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語媒體:“兩個一百年目標”將成全世界關注焦點

2017-03-06 08:17:2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瑞芳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孫宇):中國進入兩會時間。西班牙和拉美的西班牙語媒體也紛紛集中報道了兩會有關中國經濟發展、民生、國防、環保等熱點問題。

  古巴拉丁通訊社報道稱,2017年是“十三五規劃”實施第二年。如何在複雜的國際背景下,保持經濟穩定發展、改善生態環境、實現社會公平和可持續發展、推動完成2020年中國實現小康社會和“兩個一百年目標”將是今年中國兩會的中心議題,同時也是全世界關注的焦點。

  3月5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十二屆人大五次會議上發表政府工作報告。委內瑞拉南方電視臺關注報告中有關中國將積極主動擴大對外開放的內容。報道稱,李克強總理的報告中強調,中國將紮實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促進外貿繼續回穩向好、推進國際貿易的自由化便利化、深化國際産能合作、擴大與合作夥伴的優勢互補。這些都表達出中國抵制“逆全球化”和貿易保護主義的決心,同時也讓拉美國家對加強與一個更加開放的中國進行深入合作充滿期待。

  李克強總理在所做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2017年中國經濟增長預期目標將為6.5%左右。對此,智利《24小時報》撰文指出,儘管今年中國提出經濟增長目標是其自1990年以來最低的水準,但在世界經濟總體狀況仍未好轉的背景下,中國仍將為全球經濟做出貢獻。同時,中國總理提出繼續推動供給側結構、適度擴大總需求、深化創新、加速改革和結構調整、堅持就業優先、紮實去産能和庫存、妥善去杠桿、多舉措降成本等工作任務,將有助於中國實現既定經濟發展目標,並將增強外界對中國經濟的信心。

  阿根廷《安第斯報》關注兩會有關中國國防預算的話題。報道稱,近年來中國不斷增加軍費,今年其國防預算同比將增長7%。中國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則強調將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強化海空管控、週密組織反恐維穩、加強國防科技建設與改革,並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維護國家統一和領土完整,堅決反對分裂。同時中國政府還明確表示將堅持和平解決爭端、追求共同安全和維護公共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