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研究氣候變化影響 比利時學者繪製冰川三維模型
2023-07-23 10:36:0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王魯平

  在氣候變化的影響下,全球的冰川正不斷加速消融。比利時布魯塞爾自由大學近期對冰川的演變展開研究,力圖繪製出全球20多萬個冰川的三維模型,通過模擬冰川在氣候變化下的演變,了解這些變化將産生的影響,為長期氣候政策提供參考。

  據英國《自然》雜誌上的一份研究,全球的冰川近年來不斷加速消融。2015年至2019年間,全球年均消融的冰川品質超2980億噸,比2000年至2004年間的年均數據多710億噸。冰川對氣候有著重要影響,而全球範圍內冰川大面積融化,凸顯了應對氣候變化行動的緊迫性。

研究氣候變化影響 比利時學者繪製冰川三維模型

  布魯塞爾自由大學水文與水利工程系研究員 哈利·澤科拉裏:因為冰川是白色的,會有反射效應。如果沒有冰川,暗色的地面就會吸收更多的太陽輻射,氣溫就會變得更高。

研究氣候變化影響 比利時學者繪製冰川三維模型

  鋻於冰川的重要影響,布魯塞爾自由大學開展一項對冰川變化的新研究項目,科研人員不再需要實地前往冰川的所在地,而是根據衛星圖像,繪製出冰川的三維圖像並分析其變化趨勢。

  布魯塞爾自由大學水文與水利工程系研究員 哈利·澤科拉裏:可能10到20年前,我們對冰川了解並不多,現在我們不需要實地去測量,借助衛星技術就可以了解冰川移動速度等。如果我們掌握足夠多的信息,可以獲知一處冰川的厚度等。

研究氣候變化影響 比利時學者繪製冰川三維模型

  澤科拉裏希望,通過這一科研項目,能夠繪製出全球20多萬個冰川的三維模型,以便準確預測未來冰川的演變趨勢,以及這對於氣候變化的影響,從而為更長期的氣候政策提供參考。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