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創新純電動BMW iX1産地 解鎖智慧工廠全景體驗
2023-12-05 14:12:3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巍責編:尹紅燕

  12月1日,寶馬瀋陽生産基地鐵西工廠舉辦創新純電動BMW iX1瀋陽媒體開放日活動。媒體作為首批訪客,體驗華晨寶馬首次推出的“鐵西工廠電動優享之旅,智慧工廠全景體驗”線路,探尋創新純電動BMW iX1的誕生過程,感受智慧製造的精益、綠色和數字化。

  全景感受從研發、動力電池生産到整車生産過程

走進創新純電動 BMW iX1産地 解鎖智慧工廠全景體驗_fororder_寶馬1

創新純電動BMW iX1 供圖 華晨寶馬

  2022年6月,寶馬集團iFACTORY生産戰略落地中國,華晨寶馬鐵西工廠進行了大規模升級。今年9月,創新純電動BMW iX1 xDrive30L駛下鐵西工廠生産線,標誌著鐵西工廠已開始批量投産電動車,至此華晨寶馬在電動車研發、供應鏈、動力電池生産、整車製造等方面已經形成了完整的電動車生産能力,寶馬瀋陽生産基地所有工廠均可靈活投産純電車型。

  相較於以前的參觀路線,此次推出的“鐵西工廠電動優享之旅,智慧工廠全景體驗”路線更注重展現電動化産品的生産技術工藝,和工廠領先的數字化、可持續性與高度靈活性,為公眾呈現從研發、動力電池生産到整車生産過程。

  BMW iFACTORY鐵西工廠呈現智慧製造之美

走進創新純電動 BMW iX1産地 解鎖智慧工廠全景體驗_fororder_寶馬2

生産線上的創新純電動BMW iX1 供圖 華晨寶馬

  工廠裏廣泛使用了人工智能、數據分析和演算法,將決策從“經驗驅動”轉換為“數據驅動”,用工業物聯網連接起每一件産品、每一個流程和每一位員工……貫徹BMW iFACTORY理念的華晨寶馬鐵西工廠,十分注重提升數字化水準。此次參觀的衝壓、車身、涂裝及總裝四大工藝車間,也讓媒體零距離感受到鐵西工廠的先進汽車製造工藝。

走進創新純電動 BMW iX1産地 解鎖智慧工廠全景體驗_fororder_寶馬3

生産線上的創新純電動BMW iX1 供圖 華晨寶馬

  其中,衝壓車間採用低碳鋁及再生鋁作為原材料,不僅保障了汽車生産對優質低碳鋁的需求,還從源頭減少汽車生産的碳足跡。

  車身車間擁有超過1800台焊接機器人,自動化率達到95%以上,並以多達16种先進連接技術將車身超過5500個焊點無縫堅固地連接在一起,實現更精準高效的焊接和預防性維護。

  擁有超過120台機器人的智慧噴塗車間可保證車漆色彩的亮麗耐久,100秒內可拍攝10萬張照片的人工智能計算機視覺系統則能夠智慧地識別漆面的微小瑕疵,確保部件和涂漆車身完美無缺。

  總裝車間使用的IPSI生産管理系統和實時位置跟蹤技術,在車輛裝配過程中提供即時、透明的信息,並通過移動終端和智慧程式實時呈現給工人。

  近距離感受鐵西工廠智慧製造最新代表創新純電動BMW iX1

走進創新純電動 BMW iX1産地 解鎖智慧工廠全景體驗_fororder_寶馬4

創新純電動BMW iX1 供圖 華晨寶馬

走進創新純電動 BMW iX1産地 解鎖智慧工廠全景體驗_fororder_寶馬5

創新純電動BMW iX1風景試駕 供圖 華晨寶馬

  創新純電動BMW iX1作為鐵西工廠步入電動化生産體系的最新代表産品,新車擁有全面而均衡的産品力,能夠滿足消費者多元化的出行需求。

  據了解,創新純電動BMW iX1在生産設計之初就大幅提升了對可再生材料和可回收材料的使用比例,車輛輪轂使用70%再生鋁。在電動駕駛樂趣方面,創新純電動BMW iX1憑藉第五代BMW eDrive電力驅動技術,實現了電池、電機、電控三大核心領域全面進化。其中,xDrive30L車型配備了2個高度集成的電驅動單元,在雙勵磁同步電機精密協作下,百公里加速僅需5.7秒。穩定充沛的動力輸出,令創新純電動BMW iX1帶來無盡的純電駕趣,在坦途大道一路馳騁,勢不可擋。

  作為創新純電動BMW iX1的誕生地、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華晨寶馬鐵西工廠成為瀋陽工業旅遊項目新的“網紅打卡地”。(文 黃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