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二十大代表風采丨于吉紅:努力走在科技最前沿
2022-09-30 10:40:41來源:新華網編輯:顏觀潮

  新華社長春9月29日電 題:于吉紅:努力走在科技最前沿

  新華社記者孟含琪、黃昕欣

  利落的短髮、得體的套裝,交談時柔和淡定,眼前的于吉紅給人幹練的印象。為學生指導實驗、修改論文、授課,和團隊成員討論項目進展,主持和參加學術會議,作為國際學術期刊的編輯處理稿件……對於中國科學院院士、吉林大學化學學院教授于吉紅而言,每天從早到晚忙碌工作,是一種常態。

二十大代表風采丨于吉紅:努力走在科技最前沿

  于吉紅在實驗室內做實驗(2022年8月16日攝)。新華社發

  “我一直從事分子篩納米孔材料的研究。分子篩是用來篩分不同分子的材料,被廣泛應用於工業催化、吸附分離和離子交換等領域。”于吉紅説。30餘年來,她潛心研究,不斷創新,在分子篩材料的創制及其基礎應用研究中取得一系列突破性成果,産生重要國際學術影響,推動了我國分子篩科學研究的進步和發展。

  在科研這條道路上,從不會一帆風順,于吉紅也經歷過許多艱辛。20世紀90年代,隨著各類新生材料崛起,分子篩這個傳統研究領域一度處於瓶頸低谷期。于吉紅堅定選擇了功能材料的分子工程學這一極具挑戰性的研究方向,致力於分子篩材料的定向合成。不少人都勸她改換熱點方向,否則很難出成果,但于吉紅一直堅守。

二十大代表風采丨于吉紅:努力走在科技最前沿

  于吉紅(中)與學生在一起討論(2022年8月16日攝)。新華社發

  為了實現分子篩的定向合成,她帶領團隊下苦功夫,通過查閱海量文獻在國際上率先創建了分子篩合成數據庫。在此基礎上,她在國際上較早地提出以理論模擬、數據挖掘和高通量實驗相結合指導分子篩定向合成的策略,實現了我國在分子篩新拓撲結構類型創制方面零的突破。2016年,她帶領團隊又在國際上首次發現羥基自由基加速分子篩成核的晶化機制,為分子篩材料的高效及綠色合成開闢新路徑。

  儘管已經取得很多成就,于吉紅沒有停下繼續求索的腳步。她身體力行地告訴學生們,不能為追逐熱點而跟風,只要自己有強壯的根基,並通過不斷的學科交叉,就能催生出新的原創性成果。“我們嘗試通過跨學科交叉研究,突破對分子篩材料的原有認知,將分子篩的應用極大地拓展到儲能、光電、傳感等領域。”吉林大學化學學院博士後王天雙説。

二十大代表風采丨于吉紅:努力走在科技最前沿

  于吉紅在實驗室內操作儀器(2022年8月16日攝)。新華社發

  “這是我們研發的全新柔性固態鋰空氣電池,只有0.33毫米厚,可以隨意彎折,在柔性電子産品中具有重要應用前景。”于吉紅手拿一張“紙片”,向記者展示。2021年,她帶領團隊首次開發出一種基於分子篩薄膜的全新固態電解質材料,該成果發表在《自然》期刊上,有力推動我國在固態金屬空氣電池領域的進步。

  勤奮是形容于吉紅的又一個關鍵詞。今年除夕她都在實驗室,邊吃盒飯邊與大家討論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分子篩基礎科學中心的籌建事項。可無論多忙,學生的事都被她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她每天都和學生討論工作,開啟大家的創新思路。學生們説,老師在電腦前逐字逐句討論修改論文的身影,讓他們難忘……迄今,于吉紅已培養博士70余人,40余人晉陞為教授或副教授,涌現出一批青年拔尖人才。

  中國科學院院士、發展中國家科學院院士,國際純粹與應用化學聯合會化學化工傑出女性獎、“全國五一勞動獎章”……于吉紅獲得了很多榮譽,她常説的一句話是:“我是普通教師、科技工作者,一名共産黨員。”

二十大代表風采丨于吉紅:努力走在科技最前沿

  于吉紅(左二)在指導學生(2022年8月16日攝)。新華社發

  繼當選十九大代表之後,今年于吉紅又光榮當選二十大代表。“我會進一步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堅持‘四個面向’,積極投身科技創新,為我國建設世界科技強國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于吉紅説。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