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嶺市鐵嶺縣:農忙春早 培肥地力
2023-02-15 13:38:5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黃非責編:盧佳靜

  2月中旬,儘管天氣尚未回暖,但是鐵嶺市鐵嶺縣雙井子鎮范家窩棚村的大地裏多輛農機、工程機械已經忙碌起來,將堆漚好的有機肥鋪撒在黑土地上,為今年的春耕補足營養。

視頻來源:鐵嶺發佈

  “眼前這片地都是我們合作社的,從2月10日起,我們就開始往地里拉有機肥。現在土地還沒有解凍,正適合車輛下地運肥料,等土地解凍後,我們經過深松整地,就可以使土地和有機肥充分攪拌,培肥地力。”鐵嶺縣群發農作物種植專業合作社理事長雒鐵良介紹説,合作社採取保護性耕作,這些農家肥已經堆漚發酵一年多了,能有1萬立方米,可施用7000畝耕地,現在地上已經有一層腐質的秸稈,再加上一層畜禽糞便漚制的有機肥,今年種地所需的營養成分就足夠了。

  群發合作社成立於2014年。當時,在鐵嶺縣農業農村局組織下,雒鐵良和幾位合作社發起人外出學習秸稈還田免耕保護性耕作技術,回來嘗試時大部分村民對這種春播不收秸稈、不起壟的耕作模式並不看好,甚至不少村民斷言這樣種地肯定不行。

  “面對村民們的態度,我們也不爭辯,決定用事實説話。當年,合作社只流轉到1000多畝土地,到了秋收時,我們的畝産比其他地塊高出一截,村民看到實際效果後,第二年都主動把土地流轉給我們,或者託管給我們耕種。”説到保護性耕作的好處,雒鐵良難掩心中興奮。他説:“過去春季備耕,秸稈都要撿得乾乾淨淨,然後旋耕、起壟、播種。結果土壤中腐殖質越來越少,還形成了堅硬的犁底層,多年下來,玉米根系扎得淺、易倒伏,耐旱澇性差,糧食産量上不去。實施保護性耕作就不一樣了,秸稈粉碎還田能增加腐殖質,雖然化肥減量了,但因為地力足,農作物長得好,産量也增加了,平均每畝能增産200多斤,近幾年,我們畝産都實現了噸糧。”

  年過60的雒鐵良種了大半輩子地,如今,通過多年的保護性耕作,他清醒地認識到,種地更要養地,保護黑土地是一件長久之計,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責任。從去年起,群發合作社成為了鐵嶺縣黑土地保護利用試點單位,在保護性耕作的基礎上,合作社通過“深松+施用堆漚有機肥”的模式,不斷改良土壤,培肥地力。雒鐵良説:“今年,通過‘深松+施用堆漚有機肥’,試點項目區內每畝地化肥用量可減少40斤,節本增效將更加明顯。正常年景下,我們有望繼續實現畝産達到噸糧。”(文 袁海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