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視頻]習近平在北京河北考察災後恢復重建工作時強調 再接再厲抓好災後恢復重建 確保廣大人民群眾安居樂業溫暖過冬
2023-11-10 22:05:3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韓基韜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10日在北京、河北考察災後恢復重建工作時強調,各級黨委和政府、各有關方面要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再接再厲抓好災後恢復重建,確保廣大人民群眾安居樂業、溫暖過冬。要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系統觀念,堅持求真務實、科學規劃、合理佈局,抓緊補短板、強弱項,加快完善防洪工程體系、應急管理體系,不斷提升防災減災救災能力。

  今年7月底8月初,華北、黃淮等地出現極端降雨,引發洪澇和地質災害,造成北京、河北等地重大人員傷亡。習近平一直牽掛著受災群眾,高度重視防汛抗洪救災和災後恢復重建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有關地方和部門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儘快恢復災區正常生産生活秩序。9月上旬,習近平前往黑龍江尚志市看望慰問受災群眾。北方入冬之際,習近平又來到北京、河北受災較重的相關地區,看望慰問受災群眾,檢查指導災後恢復重建工作。

  11月10日,習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北京市委書記尹力和市長殷勇,河北省委書記倪岳峰和省長王正譜分別陪同下,先後來到門頭溝、保定等地,實地了解災後恢復重建情況。

  永定河三家店引水樞紐是永定河官廳山峽段控制性工程。10日上午,習近平來到這裡,聽取北京市水系、永定河修復治理、攔河閘運行等情況彙報,了解災後恢復重建進展。習近平指出,門頭溝、房山等山區地帶山高谷深,連續強降雨容易造成特大山洪,是北京防汛抗洪的重點區域。既要建好用好水庫等控制性工程,也要完善山區道路、房屋等建築物的防洪標準,切實提高防汛抗洪能力。要立足北京水系特點、總結歷史經驗,針對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按照“上蓄、中疏、下排、有效治洪”的原則,抓緊修復水毀設施,加強重點水利工程建設,為保障首都防洪安全提供有力支撐。

  隨後,習近平乘車來到妙峰山民族學校。今年汛期,這裡作為臨時避災場所和防汛抗洪救災人員駐地。習近平走進一間教室,孩子們正在老師的帶領下開主題班會。大家爭著向習爺爺展示自己以抗洪救災為主題的手工製品,並彙報自己在洪災面前的經歷和感受,習近平聽後很高興。他説,保證受災學生都能按時開學返校,是黨中央對災後恢復重建提出的明確要求。經過各方面共同努力,所有災區學校都按時開學了,看到孩子們幸福的笑容,很踏實很欣慰。你們學校在這次防汛抗洪中成功避險,而且很好發揮了“安全島”作用,要用好這一生動教材,開展安全教育,提升孩子們的安全意識和避險能力。這次抗洪救災孩子們會終生難忘,要讓他們學會感恩、立下志向,做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和接班人。

  學校操場上,習近平親切慰問了因公犧牲烈士家屬和參與防汛抗洪救災的基層黨員幹部群眾、消防及應急救援人員、國企職工、志願者代表等。習近平説,在這場抗洪搶險救災鬥爭中,基層黨員幹部衝鋒在前、勇於擔當,人民解放軍、武警部隊官兵、消防救援隊伍指戰員挺身而出、向險前行,國有企業職工聞“汛”而動、緊急馳援,社會各界和志願者積極參與、奉獻愛心,書寫了洪水無情人有情的人間大愛,展現了社會主義制度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顯著優勢和全國人民萬眾一心、同舟共濟的奮鬥精神,涌現出許多感人故事。多名黨員幹部在抗洪搶險中犧牲,我們要永遠懷念他們,大力宣揚他們的英勇事跡,有關方面要關心照顧好他們的家人。

  臨近中午,習近平來到妙峰山鎮水峪嘴村考察。在村口河邊平臺,習近平聽取該村情況介紹,隨後步行察看村容村貌,了解基礎設施恢復建設提升等情況。習近平指出,大澇大災之後,務必大建大治,大幅度提高水利設施、防汛設施水準。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著眼長遠、科學規劃,把恢復重建與推動高品質發展、推進韌性城市建設、推進鄉村振興、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等緊密結合起來,有針對性地採取措施,全面提升防災減災救災能力。特別要完善城鄉基層應急管理組織體系,提升基層防災避險和自救互救能力。

  在村民李盟家,習近平詳細詢問房屋受損、修繕支出、取暖等情況。習近平表示,確保受災群眾安全溫暖過冬是一項硬任務。北方冬季長,山裏冬天尤其冷,取暖工作務必落實落細,做到每家每戶。對已經完成房屋修繕加固或重建、具備入住條件的受災戶,要指導幫助他們落實冬季取暖。對尚未完成房屋重建的受災戶,要通過投親靠友、租房、政府安置等方式,確保他們溫暖過冬。

  離開村子時,當地群眾熱情歡送總書記。習近平對大家説,我心裏一直惦念著災區的人民群眾。共産黨是為人民服務的黨,永遠把老百姓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無論是搶險救災還是災後恢復重建,都會全力以赴。希望鄉親們堅定信心,努力把家園建設得更加美好。

