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首頁課本裏的新中國老外在中國外眼看中國我們身邊的變化幸福的奮鬥者評論分析

塞爾維亞前駐華大使:中國的發展前景一片光明

2019-09-30 14:49:2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 趙妍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3_1_9500033_1_1_2480285b-7827-4b88-9b24-bb093ee5a15a

翁科維奇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趙洪超):斯洛博丹·翁科維奇是塞爾維亞知名的經濟學家,同時他也是一名經驗豐富的外交家,曾作為前南聯盟大使派駐在中國工作多年。翁科維奇對中國懷有深厚的感情,同時他也深信,中國的發展前景一片光明。

  翁科維奇是塞爾維亞知名的經濟學家,不久前塞爾維亞還為他頒發了經濟領域特殊貢獻獎,這對於翁科維奇可以説是實至名歸。現年已經81歲的他早已過了退休的年紀,但仍然在塞爾維亞的一所大學教授課程。翁科維奇曾擔任過塞爾維亞的議長,科技部部長,1995年至2001年,他在中國擔任前南聯盟駐華大使。對於中國,翁科維奇懷有深厚的感情。他説:“首先,我在中國的感受就像在塞爾維亞一樣,中國是個友好的國家,和中國人在一起就像我在自己朋友身旁。”

  作為一名學者,經濟學家,翁科維奇在中國擔任大使期間非常關注中國的發展模式,讓他印象深刻的是,中國領導層非常關注教育、文化、以及對科學技術的投入。他認為,中國日新月異的變化證明,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道路符合中國的國情。他説:“我去過中國絕大部分省份,和當地的企業家和普通老百姓都有接觸,那時候我就感覺到,中國一定會成為世界首屈一指的國家。我確信,中國正在建設一個現代化的社會,這樣的社會吸收一切促進國家發展的元素,包括科學、文化、技術,同時保持自己中華文明傳統的本真。”

  翁科維奇回顧説,在他任駐華大使時,中國的國民生産總值世界排名第六, 而現在已經世界排名第二,這個增速,讓世界看到了中國力量。他認為改革開放政策以及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對於中國的飛速發展至關重要。他説:“中國的快速發展得益於改革開放,得益於中國的良好發展基礎,這個基礎是指中國共産黨和領導層的正確領導以及在科學、教育、技術、文化等領域的不斷投入,我相信,中國的發展前景一片光明。”

  翁科維奇表示,中國的發展惠及世界,而中國的國際地位也空前提高。中國提出的主張、方案,倡導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得到世界各國的積極響應。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之際,他也表達了對中國美好的祝願。“祝願中國能夠在成功發展的道路上闊步前進,併為全世界作出新的貢獻,讓大家都能在和平的環境中過上富足、平等的生活。”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