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首頁課本裏的新中國老外在中國外眼看中國我們身邊的變化幸福的奮鬥者評論分析

【海外人士眼中的新中國七十年】盧森堡前議長:行之有效的政治制度是中國取得成功的保障

2019-09-24 19:42:1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 張群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3_1_9500033_1_1_172cb6cd-39c9-4df3-9f42-df0c7f459461

莫薩

  國際在線報道(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記者 鄭治):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作為中國人民的老朋友,盧森堡國民議會前議長莫薩先生近日在接受記者專訪時,高度肯定了70年來中國在社會、經濟、民生發展方面所取得的舉世矚目的成就。他認為,中國人民的勤勞與行之有效的政治制度是中國取得成功的關鍵。

  現年61歲的莫薩先生曾于2009年至2013年擔任盧森堡國民議會議長,對中國的發展、中盧和中歐關係發展一直以來都給予高度關注,並長期致力於推動中盧兩國的友好合作。他在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70年來,中國從一個貧窮的東方人口大國一躍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社會民生得以全面改善,成為全球發展中國家的典範,贏得了全世界尊重。

  莫薩告訴記者,近年來,他幾乎每年都會前往中國,每次都會深切感受到中國日新月異的發展和進步:“每次到中國,我都能看到實實在在的變化。以我比較熟悉的上海為例,每隔一年,我都發現那裏又有了新的變革、新的發展。不得不説,中國在如此短的時間內取得的巨大發展總是帶給我震撼,尤其是在新科技領域,中國已經走在了世界前列。”

  在莫薩看來,中國在短短幾十年間取得如此巨大的發展,離不開中國人民的勤勞與開放:“中國人民非常積極,工作非常勤奮,對新科技等非常開放,對於新技術總是敢於最先去應用。中國還有大量受過良好教育的年輕人,他們對中國的成功也作出了很大貢獻。”

  中國與盧森堡于1972年正式建交,此後兩國關係始終保持高水準發展。作為中盧關係發展的見證者,莫薩有著與中國領導人打交道的豐富經歷。他説,中國領導人的務實總是給他留下深刻印象,在他們領導下,中國找到了一條適合自己的發展之路,並建立起一套不同於西方、但卻完全符合自身國情並行之有效的政治制度,這正是中國取得成功的保障:“我認為,中國擁有一套行之有效的政治制度,儘管與西方的政治制度不一樣,但我們所有人都必須承認,中國做得非常成功。這是一套不同類型的制度,但就如我經常説的,中國的制度運轉高效,非常成功,我們必須尊重這種政治制度。”

  今年3月,盧森堡與中國簽署諒解備忘錄,成為繼意大利之後第二個加入“一帶一路”倡議的歐盟國家。莫薩指出,中國和盧森堡都是多邊主義的堅定支持者,而“一帶一路”倡議是新時期中國踐行多邊主義、力促開放合作的又一重大舉措:“在我看來,這是一個非常有意思的倡議,盧森堡也支持這個倡議。我認為這是一個很好的倡議,一個盡可能地融入更多國家參加的倡議。”

  莫薩最後表示,展望未來,他相信中國提出的進一步深化改革開放、“一帶一路”倡議等“中國方案”,將進一步促進中國社會經濟健康發展,同時也將讓全世界受益。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