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寶在遼寧②|紅山女神像:中華民族的“共祖”
2023-01-05 16:57:50來源:北國編輯:黃非責編:盧佳靜

  讓文物説話,用遼寧文物講好遼寧故事,讓世界深入了解遼寧歷史、人文底蘊,遼寧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與遼寧報刊傳媒集團(遼寧日報社)聯合推出大型全媒體策劃“國寶在遼寧”,以遼寧30件國寶級文物為主線,讓您和遼寧國寶面對面,為您講述凝固在文物上的歷史故事,揭開遼寧歷史與文化的神秘面紗,展現遼寧浩蕩千年的壯麗歲月。

  賞國寶,品遼寧。

  今天推出第二期《紅山女神像:中華民族的“共祖”》。

國寶在遼寧②|紅山女神像:中華民族的“共祖”

  國寶名片

  名稱:紅山女神像

  年代:新石器時代

  材質:陶質

  規格:高22.5釐米,通耳寬23.5釐米

  出土地點:朝陽牛河梁紅山文化遺址

  收藏單位:遼寧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1983年11月2日,紅山女神像出土于遼寧省朝陽市建平縣和淩源市交界處的牛河梁紅山文化遺址。

  當這張“美麗面龐”展露于公眾眼前之時,億萬華夏子孫第一次看到用黃土塑造的5000年前的祖先形象。

  女神頭像高度寫實,造型逼真,根據頭像的面部特徵分析,女神應屬於蒙古人種,被考古界譽為“海內孤本”。

  女神是由5500年前的“紅山人”模擬真人塑造的女祖像,而不是由後人想像創造的“神”。

  對紅山女神像沉澱的光陰內涵,中國著名考古學家蘇秉琦先生定論道:“她是紅山人的‘女祖’,也就是‘中華民族的共祖’。”

  在中國流傳至今的上古民間神話中,考古學家所説的“共祖”,對應為摶土造人、採石補天的女媧。

  女神廟作為紅山人先祖偶像的供奉之所,用於當年神聖的宗教祭祀,使用上具有很強的專一性。

  崇拜女神的遼西先民,將中華文明史提前了整整1000年,閃耀著“中華五千年的文明曙光”!

  紅山陶器典型的“龍鱗紋”與中原仰韶陶器的“玫瑰花”紋飾,聯手構成了“龍”與“花”的中華起源標識。

  紅山文化是東北亞古玉文化的重要發源地,其影響西進、南下,直達河南、陜西、安徽、江浙。

  紅山牛河梁遺址遠離住地獨立存在的祭祀場所,壇、廟、冢三合一的佈局,一直延續到明清時期北京的天壇、太廟和十三陵。

  女神像提示世人,在距今5000年前,起源遼西的紅山文化已率先跨入古國階段,宣告早期城邦式的原始國家已然誕生。

  在古文化、古城、古國這一歷史發展進程中,以牛河梁為代表的燕山南北地區,比中原地區先行一步!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