

  無錫是海外法律服務中心“1+N”模式的創新地。“1+N”模式是指在無錫設立一個“一帶一路”法律服務中心,由相關牽頭律所在境外設立“N”個分中心。目前,已有7家無錫律所成功籌建香港、新加坡、菲律賓、柬埔寨、澳大利亞、迪拜、埃塞俄比亞和美國等8個海外法律服務分中心建設。無錫市“一帶一路”法律服務中心“1+N”模式作為無錫企業到境外投資、外商外資到無錫投資的綜合性法律服務平臺,提供“保姆級”的服務,牽頭律所全程跟蹤進度並提供專業的法律服務。

  “在海外法律服務中心成立之初,如何行之有效管理,實現分中心實體化運行是我們面臨的最大困難。”無錫市“一帶一路”法律服務中心辦公室負責人朱賽金説,“我們從完善法律服務體系角度出發,聯動國內外一線律師,深入企業調研,加強與當地律師事務所的合作,收集實際情況,在充分評估後出臺指引文件。”

  2022年7月,無錫市出臺《海外法律服務中心規範化操作指引》,按照江蘇省司法廳“五個有”(有思想、有力量、有擔當、有溫度、有色彩)標準系統地對海外分中心進行明確規範。這在江蘇省尚屬首例。《指引》共17條,從功能類型、原則要求、建設標準、評估考核、組織保障等方面,系統梳理海外法律服務中心實體化運行機制,為江蘇涉外法律服務站點建設提供了“無錫樣本”。

捷報頻傳 無錫“一帶一路”涉外法律服務品牌越擦越亮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426094147

無錫市律師協會會長宋毅 供圖 無錫市律師協會

  “我們希望在為中外企業提供法律服務的過程中,提高中國企業在當地合規生存發展的能力,讓更多外國企業全面了解中國擴大開放的決心和力度。”無錫市律師協會會長宋毅表示,“中國法律人,常懷赤子之心。”

  漫修律師事務所牽頭設立柬埔寨首創一站式服務中心,為園區企業提供一攬子服務,海外法律服務“西港模式”已得到眾多企業認同;瑞萊律師事務所與無錫一棉埃塞俄比亞公司共建的“一帶一路”法律服務中心埃塞分中心項目不斷深入開展,日前工作人員已抵達一棉埃塞俄比亞工廠,開始工作;全市兩個優秀案例入選全國律協《涉外法律服務優秀案例》;線上線下實時提供300個法律諮詢服務;為近百家企業提供“走出去”“引進來”涉外法律服務,主要涉及跨境投資並購、知識産權保護、境內外公司股權調整、貿易糾紛、反壟斷等……

  “這些成績的取得,是十年來共建‘一帶一路’各方勠力前行、同舟共濟的成果,也離不開無錫市委、市政府的關心支持,離不開無錫營商環境的鼎力支撐。”宋毅説。

捷報頻傳 無錫“一帶一路”涉外法律服務品牌越擦越亮_fororder_1-2017年5月,江蘇漫修律師參與共建江蘇駐柬埔寨一帶一路法律服務中心建設。

江蘇駐柬埔寨法律服務中心協議簽約儀式 供圖 無錫市律師協會

  法治是最好的營商環境。無錫市司法局、市中級人民法院、市律師協會共商探索“一帶一路”國際商事調解中心與司法部門的有效對接機制,將進一步拓展無錫律師調解業務範圍和能力。無錫仲裁委員會也將成為首家入駐無錫國際商事法庭一站式服務中心的仲裁機構。

  為加快推進涉外法治建設工作,為市域企業“走出去”提供高品質法律服務,無錫市司法局主動作為,積極進取,通過市“一帶一路”法律服務中心幹事團隊開通諮詢服務熱線,第一時間給予提供法律建議,先後為相關外貿外資企業提供法律諮詢1500次,推送各類法律服務資訊2300條;走訪商務、貿促會、投資促進中心等單位,精準了解外貿外資企業法律服務需求,及時幫助解決企業貨物通關、減費退稅和加工貿易等法律問題100件次。

捷報頻傳 無錫“一帶一路”涉外法律服務品牌越擦越亮_fororder_3-2020年12月,無錫市律師協會聯合多家機構舉辦“長三角一體化金融人才無錫大講堂”系列沙龍。

無錫市律師協會牽頭開展講堂 供圖 無錫市律師協會

  2023年是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十週年。在無錫市司法局領導和無錫市律師協會指導下,無錫市“一帶一路”法律服務堅持高標準、可持續、惠民生的目標,用不同維度的獨特標識,為共建“一帶一路”提供更強動力、更大空間、更優路徑,推動實現更高合作水準、更高投入效益、更高供給品質、更高發展韌性,“一帶一路”法律服務這個“金字招牌”越來越閃亮。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