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錦河蟹養殖帶動農民人均增收3000元
2020-10-29 09:28:50來源:遼寧日報編輯:王偉嘉責編:馮鈺穎

  “全村286公頃耕地,水田佔98%;全村440戶,家家養河蟹。”10月28日,盤錦市大洼區新興鎮育新村黨支部書記李義寶説起村裏的農業生産,話語中滿是自豪,“今年河蟹年産量非常好,可達50噸,鄉親們都發了河蟹財。”

  作為“中國生態稻米之鄉”“中國河蟹第一市”,稻田養蟹已成為盤錦的城市名片之一。近年來,盤錦市委、市政府把大力發展河蟹産業,作為實施農業結構戰略性調整的切入點和突破口,作為增加農民收入的立足點和落腳點。他們不斷更新觀念,創新養殖模式,由傳統養殖模式發展到養大蟹的稻田、池塘、葦田、水庫、溝渠5種模式,實現“水稻+水産=糧食安全+食品安全+生態安全+農民增收+企業增效”的“1+1=5”模式。

  稻蟹共生,不僅提高了資源利用率,增加了農民收入,而且生態環境得到了改善,也為生産優質生態稻米提供了良好條件。如今,稻蟹共生“盤錦模式”已被農業農村部向全國推廣。

  今年年初以來,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嚴峻考驗,盤錦河蟹産業聯盟成員單位攜手共進,做到有序復工復産復商,克服旱情等不利天氣影響,共渡難關,持續推動大養蟹、養大蟹工程。全市相關部門按照年初計劃,推動各項工作紮實落地,為今年全市河蟹豐産豐收奠定了堅實基礎,充分發揮了河蟹産業示範引領作用。

  在多方努力下,盤錦河蟹生産再次迎來豐收年。據介紹,全市河蟹養殖面積達10多萬公頃,預計河蟹産量7.85萬噸 ,較上年增長4.6%,其中成蟹産量5.85萬噸。預計河蟹産品産值50億元,河蟹産業産值115億元。盤錦河蟹養殖規模、産量、産值、效益,始終保持了“中國河蟹第一市”的領先優勢。

  據介紹,僅河蟹一項,盤錦全市農業人口人均可增收3000元。目前,盤錦有18個鄉(鎮)成為養蟹萬畝鄉(鎮),全市從事河蟹孵化、養殖、加工、行銷、包裝、飼料、藥品、網具、漁具、餐飲、服務、流通、文化等領域的從業人員達28萬人。

  盤錦市胡家河蟹市場,集聚河蟹批發企業和經營大戶 500多家,在全國設有 300多個盤錦河蟹專賣店,已成為全國河蟹銷售集散地,日銷量達700噸左右, 日銷售額約4500萬元。

  年初以來,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盤錦市4家河蟹重點出口企業,克服各地因疫情管控導致的分選工人短缺給出口帶來的重重困難,在確保“不被感染、不感染他人”的基礎上,全面完成來自韓國等方面購貨商的訂單。今年1月至8月,盤錦市累計出口河蟹280批次,出口量達到3826噸,創匯1157萬美元,同比增長8.7%。河蟹出口,有力拉動了盤錦河蟹産業的健康快速發展。(記者 劉立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