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軍事>>滾動>>正文

日本發佈新版防衛白皮書 準備與美充當國際警察

2016-08-24 09:14:31|來源:央廣網|編輯:鄧晨曦

  原標題:日本發佈新版防衛白皮書 準備與美充當國際警察

  近日,日本內閣批准了2016年度《防衛白皮書》。新版白皮書厚達500多頁,高調宣傳新安保法通過後日本防衛政策調整、自衛隊職能任務拓展和日美同盟關係強化等新變化,大肆炒作“中國威脅論”。

  觀海解局記者注意到,8月19日《解放軍報》就對此刊文評論稱,同近年來的版本一樣,《防衛白皮書》充滿偏執虛偽和強詞奪理之詞,淪為日本右翼政府實現其政治目標的文字工具,“是皮白心黑”。

  新安保法設在卷首 將其作為“頭等大事”

  自上世紀90年代中期開始,日本《防衛白皮書》開始暗示中國是日本週邊“不透明和不穩定的因素”。2012年,日本推行釣魚島“國有化”後,每年的白皮書都會有指責中國在東海的海洋活動的內容。2015年,白皮書又開始增加對中國在南海活動的指責。

  據《解放軍報》報道,新版白皮書在卷首位置設有專欄,大力宣傳新安保法的通過與施行情況,並將其作為2016年度國防領域“頭等大事”。

  日本原防衛大臣中谷元在白皮書中表示,“依據新安保法,日本將進一步提升預防和遏制武裝衝突的防衛能力,以無縫應對各種事態”,為此,“必須繼續推進聯合機動防衛力量建設,有效發揮防衛力量懾止和應對衝突的職能”。

  據觀海解局記者了解,去年9月,日本國會通過11份“安全保障相關法”,即“新安保法”,並於今年3月起正式開始施行。具體來講,新安保法由兩部分組成,即對10份現有法律進行修訂,包括《自衛隊法》等,以及新制定的海外派兵基本法《國際和平支援法》。

  而新安保法的目的就是為了獲得從平時到“有事”時、從本土到周邊再到全球“自由對外使用武力”的權限,從而使日本繞過和平憲法束縛,初步實現長期追求的“軍事正常化”目標。

  日美可隨意選擇共同使用武力時機與藉口

  據軍報8月19日報道,新版白皮書重申日美同盟體制對於確保日本的和平與安全、維持日本週邊地區和平與穩定、塑造更加穩定的全球安全環境,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明確強調日美軍事合作的全球指向。

  同時,白皮書還介紹了日美通過新版《日美防衛合作指導方針》、日美強化同盟關係的舉措以及駐日美軍情況。日美2014年發佈的新版防衛合作指針,集中反映了近年來日美同盟關係的深刻調整。

  與1997年版本的防衛合作指針相比,日美軍事合作發生了重要變化。合作時機從“平時、日本有事、周邊事態”三種情形,調整為“包括介於戰與不戰之間的灰色地帶事態在內的平時、日本週邊乃至全球發生的所謂重要影響事態、針對日本的武力攻擊事態、針對日本以外國家的所謂存亡危機事態以及日本發生大規模災害”五種情形。換言之,今後日美可以根據雙方需要,隨意選擇共同使用武力的時機與藉口。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