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時光】西班牙記者:中國將進入一個新的發展階段

2017-10-25 17:07:0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卡洛斯參加十九大採訪報道現場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羅歡):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于18日至24日在北京召開,西班牙國際廣播電臺總監卡洛斯先生受邀成為了此次大會的外籍上會記者。18日淩晨剛到北京,白天他就積極投入了大會開幕會的報道中。作為這次大會的見證者,他表示,中國將進入一個新的發展階段:“我參加了此次大會的開幕會,認真聽了習近平的報告,報告有中國接下來五年在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科技創新方面的計劃。作為外國記者,我見證了這具有歷史性的會議,習近平闡述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標誌著中國進入了一個新階段”。

  開幕會上,卡洛斯不僅聆聽了習近平的講話,還認真閱讀了報告的西班牙語文本。他認為習近平向全世界闡釋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並對中國未來五年甚至三十年都有了一個清晰的規劃,這不僅對中國,對世界也很重要,“我覺得習近平的思路非常好,不僅激發了國人的意識,也激發了世界上其他國家人的意識,國際社會的領導人也非常關注他的講話。同時,他接下來的計劃就是把中國置於世界上真正的發達國家之列。”

  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要貫徹新發展理念,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斷提高人民生活水準。對於這個新發展理念,卡洛斯有自己的理解:“中國的新發展理念以平等為基礎,就是所有的人能夠接受教育,學習知識啟迪智慧,把這些智慧運用到科學、工業、經濟、金融、藝術、文化等各個領域,以促進一個國家的發展,而國家的發展要以新科技為基礎。”

  卡洛斯表示,習近平作為領導人非常沉穩謹慎,他的發展理念給中國人民帶去了信心,指明瞭前進的道路。

  除了開幕會,卡洛斯還參觀了河南代表團開放日,參與了梅地亞中心的集體採訪活動,參加了閉幕會。他表示,參與此次報道活動很有意義,對於大會黨代表們的熱情以及他們自由開放的討論印象深刻:“來自全國的代表在回答提問前,沒有説要提前提出要求,也就是説我們的提問很自由開放,他們也開誠布公地回答,實實在在地説出他們對於中國在接下來幾年發展的想法。”

  在大會閉幕的前兩天,十九大新聞中心組織了中外記者赴河北了解河北在京津冀協同發展中的作用,卡洛斯對於這個戰略非常感興趣,他表示,非常高興能看到中國朝氣蓬勃的年輕人為自己、為國家奮鬥,“在十九大結束前,我們有一百多名記者去了河北,看到了很多熱情的當地人,很多有知識的人比如會説多國語言的人,認識了一個在英國讀了雙學位的27歲的中國小夥子,他在河北開了一家工業無人機公司,他和他的公司都很觸動我,我相信在京津冀還有很多這樣的年輕又有才華的人。”

  此次來中國的採訪報道已經結束,在一路的採訪互動中,他看到中國的進步日新月異,常常發表讚嘆:“我很喜歡北京的秩序和美麗,公路、基建都發展得非常非常好。另外,中國的年輕人文化素養高、能夠與時俱進,我非常高興,因為一個有文化、有夢想、和平的民族是一個幸福的民族,這是世界上任何一個領導人和公民都希望擁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