  今年汛期,保定涿州市遭遇特大洪澇災害,目前已基本恢復正常生産生活秩序。10日下午,習近平來到雙塔街道永濟秀園小區。他首先走進小區門口的藥店、超市,向商戶詳細詢問經營恢復情況,接著來到小區熱力站,了解供暖設施運行情況。習近平表示,經歷這場大災,居民和一些生産經營單位損失不少,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多措並舉,努力幫助受災群眾和企業、商戶渡過難關。城市恢復重建要做好防災減災論證規劃,充分考慮避險避災,留出行洪通道和泄洪區、滯洪區,更新排水管網等基礎設施,提升城市運行保障能力。

  習近平走進居民董彩英家看望慰問,詳細詢問洪水水位、應急居住、傢具家電更新、供暖、相關補助等情況。董彩英告訴總書記,在黨員幹部幫助下,房子已完成清理修繕併入住,溫暖過冬沒問題。習近平強調,城市災後恢復重建,首要的是家家戶戶生活和社區居住環境的恢復。要查漏補缺,把工作進一步做細做實,基層組織、黨員幹部、街坊鄰裡、各方面專業力量和志願者要一起努力。

  離開小區時,習近平同小區居民親切交流。習近平對大家説,涿州的這次災情很重,那時我每天都關注著你們這裡的情況,很是掛念大家。今天看到市政公共服務設施已恢復正常運轉,大家的生活也已基本恢復正常,心裏踏實了很多。風雨之後見彩虹。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只要大家齊心協力,就一定能夠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第二批主題教育正在深入開展,災區各級黨組織要把主題教育與災後恢復重建緊密結合起來,大力弘揚抗洪救災精神,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幹部先鋒模範作用,用恢復重建成果和人民群眾滿意度來檢驗主題教育的成效。

  刁窩鎮萬全莊村位於蘭溝洼蓄滯洪區,今年汛期全村311戶全部受災。習近平仔細察看村道、房屋等恢復重建情況。他走進房屋重建施工現場,詢問受災損失、施工進展、租房過渡等情況,勉勵他們團結一心,共渡難關,重建和美鄉村。

  村民楊佩然家房屋受損較輕,已加固修繕完成併入住。習近平走進楊佩然家裏,了解他們的家庭收入、修繕花銷、生産恢復等情況。習近平指出,房屋修繕加固重建,是災後恢復重建的頭等大事。現在看,修繕、加固的任務已基本完成,任務最重、難度最大的還是重建。對重建戶,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格外關心,過渡期有特殊困難、自身無法解決居住問題的,要給予適當安置。要採取切實有效措施,防止因災返貧。

  臨別時,村民們高聲向總書記問好。習近平對大家説,面對歷史罕見的洪災,鄉親們遭受了很大的損失,我向大家表示慰問!各級黨委和政府正在多方採取措施,紮實推進災後恢復重建。希望鄉親們自力更生、艱苦奮鬥,用自己的勤勞雙手,加快恢復重建、推進鄉村振興。

  習近平還走進村邊農田,察看冬小麥和大白菜長勢。他指出,農業生産是災後恢復重建的重要方面,不僅直接關係家家戶戶的收入,也關係國家糧食安全。要繼續抓緊修復災毀農田和農業設施,加大農資供應保障力度,加強農技指導,組織安排好今冬明春的農業生産,爭取明年有個好收成。

  白溝河是大清河流域一條骨幹行洪河道。習近平來到白溝河治理工程(涿州段),察看工程進展,聽取河北省災後重建重大水利工程情況彙報。習近平指出,京津冀水系相連,防汛抗洪是一盤棋,要深入研究推進京津冀地區防洪工程體系建設。堅持系統觀念,統籌流域和區域,處理好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關係,科學佈局水庫、河道、堤防、蓄滯洪區等的功能建設,整體提高京津冀地區的防洪能力。

  堤壩上,習近平親切看望慰問水利工程建設人員和曾經參加涿州抗洪救援的解放軍和武警部隊官兵、民兵預備役人員、消防救援隊伍等方面的代表。他説,這次抗洪救災,各方面力量與廣大人民群眾風雨同舟,共同構築起防汛救災、守護家園的堅固防線,充分展現了我們黨和國家的強大政治優勢。人民群眾感謝你們,黨和政府感謝你們!

  返回北京前,習近平對陪同人員和當地幹部説,在黨中央的正確決策部署下,各級各方面採取有力有效措施,把百年一遇的洪澇災害損失降到了最低。災後恢復重建涉及範圍廣,工程項目多,資金投入大。最近中央決定增發1萬億元國債,用於支持災後恢復重建和提升防災減災救災能力的項目建設。各級黨委和政府、各有關部門要堅持求真務實、科學規劃、合理佈局,把資金用到刀刃上,高品質推進項目建設,把各項工程建設成為民心工程、優質工程、廉潔工程。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辦公廳主任蔡奇陪同考察。

  何衛東參加有關活動,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負責同志陪同考察。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