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軍事>>滾動>>正文

毛澤東親自佈置任務保護好“長征四老”

2016-10-10 16:02:10|來源:解放軍報|編輯:金近

  幹部團的特殊使命

  中央紅軍長征隊伍中,有4位赫赫有名、年齡在50歲上下的老同志——徐特立、謝覺哉、林伯渠、董必武,人稱“長征四老”。

  長征開始時,除林伯渠擔任紅軍沒收徵發委員會主任和總供給部長外,其餘3位老同志都編在幹部休養連,擔任政治教員。他們既是革命老前輩,也是黨的寶貴財富。保護好他們的安全事關重大。

  遵義會議後,毛澤東等中央領導決定把徐特立、董必武、謝覺哉、成倣吾、李一氓、馮雪峰等一批老同志編入幹部團,並親自向陳賡和宋任窮佈置任務:“對於這些老同志,你們一定要保護好,特別是董老、徐老,出了問題唯你們是問。”

  對這幾位老同志,陳賡和宋任窮十分熟悉,也非常尊敬,專門把保護和照顧四老的任務交給了上級幹部隊的政委余澤鴻。

  長征途中,每次行軍、宿營時,陳賡都要認真檢查,看看這幾位老同志到了沒有,詢問他們的身體狀況如何。

  一天,部隊在貴州行軍,因山路難走,相互間的距離越拉越長。董必武、徐特立、成倣吾、李一氓、馮雪峰拄著棍邊走邊聊,沒有注意路標,走錯了路。當隊伍到達宿營地時,才發現他們不見了。陳賡急得滿頭大汗,馬上向軍委報告。周恩來也很著急,立即發電報指示各軍團幫助尋找。直到半夜,接到軍委來電,説5位老同志已走到紅1軍團那裏,陳賡懸在心裏的一塊大石頭才算落了地。

  在陳賡和幹部團官兵的悉心照顧下,這幾位老同志爬雪山過草地,歷經千辛萬苦,最終勝利到達了陜甘蘇區。

  (《解放軍報》2016年10月09日 05版)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