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7.8億斤!遼寧省糧食生産闖“四關”奪豐收
2020-12-11 10:23:14來源:遼寧日報編輯:王偉嘉責編:馮鈺穎

  原標題:467.8億斤!遼寧省糧食生産闖“四關”奪豐收 産量為歷史第三高,穩居全國第十二名

  12月10日,國家統計局發佈2020年糧食産量數據公告,遼寧省糧食總産量達到467.8億斤,為歷史第三高水準,居全國第十二名,糧食主産省地位進一步鞏固;糧食單産為每畝884斤;糧食播種面積為5290.5萬畝,居全國第十四名。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實現之年,是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收官之年。在這一特殊年份,遼寧省糧食生産先後經歷了4個關口——春耕備耕時過“新冠肺炎疫情關”,拔節生長期過“伏旱關”,秋收前過“颱風關”,同時還過了草地貪夜蛾等“病蟲關”。“一波三折”的背景下,遼寧省多方力量同向發力,推動糧食生産豐收。

  作為全國糧食主産省之一,遼寧省為確保糧食安全,大力實施“藏糧于地、藏糧于技”戰略,積極鞏固提升糧食綜合生産能力。穩定糧食播種面積,認真落實各項強農惠農政策和項目,及時兌付補貼資金,強化技術指導服務,調動農民種糧積極性。開展高標準農田建設,紮實推進保護性耕作,推動黑土地保護利用試點,強化農機裝備支撐。同時,加快優良品種示範推廣,開展科學施肥技術推廣,助力農民用好技術、種出好糧食。

  確保將豐收的糧食拿到手。秋收期間,遼寧省各地早謀劃、早行動,搶抓晴好天氣,調配人力機械,強化信息調度,做到秋糧一天不到手、田管一天不放鬆。省農業農村廳加大調度頻率,建立農情調度報送機制,與氣象部門實時共享秋收進度、農業氣象服務等信息,通過農村大喇叭、“智慧農氣”手機客戶端等,讓信息服務直達田間地頭。各地農業農村部門積極指導農民做好秋糧後期田間管理和收穫工作,組織科技人員深入一線進行秋收工作指導,根據作物成熟情況收穫,落實關鍵技術措施,保證秋收工作安全平穩有序進行。

  秋收期間,各地充分發揮農機合作社、農機大戶的主力軍作用,科學合理調度農機具,強化農機技術和後勤保障服務,積極開展跨區機收,最大限度擴大機收面積,加快收穫進度。全省共投入農機具29.96萬台(套),培訓機手、修理工5.5618萬人,檢修各類農業機械27.51萬台(套)。遼寧省從9月下旬開始秋收,10月初玉米進入收穫高峰,10月中旬水稻進入收割高峰,圓滿完成糧食作物收穫任務。

  為明年春播打下基礎,遼寧省還指導各地結合秋季作業,將明年保護性耕作作業任務落實到具體地塊。堅持秸稈還田與秋收同步進行,在選定的保護性耕作地塊上預留足量秸稈覆蓋地表,搶抓封凍前有效時間,加快推進整地作業進度。(文 李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