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安徽             長三角一體化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冬奧之風”吹進大別山掀起“滑雪熱”
2022-04-29 11:01:41來源:新華社編輯:查宛昕責編:趙瀅溪

  新華社合肥2月2日電(記者劉方強)穿好雪靴、踏上雪板、戴上墨鏡,加拿大人西蒙·加爾諾身體微微前傾,滑雪杖用力向後一推,從山頂順著坡道快速滑下,很快便消失在熙熙攘攘的人群裏……

  “這裡的滑雪場讓我想起了加拿大的家鄉,沒想到來到中國我還能有機會滑雪。”作為安慶師範大學的一名外教老師,寒假期間,西蒙和朋友一起來到位於安徽省安慶市岳西縣的大別山滑雪樂園體驗滑雪。

  西蒙是一位越野滑雪高手,他原以為來到中國南方就“告別”滑雪了,未曾想在離安慶市區100多公里的大別山竟藏著這樣一片滑雪勝地,驚喜不已。

“冬奧之風”吹進大別山掀起“滑雪熱”_fororder_2

  在安徽省大別山滑雪樂園,西蒙·加爾諾(中)在教練的指導下練習滑雪。新華社記者 劉方強 攝

  大別山滑雪樂園位於岳西縣石關鄉,于2015年底建成並投入使用。這一安徽省第一家戶外高山滑雪場每天迎接遊客上百人,輻射周邊三省,在2022年元旦期間每日客流量上千人。

  “針對南方人普遍不熟悉冰雪運動的特點,我們設計了練習雪道、初級雪道、中級雪道,並配備了兩條彩虹滑道,目前雪場可用雪地面積達到了四萬平方米。”滑雪場負責人陳寒告訴記者。

  除了服務外地的遊客,滑雪場還免費向當地的小學生開放。受北京冬奧會帶動,滑雪課已經被納入石關中心學校的特色體育課程。

  “以前的體育課都是打乒乓球、跑步、做操,現在有了滑雪課,更好玩了。”二年級的劉君昊説,每週一次的戶外滑雪課成為他最期待的時光。

“冬奧之風”吹進大別山掀起“滑雪熱”_fororder_3

  在安徽省大別山滑雪樂園,遊客們在教練的指導下學習滑雪。新華社記者 劉方強 攝

  此外,滑雪場還為當地村民提供了新的就業崗位,幫助他們實現增收,42歲的余雪紅就是其中之一。目前,她在滑雪場裏從事滑雪服清點整理工作。

  “在家門口上班,既能照顧孩子,還能有更多的收入。”余雪紅説。據了解,像她這樣在滑雪場工作的當地人在30人左右。

  滑雪場周圍還分佈著二十多家民宿和農家樂。2015年從大學畢業後,儲傑便選擇回到石關鄉開了第一家民宿,並積極帶動村內農戶加盟。現在他所在的金榜村已經成了農家樂聚集地,不少村民都吃上了旅遊飯。

  在申辦北京冬奧會時,中國曾向國際社會作出“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承諾。前不久,國家統計局的調查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10月,中國冰雪運動參與人數達到3.46億人。

  曾幾何時,冰雪運動在中國很難越過山海關。如今,在冰雪運動“南展西擴東進”和“四季拓展”戰略持續實施下,冰雪運動在大江南北呈全面開花之勢,冰雪場地數量大幅增加。截至2021年1月,全國已有654塊標準冰場,較2015年增幅達317%;已有803個室內外各類滑雪場,較2015年增幅達41%。

  天柱山滑雪勝地、天堂寨滑雪場、安徽省綜合室內冰雪運動館……近年來,僅僅在安徽省就有多個高規格冰場、雪場建成並向大眾開放。

  雪道上,一個個身影呼嘯而過。從七八歲的孩子,到七旬老人,越來越多的中國人正走進冰場、雪場,在冰雪運動的“熱潮”中喜迎冬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