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構建“管理+執法+幫扶”一體化排污許可證後監管新模式
2023-01-19 17:04:5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黃非責編:盧佳靜

  近日,瀋陽市生態環境局創新開發“瀋陽市排污許可證後管理系統”,全面構建“信息化管理、清單化執法、管家化幫扶”的一體化排污許可證後監管新模式,並取得一定成效。

  強化信息共享,提高管理效能

  瀋陽市投資900余萬元建設“排污許可證後管理系統”,開發“隨身查”移動監管APP,實時查詢企業排污許可證載信息,通過清單式引導檢查,將現場工況數據與證載信息比對研判,對企業不按證排污或排污許可制度落實不到位等問題依法處罰,從而實現“許可信息可溯源、現場工況可比對、違法行為可處罰”的“全生命週期”排污許可監管體系,在遼寧省排污許可管理工作中尚屬首創。

  2022年,瀋陽通過證後監管系統,完成了516家重點管理單位的證後核查工作,發現問題6934個,已全部完成整改;完成了全市1544家排污許可年度執行報告催辦工作,目前瀋陽市年度執行報告提交率已達100%。

  強化精準執法,提高監管效能

  根據生態環境部《關於加強排污許可執法監管的指導意見》(環執法〔2022〕23號),根據行業、區域特點,瀋陽制定多個重點行業排污許可執法檢查清單,將排污許可證後監管與年度“雙隨機、一公開”、排污許可專項執法等工作相結合,全面開展清單式執法檢查;進一步優化落實正面清單制度,優先將治污水準高、環境管理規範的排污單位納入執法“正面清單”,並結合排污許可證後監管“百分制”評分表二次篩選確定清單,定期對瀋陽市生態環境監督執法正面清單進行更新。

  瀋陽實施非現場執法,全年利用證後監管系統對116家企業進行非現場執法檢查,發現並督促整改問題342個,實現了“對守法企業無事不擾,對違法企業利劍高懸”。

  實施“管家”式服務,助力營商環境建設

  部分大、中型企業生産工藝複雜,專業技術力量不足,導致企業在建立、更新排污許可管理臺賬上面投入大量的時間和精力,給生産經營增加了一定負擔。此外,企業還要面對未按時、按要求建立更新臺賬和超總量排污的違法風險。為此,瀋陽市生態環境局向企業免費發放“E企環保”臺賬生成軟體,採取現場授課、線上培訓等方法對企業進行幫扶,利用軟體註冊信息落實企業主體責任。

       瀋陽東泰新熱源發展有限責任公司、瀋陽方成包裝科技有限公司、沈煤集團等多家企業率先使用“E企環保”軟體,均實現了對照國家排污許可證平臺證載信息自動生成適用企業自身情況的標準臺賬;自動根據臺賬數據更新污染物排放總量,對超過總量預設值進行預警;也減少企業對第三方依賴,確保企業生産數據安全性,為企業守法自證清白提供有力保障。近期瀋陽還將利用市級污染源在線平臺數據自動填報臺賬數據,為企業降低70%填報工作量,全面推廣後有效避免企業無意識違法行為發生。

  下一步,瀋陽市生態環境局將打破管理和執法平行工作模式,以數據推動管理,以管理帶動執法,以執法促進守法,以軟體配合執法,形成管理—執法企業守法的閉環管理新態勢。(文 張麗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