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首頁課本裏的新中國老外在中國外眼看中國我們身邊的變化幸福的奮鬥者評論分析

【海外人士眼中的新中國70年】以色列老兵讚揚新中國成立70年來取得的成就

2019-10-01 15:24:2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 趙妍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3_1_9500033_1_1_bb3489bd-47f3-4d23-8d9f-c779b55e74fd

武大偉在家中。(攝影孫伶俐)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孫伶俐):“人生七十古來稀”,但有一位以色列老兵在70歲時卻來到中國,重走了一遍紅軍走過的長征路,還把他的經歷寫成了一本書。他,就是退役的以色列國防軍中校武大偉,一位對中國懷有很深感情的老人。

  武大偉今年已經84歲了,家中有很多關於中國的書籍。他説,第一次到中國是1995年,當時他就感到和之前在照片上看到的中國完全不一樣,變化很大,“我明白一件事,我對中國一無所知。這很重要,因為當你到一個你一無所知的地方去時,如果你以為你了解那裏,你可能就會犯錯誤。所以我的態度是去聽,去讀書,儘量去理解那裏的文化,理解人們如何思考,這完全是不同的文化。我和很多人接觸,感到在向中國人靠近,開始對他們有了一點了解。”

  武大偉對中國了解越多,越感到中國如此獨特,他不願像遊客那樣走馬觀花,而是到那些外國人一般不會去的地方走一走、看一看。作為一名曾經的以色列軍官,他一直對中國長征如何能在那麼艱苦的條件下取得勝利感到不可思議,於是在2005年,他70歲時到中國重走了一遍紅軍的長征路,歷時5個月。這段艱苦而不凡的行程讓他對中國共産黨的領導能力深感欽佩,他把自己的經歷和感悟專門寫了一本書。武大偉説,中國共産黨言出必行,不論是在解放前,還是在解放後,因此才取得了今天的成功,“如果有人想了解中國的精神,長征會給你上一課,但是你必須去走一趟,而不是僅僅在空調房裏聽講座。你必須去走一趟,去爬山,才能理解。如果和我第一次去中國的1995年相比,現在街道變了,建築變了,人們穿著牛仔褲,酒店裏有咖啡,完全不同了。每5年,中國政府會開會決定未來5年做什麼。在重走長征路時,我們來到偏遠山上的一間房子,發現竟然也通了電。我説這就是一個例子,這不是一個村子,當然村子都通了電,這就是山上的一棟孤零零的房子,政府也給它通了電,這告訴我,當中國政府決定做什麼的時候,它就會去落實,非常棒。”

  儘管中國取得了很大發展,但是由於意識形態的差異,仍然有西方國家戴著有色眼鏡看中國,抨擊中國。對此,武大偉指出,養活14億人口,讓每一個人都能過上吃飽穿暖的生活,就是最大的民主,“什麼是管理14億人最好的制度?我沒有答案,但是我明白一個原則,那就是你無法取悅世界上所有的人,不是身在其中的人很容易批評別人,但是你是否檢視了自己的國家?是每個人都對政府很滿意嗎?我認為,其他國家的每個人都應該理解,在中國沒有人想回到過去四分五裂、戰亂不斷的舊中國,我們都想看到一個統一的、進步的中國。怎樣讓中國的每一個人都吃飽飯?你告訴我怎麼讓如此巨大的人口一日三餐都有飯吃?需要一個什麼樣的政府能做到這一點?我不是通過口號來做出判斷,什麼民主或不民主,共産主義或不是共産主義,這都沒有關係,中國這麼多人,他們感到饑餓還是都有食物吃這才是判斷標準。我跟很多人説,如果你去中國,只要有錢就可以買到任何你想要的東西。當我在中國工作時,我感到中國人完全是自由的,我不想要沒有飯吃的所謂民主。”

  談到新中國成立70年來的成就時,武大偉指出,中國人民勤勞智慧、堅忍不拔,任何國家也阻止不了中國發展的腳步。武大偉還強調,儘管中國強大了,但是從不侵略其他國家,世界需要對中國和中國人民表示尊重,“要尊重中國,尊重中國人的才能,他們非常能幹,中國是一支你無法阻止的力量,你要理解這種文化,理解中國人的才能,和他們合作,而不是反對他們,否則你什麼也得不到。”

標簽: