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超1.2萬名運動員報名創紀錄 杭州亞運會還有哪些“最”
2023-07-23 15:42:27來源:潮新聞編輯:浦海蕊

  今天下午,杭州第19屆亞運會官方微信發佈推文:近日,杭州亞運會競賽報名工作已結束。亞奧理事會45個國家(地區)奧委會均已報名,運動員人數達到12500多名。

超1.2萬名運動員報名創紀錄 杭州亞運會還有哪些“最”

  杭州亞運會三個“最”

  12500多名運動員的報名規模創了歷屆之最。中國、泰國、日本、韓國、印度、中國香港等6個代表團運動員報名人數超過600名。報名最多的項目是田徑,共有43個代表團報名。拳擊、游泳、射擊、舉重、電子競技等11個項目報名代表團均超過30個。單個項目報名參賽運動員最多的是足球,田徑、游泳、擊劍等11個項目報名運動員均超過300人。

  除了報名規模創歷屆之最,杭州亞運會也是項目最多的一屆亞運會,共設40個大項、61個分項、483個小項。

  同時,杭州亞運會覆蓋面也是歷屆最廣,共有1個主辦城市、5個協辦城市,共設56個競賽場館、31個獨立訓練場館、1個亞運村及5個亞運分村,賽事組織複雜程度遠超往屆。

  杭州亞運會項目也有許多“最” 

超1.2萬名運動員報名創紀錄 杭州亞運會還有哪些“最”

  楊柳靜、王凱華在2023年亞洲田徑錦標賽上分獲女子男子20公立競走冠亞軍

  田徑:金牌最多的項目

  田徑其實一直都是深受大家喜愛的項目,毫不誇張地説,田徑也是最有觀眾緣的項目,很多人是從操場上的跑、跳、投中,感受到運動的樂趣和魅力。

  7月14日,杭州亞運會第二批比賽項目門票開售,2分鐘不到,田徑項目“百米飛人”的決賽預售門票就告售罄。被稱為“運動之母”的田徑,受喜愛程度可見一斑。

  杭州亞運會上,田徑項目將産生48枚金牌,是妥妥的金牌生産大戶,也是本屆比賽中,産生金牌最多的項目。

  在亞運賽場上,中國隊歷來是田徑項目的霸主,到上屆雅加達亞運會為止,中國田徑隊已經蟬聯了八屆亞運會田徑項目金牌榜第一。

超1.2萬名運動員報名創紀錄 杭州亞運會還有哪些“最”

  5月20日,“韻味杭州”動感地帶杯電子競技全國邀請賽在中國杭州電競中心開賽。

  電子競技:最熱門的項目

  電競有多熱?好幾次看到衝到熱搜的“亞運會”詞條,點進去準是電競相關內容,可以説,別的項目上熱搜準是大事,但一到電競,一點點小動靜就能直衝熱搜。從確定入亞到公佈小項,從集訓大名單到最終的公示名單,電子競技幾乎每次一有消息發佈,都會在網絡上引起熱議。

  電子競技在國內的熱度由來已久,這是因為中國擁有龐大的電競愛好者群體,再加上入選亞運會的幾個項目本身也都是現象級全民遊戲,英雄聯盟、王者榮耀、刀塔2等項目都有數以億計的玩家,平時幾個項目的職業聯賽、國際大賽也都是座無虛席,即便是常規賽的主場門票,大部分時間也都是秒空。

  電子競技不僅在國內熱,在海外同樣十分受歡迎,據資料顯示,在亞運會首輪預報名中,45個亞奧理事會成員國超700名運動員、400余家媒體報名參賽。電競雖然是初登亞運舞臺的“小弟”,但已經可以預見會是本屆亞運會中最熱門的賽事。

超1.2萬名運動員報名創紀錄 杭州亞運會還有哪些“最”

  7月1日至7月2日,“韻味杭州”全民優生活杯2023年WDSF亞洲霹靂舞錦標賽在杭州拱墅運河體育公園體育館舉辦。

  霹靂舞:最年輕、最酷炫的項目

  2020年,國際奧會同意在2024年巴黎奧運會中增設霹靂舞項目。同年,亞奧理事會第39屆全體代表大會明確,杭州亞運會將新增霹靂舞項目,霹靂舞正式加入亞運大家庭,成功登上了世界體育舞臺。

  霹靂舞比賽採取紅藍兩方在場地內輪番表演的形式進行,雙方各完成1次對決,每場表演時間不得超過60秒。

  霹靂舞的舞蹈動作大量吸收了巴西戰舞、體操、中國武術等不同體育及藝術形式的元素和動作。舞蹈中會有大量手撐地、快速腳步移動、各種倒立定格以及在地板上或空中的高難度旋轉,使霹靂舞充滿了視覺衝擊。

  【潮新聞+】

  杭州亞運會最新公佈55個比賽項目詳細賽程

  競技性比賽

  霹靂舞

  杭州亞運會霹靂舞項目比賽時間為10月6日-7日,在拱墅運河體育公園體育館舉行,共産生2枚金牌。

  田徑

  杭州亞運會田徑項目比賽時間為9月29日-10月5日,在杭州奧體中心體育場舉行,共産生48枚金牌。

  鐵人三項

  杭州亞運會鐵人三項項目比賽時間為9月29日-10月2日,在淳安界首體育中心鐵人三項賽場舉行,共産生3枚金牌。

  馬術

  杭州亞運會馬術項目比賽時間為9月26日-10月6日,在桐廬馬術中心舉行,共産生6枚金牌。

  現代五項

  杭州亞運會現代五項項目比賽時間為9月20日-24日,在富陽銀湖體育中心舉行,共産生4枚金牌。

  公路自行車

  杭州亞運會公路自行車項目比賽時間為10月3日-5日,在淳安界首體育中心公路自行車賽場舉行,共産生4枚金牌。

  場地自行車

  杭州亞運會場地自行車項目比賽時間為9月26日-29日,在淳安界首體育中心自行車館舉行,共産生12枚金牌。

  山地自行車

  杭州亞運會山地自行車項目比賽時間為9月25日,在淳安界首體育中心山地自行車賽場舉行,共産生2枚金牌。

  競速小輪車

  杭州亞運會競速小輪車項目比賽時間為10月1日,在淳安界首體育中心小輪車賽場舉行,共産生2枚金牌。

  射箭

  杭州亞運會射箭項目比賽時間為10月1日-10月7日,在富陽銀湖體育中心舉行,共産生10枚金牌。

  舉重

  杭州亞運會舉重項目比賽時間為9月30日-10月7日,在蕭山體育中心體育館舉行,共産生14枚金牌。

  蹦床

  杭州亞運會蹦床項目比賽時間為10月2日-3日,在黃龍體育中心體育館舉行,共産生2枚金牌。

  藝術體操

  杭州亞運會藝術體操項目比賽時間為10月6日-7日,在黃龍體育中心體育館舉行,共産生2枚金牌。

  競技體操

  杭州亞運會競技體操項目比賽時間為9月24日-29日,在黃龍體育中心體育館舉行,共産生14枚金牌。

  象棋

  杭州亞運會象棋項目比賽時間為9月28日-10月7日,在杭州棋院(智力大廈)棋類館舉行,共産生3枚金牌。

  國際象棋

  杭州亞運會國際象棋項目比賽時間為9月24日-10月7日,在杭州棋院(智力大廈)棋類館舉行,共産生4枚金牌。

  橋牌

  杭州亞運會橋牌項目比賽時間為9月27日-10月6日,在杭州棋院(智力大廈)棋類館舉行,共産生3枚金牌。

  圍棋

  杭州亞運會圍棋項目比賽時間為9月24日-10月3日,在杭州棋院(智力大廈)棋類館舉行,共産生3枚金牌。

  射擊

  杭州亞運會步槍、手槍、飛碟項目比賽時間為9月24日-10月1日,在富陽銀湖體育中心舉行,共産生33枚金牌。

  滑板

  杭州亞運會滑板項目比賽時間為9月24日-27日,在錢塘輪滑中心舉行,共産生4枚金牌。

  輪滑

  杭州亞運會輪滑項目比賽時間為9月30日-10月7日,在錢塘輪滑中心舉行,共産生12枚金牌。

  武術

  杭州亞運會武術項目比賽時間為9月24日-28日,在蕭山瓜瀝文化體育中心舉行,共産生15枚金牌。

  球類比賽

  足球

  杭州亞運會足球項目比賽時間為9月19日-10月7日,在黃龍體育中心體育場、臨平體育中心體育場、上城體育中心體育場、蕭山體育中心體育場、金華體育中心體育場、浙江師範大學東體育場、溫州奧體中心體育場、溫州體育中心體育場等場館舉行,決賽計劃在黃龍體育中心體育場舉行,共産生2枚金牌,男子、女子組各一枚。

  籃球

  杭州亞運會籃球項目比賽時間為9月26日-10月7日,在杭州奧體中心體育館、浙江大學(紫金港校區)體育館、紹興奧體中心體育館舉行,決賽在杭州奧體中心體育館舉行,共産生2枚金牌。

  三人籃球

  杭州亞運會三人籃球項目比賽時間為9月25日-10月1日,在德清地理信息小鎮籃球場舉行,共産生2枚金牌。

  排球

  杭州亞運會排球項目比賽時間為9月19日-10月7日,在杭州師範大學(倉前校區)體育館、德清體育中心體育館、臨平體育中心體育館、中國輕紡城體育中心體育館舉行,決賽在杭州師範大學(倉前校區)體育館和臨平體育中心體育館舉行,共産生2枚金牌。

  沙灘排球

  杭州亞運會沙灘排球項目比賽時間為9月19日-28日,在寧波半邊山沙灘排球中心舉行,共産生2枚金牌。

  手球

  杭州亞運會手球項目比賽時間為9月24日-10月5日,在浙江工商大學文體中心、浙江師範大學(蕭山校區)體育館舉行,決賽在浙江工商大學文體中心舉行,共産生2枚金牌。

  羽毛球

  杭州亞運會羽毛球項目比賽時間為9月28日-10月7日,在濱江體育館舉行,共産生7枚金牌。

  壘球

  杭州亞運會壘球項目比賽時間為9月26日-10月2日,在紹興棒(壘)球體育文化中心舉行,共産生1枚金牌。

  曲棍球

  杭州亞運會曲棍球項目比賽時間為9月22日-10月7日,在拱墅運河體育公園體育場舉行,共産生2枚金牌。

  高爾夫球

  杭州亞運會高爾夫球項目比賽時間為9月28日-10月1日,在西湖國際高爾夫球場舉行,共産生4枚金牌。

  網球

  杭州亞運會網球項目比賽時間為9月24日-30日,在杭州奧體中心網球中心舉行,共産生5枚金牌。

  壁球

  杭州亞運會壁球比賽時間為9月26日-10月5日,在杭州奧體中心國博壁球館舉行,共産生5枚金牌。

  藤球

  杭州亞運會藤球項目比賽時間為9月24日-10月7日,在金華體育中心體育館舉行,共産生6枚金牌。

  板球

  杭州亞運會板球項目比賽時間為9月19日-10月7日,在浙江工業大學(屏峰校區)板球場舉行,共産生2枚金牌。

  棒球

  杭州亞運會棒球項目比賽時間為9月24日-10月7日,在紹興棒(壘)球體育文化中心舉行,共産生1枚金牌。

  七人制橄欖球

  杭州亞運會七人制橄欖球項目比賽時間為9月24日-26日,在杭州師範大學(倉前校區)體育場舉行,共産生2枚金牌。

  對抗性比賽

  拳擊

  杭州亞運會拳擊項目比賽時間為9月24日-10月5日,在杭州體育館舉行,共産生13枚金牌。

  跆拳道

  杭州亞運會跆拳道項目比賽時間為9月24日-28日,在臨安體育文化會展中心體育館舉行,共産生13枚金牌。

  摔跤

  杭州亞運會摔跤項目比賽時間為10月4日-7日,在臨安體育文化會展中心體育館舉行,共産生18枚金牌。

  柔道

  杭州亞運會柔道項目比賽時間為9月24日-27日,在蕭山臨浦體育館舉行,共産生15枚金牌。

  柔術

  杭州亞運會柔術項目比賽時間為10月5日-7日,在蕭山臨浦體育館舉行,共産生8枚金牌。

  克柔術

  杭州亞運會克柔術項目比賽時間為9月30日-10月2日,在蕭山臨浦體育館舉行,共産生7枚金牌。

  擊劍

  杭州亞運會擊劍項目比賽時間為9月24日-29日,在杭州電子科技大學擊劍館舉行,共産生12枚金牌。

  卡巴迪

  杭州亞運會卡巴迪項目比賽時間為10月2日-7日,在蕭山瓜瀝文化體育中心舉行,共産生2枚金牌。

  水上比賽

  水球

  杭州亞運會水球項目比賽時間為9月24日-10月8日,在黃龍體育中心遊跳館舉行,共産生2枚金牌。

  龍舟

  杭州亞運會龍舟項目比賽時間為10月4日-6日,在浙江溫州龍舟運動中心舉行,共産生6枚金牌。

  皮划艇激流迴旋

  杭州亞運會皮划艇激流迴旋項目比賽時間為10月5日-7日,在富陽水上運動中心舉行,共産生4枚金牌。

  賽艇

  杭州亞運會賽艇項目比賽時間為9月20日-25日,在富陽水上運動中心舉行,共産生14枚金牌。

  帆船

  杭州亞運會帆船項目比賽時間為9月20日-27日,在寧波象山亞帆中心舉行,共産生14枚金牌。

  跳水

  杭州亞運會跳水項目比賽時間為9月30日-10月4日,在杭州奧體中心游泳館舉行,共産生10枚金牌。

  花樣游泳

  杭州亞運會花樣游泳項目比賽時間為10月6日-8日,在杭州奧體中心游泳館舉行,共産生2枚金牌。

  皮划艇靜水

  杭州亞運會皮划艇靜水項目比賽時間為9月30日-10月3日,在富陽水上運動中心舉行,共産生12枚金牌。

  馬拉松游泳

  杭州亞運會馬拉松游泳項目比賽時間為10月6日-7日,在淳安界首體育中心游泳賽場舉行,共産生2枚金牌。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